新浪体育

卷飞凯尔特人的网,不止有杜兰特+欧文

体育专栏

关注

布鲁克林网揭幕战大破勇士时,我感觉类似于“挺好的,但,也就还挺好”。

防守很亮眼,欧文挺无私,杜兰特的状态回来了,勒韦尔的第六人位置很好,化学反应挺棒的;纳什的捏合挺到位的,慢慢来吧。

但今天网123比95破凯尔特人这一场,说服力完全不一样了。

揭幕战的勇士基本是支新凑的球队,凯尔特人却是三个月前还在大战东部决赛的成型之师。塔图姆和杰伦昨天刚在雄鹿面前,再次证明过自己。

事实上凯尔特人也打得不坏:没有肯巴,但上半场和网打得你来我往,甚至还54比51领先进入下半场。

第三节,杜兰特接管。完全不讲道理的死神附体,9分钟席卷16分。

妙在完全无视对位:对特里斯坦这样的长人?算准距离迎脸投。对格兰特·威廉姆斯这样小一号的年轻人?无视防守拔起来硬投。塔图姆?接球前一个假晃,塔图姆的经验差,给了杜兰特一个身位;杜兰特突破,给小乔丹吊了个空篮。

而且打得很简洁。期间杜兰特都没怎么起速或强努。对症下药。吓人的不是9分钟席卷16分,吓人的是哪怕他打出这种表现了,还是很难看出我一直想观察的“他到底有没有发力,发力时出手稳定不稳定”——只要按着节奏,不起速打,照样随便得分。

但即便杜兰特如此卓越的大半节,网也只是75比70领先凯尔特人。

塔图姆的持球,杰伦的无球,凯尔特人按住葫芦起来瓢的多点火力,维持着比分呢。

然后真正改变比赛局势的人出场。

网第一场首发中锋小乔丹打了17分钟,替补中锋加雷特·阿伦打了19分钟——那可以解释为,网早早把比赛打花了,小乔丹可以休息了。

但今天,小乔丹还是19分钟,阿伦21分钟。

阿伦在21分钟里,4掩护助攻挡出了9分,12次干扰对手投篮。

重点是,他第三节登场时,网73比69领先。纳什一口气让他打了一整节多。第四节阿伦下去时,网116比92领先。

阿伦在场这段时间,43比23的高潮。

第四节,凯尔特人的禁区内命中率,我粗略手动统计了下:16投5中。

第四节,加雷特·阿伦抓了7个篮板球。

网第四节初拉开分差是:勒韦尔找阿伦挡拆突分,就这个套路来回打,一波9比0;阿伦连续前后场篮板,凯尔特人无法反击,分差一直在13分;网全部王牌归来,阿伦给欧文挡一个三分球,自己连抓三个篮板球,助攻杜兰特一个上篮,然后分差奔20分去了。

这么说对37分的欧文不太公平——他是全队的动力来源,防守端极为认真,出球也很快。全场大概只有第三节末尾一下子,斗气了,勒韦尔伸手要球,欧文没给,自己强投:

“老子就是要中给你看!”

那会儿,像是以前的欧文了。

这么说对29分的杜兰特也不太公平:他是网防守端的隐藏英雄,而且第三节那一口气16分让网找到了盛气凌人的势头。

比赛真正的转折点,是加雷特·阿伦的出场。随着他出场,网完全变换节奏,防守起速,把凯尔特人打垮了。

大概这就是网的套路:

开场用小乔丹稳固禁区,奠定基调;打一半,阿伦上来:延阻、施压、轮转、封盖、扫荡、篮板球,让全队提速跑起来。

凯尔特人有三分钟没跟上,比赛花了。

当然有勒沃尔的功劳:第二阵容策动者。

有哈里斯的功劳:他必须放在首发里,因为他的三分和无球威胁。

有丁威迪的功劳:他过去两场从一个主攻手,变成了攻防两端的勤谨斗士。今天他只得6分,但总是在防凯尔特人的箭头。

每个人都有了新角色,也接受了新角色,正起着作用。

今天史蒂文斯教练赛后说了句话,算是对全联盟的警示:

布鲁克林网,是全联盟厚度最惊人的球队。

从2019年夏天起,大家都说,网是杜兰特+欧文双头怪的进攻火力。但两场常规赛下来,他们最可怕的,却是防守与厚度。

双巨星时不时提供如今天第三节杜兰特飚分似的,“进攻不顺,我们也可以自己来”;等到哪个场合,防守一上强度,呼啦一下子,分差就飞了。

以凯尔特人上下武装到牙齿的厚度,依然会被网给卷跑——这才可怕。

进攻端,这支网其实还没到巅峰,全场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两大巨星在想法子持球跑套路;但防守,防守的变化、防守的稳定、防守的侵略性,都已经很吓人了;而他们的厚度让他们有足够多的人力和体力,给他们一节时间,就能把对方打趴。

凯尔特人可是坚持到了第三节尾声,才忽然崩掉的。

赛后纳什不慌不忙,说已有的两场大胜不算啥,“我们只要保持饥渴”。

至于他是怎么说服欧文好好搞防守多多传球,让丁威迪接受防守活儿,让勒韦尔更多策动减少投篮,于是让全队拧起来的,我是想象不出来。

只要想一下:

篮球史上屈指可数的进攻大师纳什,在太阳时期主打持球挡拆+七人阵的纳什,自己带队却是以防守+厚度开始。

已经够微妙了吧?

哪怕不说技战术角度,只说人与人的关系。

阿伦打出一个好球时,同位置竞争对手小乔丹为他鼓掌。

勒韦尔带二阵打出一个暂停时,欧文和杜兰特扑出去跟他庆祝。

类似于此。

还是那句话:纳什所在的团队,每个人好像都会很开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