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专业视角复盘张伟丽卫冕之战:优势不大

体育专栏

关注

北京时间3月8日,在拉斯维加斯大都会体育馆举行的UFC248比赛中,中国当下唯一的UFC世界草量级冠军张伟丽分歧判定2-1击败波兰挑战者,前草量级拳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卫冕成功。

张伟丽向世界证明自己的一战

张伟丽在去年8月的深圳格斗之夜157比赛中,只用时42秒就KO了现役王者安德拉德,创造了历史。时隔半年之后,这位前幼儿园保安再次出现在了八角笼中,这次她面对的是波兰拳手——乔安娜-泽德尔耶西克。

乔安娜-泽德尔耶西克今年32岁,她和张伟丽一样是站立技法选手出身,曾经师从K-1GP冠军霍斯特。从2009年开始,乔安娜曾连续5年获得过业余世界泰拳(IFMA)的金牌。IFMA虽然是业余泰拳,但却是所有业余格斗技中冠军含金量最高的。此外,乔安娜还拿到过不同的4个二线站立踢拳组织的世界金腰带。 

2014年,乔安娜签约UFC,在UFC185中亮相。到目前为止,她在这个世界顶级舞台上参战13场,战绩10胜3负。乔安娜是女子选手中,卫冕世界金腰带次数仅次于隆达-罗西(六次)的选手,曾经五次卫冕成功。

2017年11月4日,乔安娜在UFC217被罗斯第一回合左拳击中TKO落败,二番战则打满5局0比3判定告负。随后她一度升级到蝇量级,但是负于了舍甫琴科,这次乔安娜回到草量级挑战张伟丽,所以本场比赛是UFC新老女王的对决。

两人都是站立打击系的选手,相比来说,张伟丽的地面比乔安娜更全面,但是她的身高臂展有劣势。乔安娜在美国顶级战队里已经是核心存在之一,她甚至开始带徒弟合伙开减量配餐公司。经验要比30岁的张伟丽要丰富得多,因此在战术制定上更为狡猾。

赛前,两人的比赛出现了很多的口水,比如乔安娜曾经拿中国的疫情开玩笑,在社交媒体上发了粉丝给她P的戴防毒面具的图;并且在比赛前不断用各种垃圾话激怒张伟丽。在称重的时候,张伟丽霸气命令乔安娜闭嘴,显示了在位女王的威仪。

赛前,乔安娜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要以自己的经验面对张伟丽,她说自己打过5回合的比赛,而张伟丽没有这样的卫冕经历,所以体能可能会对张伟丽是一个考验。

重击VS快打的经验之战

第一回合,乔安娜不断用前手骚扰和快速进退进行控距离,张伟丽则以小边腿应对,双方在前1分半互相有迎击和交叉命中。

乔安娜不给张伟丽直线进攻机会,而是不断顺时针移动,希望利用自己的臂展诱惑张伟丽先出拳后,打反击。她抓快进快出的机会,后手命中了张伟丽,并打开了张伟丽的眼角。

3分钟后,张伟丽开始逼上去,乔安娜扩大了在外围的跑动范围。张伟丽开始努力缩小距离,抓重拳迎击。比赛逐渐进入了张伟丽的进攻掌控当中,她的重击也命中了对手的头部。

乔安娜不断在跳步跑动,双方交叉后,张伟丽的打击杀伤力明显占据优势,乔安娜每次和张伟丽拼交叉,都唯恐被张伟丽进一步捕捉。

第二回合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站立打击互换后后,张伟丽主动向前进行缠抱,希望把对手拖入地面。乔安娜虽然是站立拳手出身,但是她在美国顶级战队里有很多很好的教练,她也明白自己的劣势,因此防摔一直是她非常重要的一个训练科目。张伟丽的战术没能得逞,不过她趁机在近身位笼边出了几个横肘,随后又抓了对手一次迎击重击。

这次打击很重,乔安娜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防守调整后,才逐渐缓和过来,但是她的额头逐渐肿了起来。

第二回合最后阶段,乔安娜一个边腿,直接踢到了张伟丽的下巴,张伟丽这一腿中得有点苦,似乎很受伤,随后波兰妹子又进行了顶膝进攻,不过张伟丽防住了她的进一步输出。

第三回合,恢复过来的张伟丽继续逼迫向前,乔安娜则继续控距离,打远程反攻。张伟丽给了对手一个左摆拳,但是随着体能的下降,张伟丽的打击准确度有所下降,被对手抓了两次左直拳。

