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罗梅西太变态:把90后都熬老了

体育专栏

关注

尤文图斯对斯帕尔2013,2比1。

生涯第1000场比赛,C罗进了自己第725个球:一个前插,不停球接夸德拉多的横传,一脚解决。

——1000场比赛是啥概念呢?

我们不眠不休在电视前盯着看,看完这些比赛……得一整个暑假吧?

也就差不多接近30遍《武林外传》的时间?

而当事人C罗当然不是坐着看,而是在这些时间里连跑带跳。

至此,本季意甲连续11场比赛里,C罗第16个球了。

自从萨里不固执三前锋战略,专心让C罗和迪巴拉(偶尔伊瓜因)配对以来,C罗的进球就没停过。

萨里当年有名的纵向tiki-taka,现在基本也出来了:防守时全队压缩空间,进攻时快速套边,桑德罗和夸德拉多两翼飞奔。全队多点前插,到禁区一锤定音。

当然,一锤定音的,主要是C罗。

C罗本季的踢法挺简化了:回撤接应球,保持进攻的构建、球路的疏通;看两翼展开、球也出得来了,转身一个前插,带走对方进攻施压;跑动中看着队友有长球机会了,一个盲侧切,球也传过来了。

——如果是迪巴拉负责这个角色,往往做不到C罗那样漂亮的盲侧切,所以会在禁区前沿背身略拿一拿球,等后插上队友到了,给。

所以虽然视觉上是C罗高、迪巴拉灵,但具体作用上,迪巴拉更像一个拿球中锋,C罗却更接近一个抢点怪了。

这样踢法的坏处与好处,都很明显:

尤文图斯不必踢得太复杂。只要简洁地操作:靠一脚出球展开阵型、两边前插、中路跟进,走。流水线作业就行。

真正的变化,在传中和C罗盲侧前插那一下。

盲侧前插是抢点手们的专长。卡瓦尼和伊卡尔迪这类带不顺、传不精的,进球如麻,都靠盲侧走位。

“你后卫得面对着带球人吧?我就插你身后,你脑后没长眼睛吧?”

但这一下走的时机和能耐,就见高低了。

C罗不是个组织大师,但他阅读比赛的能力天下皆知。看准机会,忽然变线,走。回撤一下,忽然转身,走。时机把握得妙绝,队友把球给过去就行了。

最瘆人的是这个:

进入今年以来,C罗各色高空轰炸没事就上新闻。这事其实分两面看。C罗跳得高,传中比较舒服,怎么传他都顶得到,那是一回事;C罗跳得高跑得快,不用特意做大量调整,可以到最后一刻,忽然启动内切,照样走你。

作为他的对手,真是不能放松。放松一秒,C罗助跑两步,没了。

比如最近那个进球。

当尤文图斯拿球,夸德拉多立刻前插还没接球的一瞬间,C罗已经调整到加速模式准备包抄——盲侧切,对面后卫看着球,没注意到背后的野兽已经启动了。

5秒后,夸德拉多右翼传中,C罗进球前,还来得及减速调整步点,就跟博尔特100米冲线时减速似的——因为之前的启动冲刺,已经抢到足够的身位了。

C罗是欧洲史上最强无球攻击手。在跑出机会这方面,天下无对。

嗯,就是这意思。

至于跑出机会之后的把握嘛……

Sofascore有个数据叫“Big Chance missed”。错过的好机会。

本季莱万联赛25个球,错过好机会22个。

拉什福德联赛14球,错过好机会9个。

奥巴梅杨15球,错8个。

阿圭罗16球,错10个。

之前念叨说,哈兰德的速度、跑位、嗅觉和战术意识跟机器人似的。

他本季在德甲已经进了9个球,错过好机会:2个。

C罗本季意甲已经21球,追平了上季;错过好机会:7个。

还不包括他赛季初的试错和调整期呢。

梅西昨天也达到了他自己1000里程碑——昨天他进了生涯第696球,加上306个助攻,职业生涯,合计创造了1002个球。

不小心就超了1000,没取整,因为不小心进了四个球。

自从换了新帅后,巴萨的打法大致是:防守变442,进攻构建时像352,到阵地战时,一个中卫前插,单侧套一个边上去。

总之:

梅西和格里兹曼常在中路,单边有个谁假装晃荡:比如昨天,就是比达尔站左路。

实际上是靠宽度的接应,拉开中路,中路始终有三个中场和两个前锋。“反正边路快攻也没传中威胁,不如老老实实边中结合。”

昨天梅西第一个球,格里兹曼右插带空,梅西中路获得巨大空间。虽然有两人阻截,还有个守门员,但对他而言,有空间就够了。过,推,挑。一个。

第二个球,还是梅西与格子换位:球在左侧,格子右切,梅西拿球面对球门,然后一个推远角,解决。

第三球,前场逼抢得手后,梅西想给格子,格子没来得及起脚,梅西自己补射,解决。

即,前三个进球,其实都有格里兹曼的事。他的空切,让梅西有出球的靶子,有带球的空间,于是自由自在。

当然,格子终究单薄些。他的走位灵巧,但拿球硬来就差点事了。

这就显出后来的珍贵。

巴萨周四签了马丁·布雷斯维特,周五第一次训练,周六上场了。

——听起来,像是什么热血漫画的桥段?

——接着就更热血。马丁先是底角拿住球,硬生生找到传球路线,给了中路梅西:那个球太滑稽了。对面全后防线都绝望了,不扑,就站着看梅西晃倒守门员,第四球。

再就是马丁前插,接直塞射门,不进;阿图尔补射,算马丁一个助攻。

周四签,周五练,周六出场俩助攻。

——一般热血漫画,第一场还得打点波折呢,马丁·布雷斯维特上来就直接主角待遇了?

比两个助攻有意义的是,他提供了苏亚雷斯伤后,巴萨需要的东西:禁区里拿球、靠速度前插接球,两脚都能处理球。

简单说:一个中锋。

总而言之吧,C罗和梅西依然如此:

给个稍微合理一点、不必太完美的配置,就依然砍瓜切菜地破各种记录。

在合计67岁的年纪。

两个人各自达到了1000里程碑。这俩人的比赛全看一遍,大概要四个月。

俩人全部进球+助攻集锦,每个算10秒,加起来看一遍,大概顶一季《老友记》?

比起网球那边,三个人包揽67个大满贯里的56个,足球这边这俩人更变态:真是把90后都熬老了。

天下第三人换来换去,他俩还活蹦乱跳呢。

哈兰德:“这么一想,我身为00后,真是太好了,嘻嘻。”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某个张佳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