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的C罗,可能藏在大山的村小里

体育专栏

关注

刚过去的8月欧冠决赛,大概告诉我们这么个道理:

任你是当世乃至历史上最顶尖的巨星,也敌不过井然有序的体系。

历史级的有球攻击手,也需要空间,以及,源源不断地,在适当的区域,得到适当的、快速的传球。

曾经足球世界的进攻发起点,是10号前腰,后来越来越靠后:变成了哈维,变成了皮尔洛,变成了蒂亚戈和哈维·阿隆索这样的后腰;现在,前锋们依然在接到传球,但进攻越来越多地从后卫(博阿滕),甚至守门员(诺伊尔)开始构建了。

个体的才华灵光一闪依然能偶尔决定比赛,但在最高级的舞台上,整体的流动才是重要的:

从基础构筑,一路推进,才能保证球到达需要的地方,然后,得分。

不只是足球场上,场下,也是这个道理。

无论成年球队如何在世界最顶端实现,我们一直说,足球的青训梯队是重要的。为什么?

一项运动长久兴盛的正确路径是:

——运动有很强的群众基础,有很多人参与,有足够的选材余地。

——有标准化的培训+上升通道:低级别联赛、梯队、青年队、成年队。

——联赛是职业球员上升通道的终端。联赛是平台,呈现比赛,挣钱,弘扬运动,吸引更多资本投入,吸引更多人参与运动,吸引底层的少年。

多少孩子是看了漂亮的联赛,做着足球梦,开始踢足球的?

联赛是金字塔尖,就像最后一击的射手。

而此前传切配合,将球传给射手的基础,是青训、低级别联赛和各层次梯队。

——1999年,中国女足世界杯亚军。那届杯赛后,国内欢欣鼓舞之余,已经有有识者居安思危:中国踢足球的姑娘只有八百人,美国注册球员620万人。以后可怎么比?果然十几年下来……不提了。

——比如,众所周知:巴萨队史最强大的时刻,不是他们花得起上亿大钱买的登贝莱和库蒂尼奥的时候,而是拉玛西亚里出来的梅西、哈维、伊涅斯塔们的巅峰期。

德国足球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面临低谷,2002年世界杯靠巴拉克、卡恩和克洛泽拖进了决赛,2004年欧洲杯继续折戟。但2006年后,升起了。

因为进入21世纪后,德国足协以其机械式的认真,逼迫德甲和德乙的俱乐部必须有青训学员,德甲青年队必须有三块场地和至少三名青训教练(德乙酌减为两块场地和两名教练),外加理疗医生、队医和医疗室。德国足协每年在全国366个训练基地选拔人才,真金白银的投入超过1000万欧元。同时,德国青训的战术固定为4231和442,所以年轻球员上到国家队,依然可以极快适应。于是2009年,德国囊括了欧洲21岁以下、19岁以下、17岁以下三项赛事的冠军。这三支队伍出产了诺伊尔、博阿滕、胡梅尔斯、施梅尔策、赫迪拉、格策等人——他们中的某几位,为德国(以及拜仁)做了什么,我们都知道的。

稳定坚持的投入基础,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应有的发挥余地,最后得到稳定的输出。

说来其实不复杂,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只看实施的基础。

而从基础做起的意思是:到基层去。就像最好的进攻,从防守端做起似的。

我听到不止一个朋友开玩笑,说说服城市里的家长让孩子踢球,很难。家长都琢磨着让孩子考大学呢,哪能让孩子踢球?

他的意思是,我们的足球土壤,就这么不易出人。

可是每次听到这个玩笑,我总能想到另一个人:

七年前吧,我去过远离葡萄牙本土的马德拉岛,南边的丰沙尔,许多出租车司机都说,那里有个孩子,从小到处跑踢足球。后来他去了里斯本竞技,后来他去了曼联,后来他去了马德里……嗯,我们都知道那是谁。

马德拉是个葡萄牙的度假岛屿,并不是大城市,但那里的孩子也有足球梦——而且,因为已经出了一个传奇,以后这个梦会更切实。他们相信这片C罗跑过的海岸,相信在这里追逐梦想,是可以实现的。

不要总想着从中场组织进攻:到后场去,到守门员那里去,到基层去。

不要总想着“说服城市家长让孩子们踢足球”,最基层的地方,最偏远的孩子,也有足球梦的吧?

当我们讨论帮助基层、照顾偏远地区时,很容易想到扶贫、捐助、开发经济作物之类。

当然,我们也可以给那里的孩子一些其他的,比如,一个篮球场,一个足球场——哪怕是简陋的足球场——和一个足球。

所以,当腾讯公益的99公益日找到我,邀请我参加活动的时候,我仔细研读了这几年99公益日所做过的事:配捐让更多体育、助学、环保项目让更多人兴奋参与,捐款人次从205万人次到4800人,涨幅23倍。所以,为什么会这么多人、企业、明星名人关注99公益日?除了腾讯这块招牌之外,势必有其他原因。

今年的99公益日有这样一个活动:它用一种以足球为纽带的新方式,让B站、知乎、虎扑的作者去探访深山女子足球队,让大家亲历公益现场,看到更多项目的需求和进展,转而形成感悟、建议和行动,大家一块做好事。

我很乐意看到这些,尤其是,当孩子们从投影仪上看到郜林为他们上足球课的时候,她们的脸上满是笑容,心里一定充满了自豪和快乐——比起受到捐赠,也许这种心灵的满足,和对未来的期望,才是他们更想要的吧。

也许这只是短暂的接触……

但谁知道呢?多给一个孩子接触一个足球,我们就多一个可能的天才?

难道,那个来自马德拉的男人,不就是从自己一个人踢皮球开始,踢到世界巅峰的吗?

就像我们所知道的:物质的援助,更泛用,但能让孩子们吃饱穿暖;体育公益没那么泛用,但能同时作用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以及,梦想。当我们思考公益时,也可以考虑到:喂饱非发达地区的人们之外,他们也需要些其他的,比如体育自带的欢笑乐趣,以及梦想。

毕竟,一两个简单的球门、篮筐、乒乓桌,所费不多,却能够实实在在地改变一些什么——小时候到处找球场想踢球打球的我们,应该知道这份可贵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