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格拉姆准备“核聚变”

体育专栏

关注

爵士队的10连胜结束了,终结在英格拉姆的手里。

如果这场球咬下来,爵士可不得了,有可能将连胜持续到14场,因为他们接下来5场球只有一个客场,而且连打国王、步行者和勇士,直到我们这里开始过年,他们才会碰上小牛、马刺、掘金这些对手。

但这天英格拉姆实在了得,前四节就拿了44分,如果不是最后爵士队的界外球有一个带争议的判罚,让戈贝尔去罚球,那最后0.2秒英格拉姆的半截篮就算是绝杀了。

这是鹈鹕连续第二场加时赛,英格拉姆再得5分,创下了职业新高49分。这也是鹈鹕最近14场比赛中的第10场胜利。

英格拉姆很可能今年没有机会再去触碰50+的天花板,因为过几天——北京时间1月23日,中国农历的腊月二十九,俗称小年夜——状元锡安·威廉姆森就要复出,打他第一场正式的NBA常规赛。

这两位组合到一起,嚯嚯嚯!鹈鹕打进季后赛可不是什么难事。

我非常期待锡安跟英格拉姆的组合能产生“核聚变”,把西部搅个天翻地覆,因为还有半个赛季要打。如果不是季前赛锡安体重太大,伤了左膝盖的半月板,做了手术休战至今,现在的鹈鹕会排在第几,可不好说。

鹈鹕到目前只胜16场,输了26场。这些败仗里面,有一半是在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这将近一个月内输的,当时13连败几乎将他们打入地狱。还有7场败仗,是在赛季开始输的,前8场球1胜7负。把这倒霉的两个阶段组合到一起,就是鹈鹕在21场比赛中输了20场,占了前半程比赛的半数。而剩下的21场比赛,鹈鹕15胜6负,单以这个胜率可以排到西部第二。

当然我们不能这样报喜不报忧,只是以这个角度观察,鹈鹕有前八的实力。加上锡安归来,鹈鹕至少具备搅局者的资格。

在锡安复出之前,英格拉姆已经在带队翻身,10胜4负期间老将霍勒迪还因为肘伤有6场没打。

湖人队把他换到鹈鹕,并非不看好他的前景,实在是因为詹姆斯年龄快到35岁,只求当下,不争未来,需要迅速夺冠,所以迫切想得到更加成熟的安东尼·戴维斯。

在新奥尔良,英格拉姆得以在更宽松的环境中成长,不像在洛杉矶,背负着湖人未来希望的沉重负担。13连败在这里没有什么,在湖人队,他可能整个赛季都抬不起头。

英格拉姆最近26场比赛的表现

 

投篮

三分

篮板

助攻

得分

13连败

8.5/18.4 2.1/5.8 7.0 3.2 24.3

9胜4负

9.1/19.3

3.0/7.2

6.1

5.5

27.3

英格拉姆没有打击败活塞那场比赛。

对爵士这场球最能说明问题。这是两支都在赢球轨道上的劲敌,英格拉姆面临英格尔斯等各位置的防守,但他打得坚决,出手果断,突破从不犹豫,因此造成了极大的杀伤力,全场罚球20次。没有被犯规的球,他出手25次命中15个,命中率达到60%。

这肯定还不是最好的英格拉姆,但可能是最好的单干型英格拉姆。没有锡安在身边时,鲍尔成了他最好的搭档。球哥得分能力实在一般,对爵士12中2,却传出了13次助攻。想象一下吧,等锡安回来,鲍尔索性走早年基德的路线了。

等锡安复出,鹈鹕的打法会比原先更快、更有冲击力,因为我们知道锡安的风格,他投篮不行,可是篮下杀伤力实在巨大,英格拉姆那瘦长身板跟他一比,跟纸片一样。

锡安在季前赛打了4场球,平均达到23.3分,因为大多是杀到篮下,有很多扣篮,所以命中率超过七成。在鹈鹕新的阵容里面,锡安将会打4,让英格拉姆回到他习惯的3号位。

没有锡安的半个赛季,英格拉姆有接近70%的时间在打4。由于他身板瘦弱,主教练金特里通常会给他排三名后卫,都能投篮,雷迪克还是顶级投手,这样做是为了给英格拉姆创造突破的空间,尽量减少协防。

有了不会投篮的锡安,英格拉姆反过来要当投手的角色,机会和平均得分肯定会下降,不过他在最近参加的13场比赛(9胜4负)期间,三分球命中率超过了41%,锡安归队会让他获得更大的投篮空间。同时受到影响的还会有霍勒迪,他在打过的34场比赛中平均得分超过19分。鲍尔则乐观其成,他只要发挥传球绝技就行——尤其是美妙的长传快攻。

锡安复出以后鹈鹕的轮换阵容

 

锡安

 

费沃斯

 
 

海耶斯

  梅利  
霍勒迪 威廉姆斯     英格拉姆

摩尔

     

雷迪克

哈特  

鲍尔

   
   

杰克逊

   

锡安作为状元,在队里的核心位置不可动摇。他几乎可以即插即用,毕竟有过四场季前赛的经历,对NBA的对抗环境只有自信,不会惧怕。我估计他上来就可以场均接近20分,后半程打完以20+收尾可能性很大。

其实锡安早就恢复了,只是鹈鹕担心他的膝盖再生变故,一直捂着没有让他复出。在最近鹈鹕的比赛之前,锡安一直在表演扣篮,仿佛向世界展示他急不可耐的心情。

如何让锡安和英格拉姆互补而不是互斥,主教练金特里应该早有所备。

自从离开勇士来鹈鹕执教,金指导从未真正获得过他理想的阵容。他的理念就是快速反击,当年是勇士跑轰的设计者。但因为戴维斯不愿意打5,金特里开始不得不用阿西克这样的传统中锋。可以这样说,英格拉姆、鲍尔和锡安的到来,金指导才第一次真正有了他心目中的理想阵容。

即使没有锡安,金指导的鹈鹕队也有了跑轰的基本特征,他的球队打得快,三分多,有些指标位居联盟前列。

比如三分球,鹈鹕的命中率列第五,每场比赛的出手数列第一,节奏(每100回合的控球次数)列第六。就是现在全队的平均命中率只有45%,仅列第19位,但锡安的到来,将大大提升他们在命中率这一项的指标,因为他会有很多快攻扣篮。

有防守、有速度、有空间、有三分,这是打好跑轰的关键。当锡安和英格拉姆组合到一起,还有鲍尔这个穿针引线高手,霍勒迪这样经验丰富的后卫,雷迪克这样的投手,费沃斯这样老老实实的中锋,鹈鹕真的有可能发生“核聚变”。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