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那个打出甜蜜胜利的一年级生

体育专栏

关注

十七年前的今天,NCAA全国决赛。

雪城大学的橘色旋风,打出了一场被《体育画报》称为“甜蜜胜利”的决赛。

那天,雪城81比78击败了堪萨斯——堪萨斯的科里森、辛里奇和朗福德都入选了全国一阵,还是输了。

那年雪城的教练吉姆·波海姆,59岁了。

他从1963年为雪城出战,1969年在雪城当教练,一去三十年。

据说他以前性格暴躁,曾经在更衣室里摔椅子。但这一年,做了前列腺手术的他没有这么做。也许是知道自己的健康有问题了,波海姆教练对球员们格外温柔。

也可能是,他遇到了一个梦寐以求的球员。

他妻子朱莉说,波从没对球员说“我爱你”。但这年,他对一个一年级前锋说了:

“我爱你。”

——就在他们之前,击败俄克拉荷马之后。

领受了教练的爱之后,决赛那天,这个大一生开场就给中锋克雷格·福斯送出助攻,全场20分10篮板7助攻。

雪城大学的秘诀是2-3联防,夹杂高位夹击。这是他们的防守诀窍。每个球员都认真参与进来。因为教练严酷的同时,也给予了爱。中锋福斯认为,他们喜欢这种夹杂着爱与残酷的氛围。

进攻端,则是那个一年级前锋,以及同样是一年级的后卫麦克纳马拉解决一切了。

这个天才一年级前锋在大一就场均22分10篮板。半决赛对德州大,他拿下新人记录的33分。决赛的20分10个篮板和夺冠,让他成为了四强赛最卓越球员。

当时有两个评价很精确。

一是伊安·汤普森的说法:

“他的技术足以让他打多个位置。他最适合小前锋,因为他能运球、能打快攻、能跳投,但他体格也够大,能拼内线。”

二是亚历山大·沃尔夫的说法:

“明明背身强打对手命中率更高,却时不时漫不经心来一记跳投”

本来,这个天才一年级生打算在雪城打两三年。但大一就完成了一切的他,觉得没有挑战了。

他不是个很有耐心的少年,很容易高兴,也很容易厌倦。所以,他决定去参选NBA。

毕竟,2003年4月,媒体认为,他甚至有可能威胁到俄亥俄超级天才勒布朗·詹姆斯的选秀状元呢。

波海姆教练认为,这个少年在大学篮球界,的确没啥好奋斗的了:大一就带队击败拥有三个全国一阵的对手夺冠。童话般的传奇。

“他是大学篮球界最好的球员,远超出其他人。没有任何人接近他。”

与此同时,波海姆也判断,这个孩子的未来,大概是这样的。

你得给他足够的爱与重视,不要让他感到厌烦;如此,他就能为你做一切。

那个打出甜蜜胜利的一年级生,就是时年18岁11个月的卡梅隆·甜瓜·安东尼。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某个张佳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