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裁判尺度、对手实力与同行衬托,都是国足丢分理由?

体育专栏

关注

2017年东亚杯,1-1朝鲜

2018年友谊赛,0-0巴林

2018年友谊赛,0-0印度

2018年友谊赛,1-1巴勒斯坦

2019年中国杯,0-1泰国

2019年友谊赛,1-0塔吉克斯坦

2019年世预赛,0-0菲律宾

本次世预赛亚洲区四十强,8支三档球队中的7支在近三年内都与中国队有交锋纪录,中国队也都留下了让人印象糟糕的比赛。

没错,我们面对三档球队是没有什么必胜把握的,其实这早已是很多人承认的事实,尤其在客场。只是,当我们握着8战全胜50-1的交锋纪录客战挑战菲律宾时,大多数球迷还是乐观的。

但是最终,一场0-0,菲律宾完成了世预赛主场史上的第二次零封(第一次是2014世预赛4-0斯里兰卡),同时也终结了面对中国队的全败纪录。

踢过英超的埃瑟里奇首次出战国足,菲律宾的实力相比亚洲杯时更加强劲,他们的针对性部署也更加明显,收缩防守,主动与中国队身体对抗,用大动作打乱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定位球的争抢也不吃亏。

菲律宾在首轮曾主场2-5叙利亚,当时他们排出442的双前锋阵型,并在第6分钟取得领先,与叙利亚踢得大开大合,最终才大败而归。吸取教训后,菲律宾面对中国队踢得更加务实,541阵型压缩后场空间,让中国队彻底暴露了攻坚能力的薄弱和把握机会的不足。

菲律宾队踢得越来越好,实力越来越强,我们的对手在进步,但这能成为丢分的理由么?竞技体育的一大核心是克制与反克制,面对菲律宾针对性的部署,中国男足90分钟都未找到克制方法,难得的机会又一一错过,这恐怕难以开脱。

这场比赛,裁判的尺度,对手的动作,场地的条件,武磊的被拉拽,以及此后的错失机会,等等,都那么熟悉。

开局不佳,裁判眼瞎,草皮太滑,运气太差,心态爆炸,门将开挂,久攻不下,外界开骂,也是熟悉的节奏。

这种进攻不畅,获得机会又频频错失,裁判还一次次做出不利判罚,久攻不下最终互交白卷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四年前。2015年9月3日和11月17日,中国队主客场两战中国香港,最终踢出了两场0-0。8次击中门框、门将的各种神扑、对方禁区内明显手球被无视、于大宝头球越过门线被漏判等等,都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不堪回首的噩梦。

后来的故事,就是佩兰下课,高洪波二进宫,中国队最后一轮靠精确到极致的算术题,搭上了十二强的末班车,将一个做梦都能笑醒的签,踢出了死里逃生的感觉。

这一次,中国队抽到的何尝不是上签,只不过有前车之鉴,大家多了些谨慎。从理论上来看,作为FIFA排名最低的种子队,中国队抽到了三档排名最低的菲律宾、四档排名第三低的马尔代夫、五档排名第二低的关岛,这主客场交锋的18分理应收入囊中,毕竟在此之前,中国队面对这三支球队的总战绩是13战13胜。

11月14日,中国队将前往迪拜的中立场地对阵叙利亚队,这是场事关头名的关键之战,叙利亚队已经占得先机,他们前3场全胜位居榜首,与日本、澳大利亚成为仅有的3支全胜球队。中国队则是2胜1平,但目前是成绩最佳的小组第二,前两轮的净胜球优势得以体现。

战平菲律宾是噩梦么?其实这一轮,种子队客战三档队,不只有中国队丢了分,韩国客场0-0朝鲜,沙特客场0-0巴勒斯坦,阿联酋客场1-2泰国,伊朗更是在客场0-1负于巴林,世预赛的客场比赛本来就难打。但两回合与叙利亚的比赛,我们有绝对的信心么?下轮从西亚回来后,我们面临的形势又会是怎样?谁能说得清呢。

这原本是一次被寄予厚望的世预赛之旅,中国男足第一次有归化球员助力世预赛,李可与艾克森在联赛中的表现有目共睹。

中国队也重新拥有了留洋球员的勤王,武磊在西班牙人表现虽有起伏,但能力有目共睹。

黄健翔曾说过,“输球之后,最好的球员是那些没上场的球员”。这场比赛,韦世豪未进大名单,成为里皮用人的争议之一,意大利名帅到最后都没打出第三张牌。总之,大牌+高薪+没赢球,等待里皮的一定是铺天盖地的质疑。

11年前的央视春晚,赵本山老师与宋丹丹老师的小品《火炬手》中,曾有这样一段对话——

“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足球!”

“什么运动更揪心?”“中国足球!”

11年过去了,球迷对国足的热爱不减,丝毫不减,看看远征军,看看天河的红色,大家都在支持着中国男足,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但是呢?揪心还是那么揪心,情况还是那么个情况,甚至更糟。只不过多支种子队丢分,排名情况不差,裁判因素等等,让很多人找到了自我安慰。

一个月后的生死之战,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不会少,与叙利亚的正面对决不容有失。与菲律宾一战的平局,主观客观原因都有,情况还没有恶化到不可收拾,中国球迷也还会做重复了几十年的事,那就是继续对国足抱有期待,继续为中国男足加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