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颜强专栏:读懂曼联新援B费的合同

体育专栏

关注

颜强专栏:转会费8000万欧元包含哪些条款?读懂曼联新援B费的合同

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球迷昵称B费)终于穿上了曼联球衣,代表红魔站上了英超赛场。

这是一次“冬季标王”的转会,牵涉到的转会金额巨大,合同组成复杂。媒体传播时,总喜欢选一个最大值的数字作为传播口径,但实际上,一笔转会费的构成,以及球员和俱乐部的合同细则,比这样一个简单数字要复杂太多。

B费从葡萄牙体育加盟曼联,耗时长久,一波三折。25岁的葡萄牙国脚中场,来到曼联卡灵顿基地的时间,是在2020年的1月30日上午,当天他要完成了转会体检,然后签订了一份4年半的合同。

这份合同的具体情况,和绝大部分国际转会一样,远不是“转会费8000万欧元”那么简单。

合同时限4年半,但同时还有一个俱乐部选择权的续约1年的选项。根据英国一些媒体报道,曼联和葡萄牙体育之间,相关交易的操作组成也非常繁琐:

首先曼联要立即支付5500万欧元的第一笔支付费用,大约相当4660万英镑。而在首笔支付之外,各种转会附加性的条款,还有可能会达到2500万欧元,约2110万英镑。

转会费条件构成的各种细节,都属于“刺激性条款”。例如费尔南德斯在曼联的首发次数,和附加性条款相关:他最开始加盟期间的上场状况,只要首发每满5场比赛,曼联就需要给葡萄牙体育支付100万欧元,直到他实现了在曼联第25次的比赛首发。这就构成了转会费附加部分的500万欧元。

理论上,在2020年2月,曼联因为有英超联赛、欧联杯和布鲁日的两回合比赛,如果布鲁诺如同他对狼队这场联赛一样,场场都首发,曼联就需要支付他们的第一笔附加性转会费用——100万欧元。

附加性条件还包括团队成绩和个人成就两个部分:如果曼联在未来5个赛季当中,只要打进欧冠1次,曼联就需要给葡萄牙体育支付500万欧元。

个人成就相关的条款,例如费尔南德斯如果能在效力曼联期间,成为英国职业球员公会(PFA)的年度最佳球员,或者他效力曼联期间进入到金球奖评选前三位,那每一次曼联都要给葡萄牙体育支付500万欧元。

关于个人成就也有上限——当选PFA最佳或者金球奖前三,这样的情况可以发生3次,3次以上就不需要额外支付费用了,所以这方面的上限是1500万欧元。

综合统计下来,最大程度上,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的这笔转会费,能够达到8000万欧元,大约6770万英镑。

2月1日,曼联主场对狼队的联赛,费尔南德斯首发,开始了他的曼联的生涯,这场比赛他被评为曼联全场最佳,有不错的进攻表现,但最终比赛还是0-0平——费尔南德斯的第一场比赛,并没有完全改变曼联中前场创造力不够的状况。

他的薪资也值得研究,有英国报纸显示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周薪可能只有7万英镑,这样的薪资数字肯定不准确,因为这会是曼联一队当中也许最低的。

更可能的状况,应该是加上一些不是太难达到的激励性条款,他的周薪会在15万英镑上下。但这样一个数字,在曼联一队当中同样不算太高:

桑切斯周薪35万英镑、博格巴29万英镑、马夏尔25万英镑,德赫亚续约后,也在30万英镑上下。另外像“夏窗标王”马奎尔,周薪19万到20万英镑、卢克·肖也有16万英镑、马塔14万英镑。

这样换算下来,费尔南德斯4年半合同,15万英镑周薪,薪资总额大概3000万英镑,相当于转会费一半。从这个角度来看,他只要表现中规中矩,未来肯定有涨薪可能。

当然对于曼联来说,只要球员打出身价,之后如何变现或实现利益最大化有的是办法,但当务之急,还是他们需要3分,需要胜利。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