1分半后,张伟丽的体能似乎到了一个疲劳点,呼吸有点不匀,移动也有些僵硬,不像一开始的时候那样跟得上对手的速度。在出拳的频率准确性和速度上,张伟丽确实在本回合面临了困难。

进入乔安娜所说的第四回合考验后,张伟丽上来先打了一组很硬的进攻。经过1分半后,乔安娜在和张伟丽的交叉中吃了一个后手的重击。但是张伟丽的腿杀伤力不大,作为试探,似乎总是在消耗自己的体能和平衡。

在打了3次躲避迎击后,乔安娜在还剩70秒时,显示出了体能分配的经验。在本回合的最后一分钟里,张伟丽更为重视防守,挨过了时间。

第五回合,张伟丽在休息防住对手1分半消耗后,开始主动压迫,张伟丽在进攻中,后手连续凶狠地击中了乔安娜的头部。

在双方体能都出现下降,防守出现漏洞的情况下,双方都把自己的技法发挥到了极致,这是一场打得准和打得狠的比拼。

最后1分30秒,张伟丽打出了一些有效的后手进攻。

比赛结束,3名裁判的打分是张伟丽获得了两个48:47,而另一名裁判则以48比47支持了乔安娜。最终张伟丽以2比1卫冕成功,再次刷新中国拳手挑战UFC的历史。

夺冠绝非偶然!张伟丽通过乔安娜全面考验

和上一场主场挑战现役冠军安德拉德,42秒震撼KO对手相比,这次张伟丽用5回合共25分钟的艰难战斗,和UFC当下草量级最狡猾、也最有经验的对手乔安娜,进行了一次很有含金量的较量。

乔安娜在UFC女子拳手中,已经是教练级别的存在。她的速度快,站立技术全面,防地面技法高超,很会掩饰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长处,制订和执行良好的战术。乔安娜是美国“顶级战队”的核心,在美国的粉丝更多。开场时,她得到的欢呼声更大,而张伟丽甚至遭受了部分嘘声的洗礼。

从比赛的过程可以看出,张伟丽在力量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这从双方前两个回合交叉打击时,乔安娜对张伟丽的忌惮可见一斑。但是在拳法的多样性以及拳腿配合上,乔安娜都占据了上风,赛后的数据统计显示,张伟丽的腿除了在对胫骨的时候,有所帮助外,大多数时间处于下风。而且她在出腿的时候,明显不如乔安娜站得稳,平衡上有一些缺陷,而乔安娜的左腿上头,差点复制霍尔姆KO隆达罗西和科雷亚的一幕。

此外乔安娜的腹部多段打击命中是张伟丽的3倍。只是上段近距离直摆上,张伟丽让她处于了劣势。

在张伟丽挤靠乔安娜,将比赛拖入地面的时候,乔安娜都很好地进行了防守和顶膝反击;相比之下,张伟丽上一场顶得安德拉德怀疑人生的顶膝,因为自己的身高原因,几乎没有打出来。

从左右撤步到抓反击、防摔,消耗张伟丽的体能,乔安娜几乎做了她能做到的一切,双方也确实如裁判打分所显示的那样,差距并不大。

但是张伟丽很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重击能力,她无畏地迎着对手8公分的臂展优势而上,努力打近体。在逼迫掌控上,占据了大部分的场面优势,并且在给与对手的打击效果上,得到了乔安娜高肿起的额头的印证,以及裁判的支持。

如果说上一场在深圳的挑战赛击败安德拉德,是张伟丽出其不意地让世界震惊的话。这次面对世界上最好的女子草量级拳手、仅次于隆达罗西的5次世界金腰带卫冕者,张伟丽在客场以5回合的惨烈,证明了自己全方位的能力,也说明了自己拿到金腰带并非偶然。

当然,从比赛的过程看,她并没有完美统治赛事,所以相信UFC有可能会让张伟丽和乔安娜打二番战。此外,罗斯等拳手还对张伟丽虎视眈眈。

作为职业冠军,她还有下一个证明,需要去给出答案。

本文来自公众号@新浪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