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李铁:第一个目标 冲击12强赛

体育专栏

关注

昨天上午,刚刚出任中国男足主帅的李铁在北京举行的“就职见面会”上接受了各路媒体的采访。一直对国足帅位充满渴望的他,显然对这次自己在全国媒体面前的公开亮相有所准备,他在透露自己的合同只到今年6月9日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结束的同时表示:“哪怕只有一天(国足主帅)合同,我也毫不犹豫地接受。”

谢恩师

感叹梦想成真

在见面会上,李铁开门见山地表示:“我用35年时间从不会踢球的小孩,到当了国家队主教练,梦想成真。我现在可以骄傲自豪地对孩子说,我实现了人生一个重要梦想。首先感谢我两位老师张引、朱广沪,他们两位是我的人生榜样,没有你们,没有李铁的今天,特别感谢中国足协信任。这是一份最高荣誉,巨大责任。我和我团队,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争取最短时间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球队。希望得到更多关心、支持,我会努力。”

李铁不可避免地回答有关“压力”的问题,他说:“压力是动力,现有国家队前锋或者其他位置的球员,我认为都具备实力,能够完成我的战术打法。当我有机会竞聘国家队教练的时候,我很兴奋,这是梦想,其他的都不重要。我和中国足协的合同到2020年6月9日,如果12强赛球队晋级,我们合同自动延续。就算我的合同签一天,我也会全力以赴,毫不犹豫去接受。”

选国脚

不在乎名气只看抗压力

会上,李铁还向国脚代表、北京中赫国安球员张稀哲颁发“国脚邀请函”。

李铁随后提到了国脚选择标准,包括入籍球员的话题。他说:“对球队来说,最重要的是纪律性第一位。对于所有球员,国家队大门都会敞开。只要他们在联赛、集训中有好表现,都有机会入选国家队。”李铁也提到了武磊,他说:“武磊不用说,现阶段,他个人表现非常好。比赛我们看了,(打进巴塞罗那)这个进球给中国足球争光。所以说,我选择队员,只会看他的表现,而不是说他是什么类型球员,是不是归化球员。”

李铁在谈及个人目标同时,也提到了未来国足提升心理抗击打能力的话题。他表示:“对我来说,必须找到能够承受压力的球员。有些球员各方面数据都不错,但承受不了压力,那肯定不能选用。至于提升球员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我们会采取很多办法,比如在训练中融入一些抗干扰训练内容。对于球场上的压力,我们可以作心理引导工作,通过教练、协会来进行。我们希望每期集训请一些心理专家,给球队帮助。俱乐部压力和国家队不一样,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找到能承受国家队压力的球员的原因。”

李铁说:“我希望能够在比赛中正常发挥,所以我们选拔的球员,首先要愿意为国家踢球,有无私精神,情愿为国家奉献一切。”

谈现实

拒绝比较中外教练优劣

作为一位曾经征战过世界杯的足球人,李铁对代表国家队冲击2002年世界杯及当届世界杯参赛经历作了一番美妙回忆,他说:“在我的足球生涯中,第一份美好时光,始终会留在2001年10月7日那个晚上。(国足挺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这是我们中国足球几代人的梦想,在我家乡沈阳实现。我很幸运,能在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所有3场比赛中打满全场。这段经历让我受益终身。所以中国足球未来几代人,所有努力都是希望和中国男足一起再次进入世界杯。”

对于执教目标,李铁表示决不能好高骛远,他说:“还是先把这个(率队冲击12强赛)目标做好。我是一个希望有不断挑战的人,但先把眼前工作做好,把40强赛4场比赛踢好,再考虑下一个目标。”

对于土洋教练能力对比话题,李铁拒绝作答。他说:“这种问题我不想讨论区别。我们要讨论的不是行不行的问题,有没有成功或者失败的问题。当然就我个人优势来说,我觉得我是对于这批球员最了解的。我从2012年在恒大时,就开始做各类信息积累。对国内最优秀球员非常了解,在中国可能没有谁比我更了解,这是我的优势。”

看首训

国足在健身房开练

1月5日下午5点35分左右,随着新任主帅李铁抵达广州恒大御景酒店,参加新一期国足集训的所有成员都在这里集齐,球队也在驻地酒店健身房进行了本期集训的首次训练。

5日上午,李铁在京参加了由中国足协举行的国足新帅就职见面会,接受了媒体采访。见面会从上午10点开始,仅仅持续了17分钟便匆匆结束。这是因为他和同来赴会的国脚张稀哲要乘坐中午12点半起飞的航班前往广州。

据悉,待到李铁、张稀哲抵达本期国足集训驻地,已经是下午5点35分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两人也是全队最后一批报到的成员。从第一个到队的杨帆开始,大部分球员都在5日下午3点半规定期限前陆续抵达恒大御景酒店。

按照李铁的计划,全队在备战过程中分秒必争。随着他抵达驻地,队员们也都集体前往酒店健身房参加本期集训首训。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