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足球青训有三个核心的竞争力

体育专栏

关注

原标题:中国青训,有三个核心的竞争力

其实,中国足球要是能注重青训,不至于目前还是亚洲二流的水平。我认为这中间还是有很多问题,但是作为中国球迷,我们必须明确地认识到,中国足球有三个核心竞争力:

人多、钱多、体制优势。

第一是人多。人多了,人才的相对比例不就大吗?你一个500只鸡的养鸡场和那5万只鸡的养鸡场,那下的蛋能一样吗?关键是怎么把人多给挖掘出来,需要想办法发现人才、发现天才。

中国青训按说可以搞好,14亿人2亿青少年!哪怕你说搞一个全中国8岁的田径运动会,百米冠军、跳远冠军、立定跳远冠军、跳高冠军、投掷冠军、800米冠军、400米冠军,把这些孩子全都集中过来挑选,这都有运动天赋,都是人才——这就够了。想踢球的,免费行吗?学籍、户口,都给你解决!

第二是钱多。钱多得用好,钱不能摊大饼,“兹”一摊大饼全完!要是说给老百姓发钱,一人发100,中国14亿人得多少钱?我不敢算了!关键,最后到手上一人100块钱能干什么呢? 

中国人数世界第一,所以要有球探,大家要真的发掘。短视频平台上有不老少朋友,有人经常艾特我私信我,发一个小孩在那踢球的视频,我说你这没有对抗,要速率没速率、要对抗没对抗!我劝你,不要再发孩子各种炫的东西了,要发一些实战中的表现。

我发了一个实战当中中国足球小将的技术运用,结果没什么人看。实战当中,张博宸是怎么在实战当中接到队友45度传球停球打门的?朱尼奥是怎么实战当中钟摆过人的?邝兆镭是怎么实战当中人球分过的?老二是怎么实战当中把奥地利孩子弄晕头转向的?李显文是怎么实战当中一个马赛回旋过了五六个人的?这些东西我发了一个集锦,结果没什么人看……

所以,你拿普通在城市比赛中的对抗,来跟我们孩子对巴萨、对皇马的比赛对比,那不是一个层级啊,所以提升比赛质量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

中国第一有人、第二有钱、第三就是体制优势!

我认为中国青训应该分两步,第一步是社会化!我认为校园足球不值当投大钱和大精力,没必要。每个班都组队,孩子他不愿意踢你干嘛非让他踢啊?你让孩子干点别的不行吗?有一学校兴趣小组就足够了,然后把他培养出来进校队就完了。

校园足球是一部分,剩下一部分就是国家来主导!国家恢复业余体校,国家和专业学校合作,国家成立经营学院……以国家主导的模式进行开展!目前的形式,若是教育部跟足协都恨不得打起来,这不是关公战秦琼吗?这简直是可笑之极。

中国要向田径和身体发展动力,别老觉得这小孩踢球聪明,将来一个人决定比赛太少了——全世界就梅西、C罗、内马尔差不多。

你别看他现在一过就过五六个,长大了就放心,过不去。所以,就是要培养身体、头脑、精神、技术全面发展的青训人才!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董球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