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小教练执掌大豪门 他的悲剧早已注定

体育专栏

关注

原标题:拜仁解雇主帅科瓦奇!小教练执掌大豪门,他的悲剧早已注定

10月至今,整个“秋季战役”8场比赛,拜仁只取得2场胜利。上轮1-5惨败法兰克福,更是球队10年来德甲第二次遭逢如此比分羞辱,但比战绩雪崩更令球队担忧的,是多位巨星已经先后和主帅科瓦奇决裂。

从上任时就被认定“配不上拜仁”的克罗地亚人,早被批示“秋后问斩”,唯一的悬念只是执行时间。而伴随着今晨拜仁主席赫内斯、CEO鲁梅尼格、体育总监萨利哈米季奇的批准,科瓦奇和拜仁的这场孽缘,终于告一段落。

“科学家”,实验失败

尽管本赛季已经跌落到德甲第四,卫冕岌岌可危,但平心而论,在球员逼宫达到最高潮之前,一年来科瓦奇的业绩并不差。

上赛季德甲,他带队扭转了球队一度距多特蒙德9分的巨大劣势,后来居上加冕德甲;德国杯决赛也狙击了近年来蹿升势头显著的莱比锡RB,双冠加身,是转战教练领域至今科瓦奇的最高成就。

然而,对于习惯了拜仁在各条战线大包大揽的媒体和球迷而言,科瓦奇的豪门处子秀,只算“常规操作”,莫说优秀,刚刚及格。

《踢球者》的赛季最佳主帅评选,可以间接折射这种偏见:最佳主帅候选中,手握两个冠军的科瓦奇仅列第四,甚至排在在法兰克福接班自己的许特尔之后。

更别提本赛季至今,不断调试阵容的科瓦奇,又多了一个极具讽刺意味的新绰号——“科学家”。

业绩和口碑倒挂,本就是职场大忌,而当业绩都不复存在后,结局只能是墙倒众人推。而拜仁高层尽管力挺科瓦奇,却只停留在表面,从不见行动:

球队固然在上赛季还未结束,就掏出了九位数欧元拿下了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和帕瓦尔,然而罗本和里贝里双双离队之后,萨里哈米基奇许诺许久的前场引援,最终仅以租借库蒂尼奥草草收场。

上赛季,球迷还在为莱万不断浪费进球良机恼火,但如今,波兰神锋是拜仁阵中为数不多正常水平的存在,若非拜仁9号创纪录地连续10轮德甲破门,赛季至今奉献1个帽子戏法和4次梅开二度,科瓦奇安能挨到现在?

更衣室里,谁是老大?

对于拜仁天价改造的防线,如今更成了的笑柄。

如果说对垒法兰克福开场9分钟博阿滕就被罚下、2个失球来自“折射助攻”,尚算非战之罪。那么从9月收官战4-0大胜科隆之后,赛季前8场还有3次零封的拜仁,之后8场各项赛事场场失球,放眼欧洲豪门,也只有同样以散漫著称的巴萨能与之比肩。

而在16场正式比赛里,科瓦奇排出了12套不同的防线搭档,其间虽有聚勒、卢卡斯等人的伤情作祟,但诸如边锋出身的小将阿方索·戴维斯打左后卫、左后卫阿拉巴打中卫的安排,也只能说是病急乱投医。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马竞以稳健、强悍著称的卢卡斯,加盟拜仁至今,打遍了后防线上的所有位置,每每被德甲前锋们戏耍,着实是“弱小,无助又可怜”。

更令球迷受伤的是,防线如此一戳就破,还要靠神勇无比的诺伊尔临危救驾。

拜仁队长也是更衣室中为数不多力挺主帅的存在,惨败法兰克福之后,诺伊尔公开敲打队友:“每个人都要扪心自问。”

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巨星都像诺伊尔一样爱惜羽毛,上轮德甲赛前入场时,一步三晃的托马斯·穆勒,漫不经心地吹着口哨,这样轻佻的举动,险些让科瓦奇临阵将其从首发里拿下。

但对霍芬海姆之前,科瓦奇就曾评价穆勒——“如果我们人员上有困难,那我会给他上场时间的。”这样不给元勋面子的表态,又怎能让穆勒们为主帅卖命?而随后科瓦奇就这番言论的道歉,更证明了更衣室里谁才是老大

宫斗的产物,注定的命运

雪上加霜的是,本就人望不高的科瓦奇,在下课之前已经失去了最大靠山。

11月15日,拜仁主席赫内斯将正式卸任,正是这位脾气暴躁、出语雷人的拜仁掌权者,一手促成了科瓦奇的上任,并在后者遭遇信任危机时多次力挺,甚至不惜召开发布会公然开怼媒体、间接向不服主帅的球员们敲山震虎。

然而,在CEO鲁梅尼格心目中,科瓦奇只能算是应一时之急的妥协产物,也是他和赫内斯“宫斗”的砝码之一。

无论是欧冠对垒奥林匹亚科斯后对球队表现、战术安排的公开批评,还是此后放话“球队最近几周的表现以及结果,表明我们需要采取行动”,在这场“权力的游戏”中,科瓦奇的出局,早已注定。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从当年在面试中击败图赫尔踌躇满志上任,到如今墙倒众人推主动辞职,自负能在拜仁开创大场面的科瓦奇,终于败给了高层和球迷的不信任。

尽管颇受球员推崇的助教弗里克暂时带队,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拜仁需要的仍是一位阅历丰富、威望十足的名帅。

除了宣称“休息的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学德语”的穆里尼奥、赋闲两年,年届七旬的温格、阿贾克斯打进欧冠四强的新领路人滕哈特、德甲老江湖朗尼克,都在拜仁的雷达之中。

但可以预见的是,此番主帅海选,仍将是高层新一轮的角力。

下一个是谁下课?

科瓦奇的悲剧,不过是近年来“小教练”执掌大球队困境的缩影。

在科瓦奇之外,巴萨主帅巴尔韦德、阿森纳主帅埃梅里、巴黎主帅图赫尔,都不同程度面临着“科瓦奇陷阱”。

摆在这些既非巨星出身、又没有冠军撑腰的主帅面前的,是实力愈发空洞化的豪门,和与实力不相匹配的野心,以及尾大不掉、山头林立的更衣室。

无论向巨星妥协,还是推行休克疗法,球队战绩但凡风吹草动,主帅总要第一个出来背锅。

如今,科瓦奇这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了,下一个出局的,又将是谁?

本文来自@澎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