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易建联的这一伤,以及他十八年的篮球生涯

体育专栏

关注

易建联对辽宁第三场夺冠之际,跟腱断裂。

我想起了十一年前,姚明对湖人第三场的悲壮收尾。

我们都不想看到这一幕的:

但可能,一个时代要结束了。

十一年前,我们告别了姚,现在,要做好告别易的准备了。

跟腱对篮球运动员的影响,我们都知道:毁灭性打击。

布兰德跟腱伤了,从20+10明星变成防守蓝领。

考辛斯跟腱伤了,从当时全联盟最顶尖中锋,变成去年我们都知道的模样。

科比如此勤苦,技术如此完美的一个人,2013年跟腱伤了前后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了。

NBA史上,跟腱断了,归来还能恢复巅峰状态的,只有多米尼克·威尔金斯这种筋肉怪物——实际上他归来后进攻依然出色,但防守端也大打折扣,爆发力明显吃亏。

且威尔金斯和易建联,情况还不太同。

威尔金斯大伤时32岁,打了十年NBA,连大学十三年。

易建联官方年龄33岁了,打了十八年职业篮球。

2013年科比那次跟腱断裂,是短时间内一口气打了太久的比赛,连续七场比赛只歇了17分钟。

我们还可以说,这是打久了,累断的,还有点偶然性。

易建联自今年CBA重开以来,也算是被广东控制使用了的吧?出场并不算多。虽然对北京决生死时定海神针,对辽宁第二场也打了35分钟,但整体,广东没往狠了使他。

这次受伤,可能真的是,到极限了。

NBA有个里程mileage的概念,就像行车里程似的:

人的身体有其极限,到一定程度,就没法再持续健康了。

像姚明的CBA总出场差不多五千分钟,NBA总时间,差不多一万七千分钟。

大概是到NBA第一万四千分钟时,开始应力性骨折——身体开始警告了。

姚明总的职业生涯,我估计大概在二万二千分钟开外。

这已经很了不起了:

像林书豪的大学四年差不多一千分钟,NBA总时间,差不多一万三千分钟。

差不多到一万多分钟时,受了赛季全休的大伤——他是后卫,来往冲刺更多些。

易建联的NBA总时间,差不多六千分钟。

CBA总时间,2013年至今有统计的,差不多是一万一千分钟,2013年之前我找不到统计,算每场打25分钟,加起来也有五千分钟。

这不,去年3月,易建联成为CBA史上首个万分五千篮板么?

能力强,也得靠时长堆出来啊。

如此易建联职业篮球里程,起码二万二千分钟,跟姚明类似的规模。

如果加上各种国家队比赛什么的——易建联从2004年钻石杯开始,至今为中国男篮出赛,起码有十六届各种国际赛事了——则易建联生涯总时长,可能是中国篮球史上第一?

这是比赛加诸他的负担。

还不算他魔鬼筋肉人的训练,对身体的压力。

去年世界杯期间写到过的:

易建联没有德克那么柔和的金鸡独立后仰投篮,也没有梦幻步伐或天勾。

他要位之后的翻身后仰投篮和挡拆切出后的接球长投,视觉上更多的是扎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做得极为扎实。

这是苦练而来的。

观察过易建联的罚球就能明白,他罚球前置动作很多,动作不快,除了最后出手那一下,都不算柔和,但是扎实。

世界杯,赛前和半场大家投篮热身。

一般球员,都是偏放松状态,投投就算了,未必多紧凑,动作舒展而松弛。

易建联,即便在热身投篮时,也是“接球,弯膝下球,起,举球到高点,出手”。不快,但是平衡又扎实。无论热身、空位投篮还是面对防守投篮,他都是这样子。做足每个环节的精确。

易建联不算天才。他是靠苦练,练出了一身肌肉。

靠苦练,过了而立之年,还能罚球率猛然窜到八成,三分率逼近四成。

真是已经把自己能榨出来的能耐,都榨出来了。

但这些辛苦,对身体的负担,当然也是点滴积累着的。

之前对阵北京时,我注意过的细节:

易建联在回防时的跑法和进攻时的移动法,已经不一样了。他的腿脚仿佛有种“用一点少一点”的感觉,要把最后一点力气用在对的地方。

这不,夺冠了,也倒下了。

在夺冠之夜受伤,也算是打光最后一发子弹了。

现在看,易建联跟腱伤了,花4到12个月养好伤,再出来打球的可能性?

依然存在,如果他乐意,也行。

但那时复出的,估计就不是现在这个易建联了:

他如果想,就还能打球;但再恢复到巅峰状态,只有理论上的可能了。

广东队真还舍得,让官方年龄已经33岁的易建联,复健、重来、吃力地移动,让曾经CBA的王者,追着小年轻力不从心地跑吗?

还是,中国男篮得继续跟去年世界杯似的,得始终倚赖他单挑得分?

我觉得,易建联已经算是将自己的一切都榨出来,甚至透支了。

真是对得起球迷与球队了:无论是广东队,还是中国队。

如果他还乐意继续打,就打。

他如果就此退(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并不小),也好。

当初纳什将巅峰岁月献给凤凰城,最后带着背伤和高龄要走时,凤凰城球迷举起牌子说:

“It‘s OK, Nash, you can go。”

我觉得对易建联,也差不多该是这个态度:

他想继续打,就耐心等他回来。

他如果要就此退,也可以。

毕竟他负重而行,太久太久了。

就让他做自己喜欢的选择吧。

作为球迷,真不该再向他索需什么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