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解读李铁发言:真会说话

体育专栏

关注

今天故事的主题‘ 李铁上任国足主帅 

1

国家队换帅,李铁走马上任。

此前各个媒体分析,李铁有留洋经历,俱乐部带得也不错,熟悉中国球员,在里皮手团队里做过,是目前国家队换帅最理想、最专业的人选。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体育行业里一直流行的一种期盼,篮球也好,足球也罢,大家都这么说。

今天正好借这个话题,聊聊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种期盼的看法。

周雪光是一位研究中国社会治理逻辑的大咖。周雪光曾论述过“一刀切”这种管理模(比如中国足球),他说现代社会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各行各业专业人员会越来越多,这是现代社会的一个特点,科学训练塑造的专业判断一定会和一刀切的管理方式产生摩擦和冲突。这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绕不开的逻辑。

周雪光的讲法有点绕,换个说法其实就是在社会管理逻辑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不可能真正实现的,很悲观,但这就是现实,这是中国社会的一项顽疾。足球是一种社会管理,这个看法当然同样适用于观察中国足球,比如说“换李铁”。

2

中国足球上一次著名的“换李铁”是在金州不相信眼泪的年代。

1997年十强赛,因为几次传球失误,戚务生老师从谏如流,在全场球迷换李铁的高呼声中将其换下。李铁号称跑不死,体力优势明显,当时20多岁,在场上跑动范围很大,有非常好的拦截优势,但只打了30多分钟就被换下。随后中国队中场失守,换李铁成为一个非常糟糕的选择。从一球领先到一球憾负,中国球迷备尝苦涩。

20年前的“换李铁”非常不专业,那么此番换李铁就专业了么。李铁个人的专业能力是一方面,足协选帅策略的出台也是专业的一方面。个人更觉得与其说这次换帅是一次对本土教练专业能力的审视和放长线钓大鱼的计划,不如说是洋帅策略砸锅的一次仓促补锅。

比如,为什么不再使用更有国际大赛经验的洋帅策略而代之以本土教练,这种决策得有个说法和过程吧,肯定不是简单的二选一,抓阄来的。至于更早之前的里皮上课,高洪波下课,就更不用说了。

启用并没有多少国际大赛经验的本土年轻教练,足协其实很谨慎,花了些心思。先让李铁带队东亚杯给大家一个印象分,然后再用朱广沪这种名宿组团评审以示非官方,来一次三选一以示程序严谨。但更重要的李铁6个月的短合同更像是一次火线突击而不是放长线钓大鱼。

专业判断和行政一刀切的摩擦可能被伪装但一定会存在。

3

在大家满怀期待的时间窗口,讲这些似乎有些太扫兴了。其实这番话与李铁在国家队会做出自己的一番作为并不冲突,我只是想传达这样一个观点,大家在期待李铁的同时,不要忽视中国足球本质并没有多少改变的这个事实。

摩擦一直会存在,品味和观察专业人士在摩擦里表现出来的折冲樽俎是比批评中国足球更好玩的事。比如李铁这次在发布会上的发言就很有意思,我们不妨做一番解读,纯属个人臆测,权当好玩。

短期合同。

李铁:“如果国家队只和我签一天,我也马上签,这是毫无犹豫的事情。”

解读:我自将心比明月,这不是补锅,这跟国家队有没有自己的谱没关系。

足球梦想。

李铁:“我又实现了一个梦想。我用了35年的时间,从一个不会踢球的小孩成为国足主教练。”

解读:中国足球有梦想,给中国足球打一针鸡血。

归化球员。

李铁:“他们跟其他中国球员一样,竞争主力。”

解读:归化这题彻底翻篇了。

世界杯意味着什么。

李铁:“2002年世界杯三场比赛我都打满了,受益终身。”

解读:你们玩过世界杯么,我玩过。

所以我说,李铁真会说话。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