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奥小将因言获罪 领导一句话顶一万句

体育专栏

关注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领导一句顶一万句 

1

20岁国奥小将郭田雨因言获罪。他说了句玩笑话“主席来了跟我们一起打游戏”而被禁赛半年,官方给的理由是“不当言论”。

据《足球》报报道,这件让足协恼羞成怒的事发生在国奥热身赛期间。本月初,在国奥与朝鲜的比赛中,未参赛的郭田雨与几名队友被发现在观众席上玩手机。当时,足协主席陈戌源也来到现场观看比赛。工作人员向前提醒,“别玩了,陈主席要过来了”。而几名球员中有人回答,“来了,就让主席一起跟我们打吧。” 这句话,就成了“不当言论”。

网上流传的郭田雨与队友脚踩座椅玩游戏的照片,证实确有此事。但媒体人李璇在微博上称,郭田雨否认自己说过这句话。没有录像,真相无从得知,但无论如何,锅总得有人背。足协认定说话的人是郭田雨,认为他“在观众席自由散漫,团队意识淡薄,同时发表不当言论,对整个U-22国家男子足球队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开出两项重磅罚单:一、取消郭田雨征调进入中国各级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资格六个月;二、禁止郭田雨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比赛六个月。

在足协的处罚公告中还出现了一个乌龙。郭田雨与队友玩游戏并非发生在国奥与越南的比赛中,当时郭田雨已经返回武汉,陈戌源也已前往广州看望国足。这样的差错,不知是否也影响了足协的形象。

郭田雨的“自由散漫”确实需要指出,但还不至于要接受如此严重的处罚。一个20岁的球员,没有入选大名单,等待时只能玩玩游戏,而且玩游戏的时间还是在开赛前和中场休息时。而所谓的“不当言论”,也不过是一句玩笑话,怎么就影响到球队了呢?影响的恐怕是领导的感受吧。

2

对郭田雨的职业生涯来说,这份处罚是极其严重的,禁赛半年的结果不是诲人不倦,而是毁人不倦。

郭田雨是99年小将,12岁时进入鲁能梯队,之后去葡萄牙训练2年又回到鲁能,今年年初被租借至武汉卓尔。国家队中,郭田雨曾在2016年跳级入选U19国青队,去年5月,郭田雨再次被征召至U19国青队,征战“熊猫杯”,凭借他的进球,中国U19以1-0战胜了英格兰U19。希丁克曾在今年7月现身武汉卓尔与人和的比赛,当时就有人猜想,郭田雨是希丁克的考察对象。上个月,郭田雨入选国奥集训名单,备战与朝鲜和越南的两场热身赛,但最终因伤未入选大名单,两场均未出战。

有人说,郭田雨的禁赛对几个月后奥运会预选赛是个不小的打击。但其实更严重的,是郭田雨的职业前景,半年无法参赛,谁也难以预料到时候的竞技状态。这样的处罚并不是从球员角度出发,更多的也许是考虑到领导的需求。领导重视的事,下面就要落实到位,这是一种“唯上”思维。领导一句话,下面变本加厉,这是这个事件的逻辑,也是许多事情的逻辑。

当然,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当管理人员面对质疑与向下管理时,领导又被拿来做挡箭牌。如李璇所说,“当你发现他们以那个姿态打游戏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严肃地纠正他或者说他们,而不是说坐视不理,等陈戌源要来了,才提醒他们做做样子。如果早点以队规队记告诫提醒,也许这个事情不会发生。” 这个时候,“领导”两个字,又成了一个空洞的责任人。

3

给郭田雨处罚当然可以,但管理与处理总得有个章程,一切按规矩来吧。对郭田雨“不当言论”的处罚,依据是什么呢?所谓的“相关规定”又是什么规定呢?是参考了过往的案例?还是其他领导说啥就是啥的管理方式?

有人建议郭田雨学习一下周俊辰,表现良好就能趁早解禁。去年9月,周俊辰因在国外参加U19比赛时私自外出聚餐,被足协禁赛1年。7个月后,周俊辰被足协“特赦”,提前回到球场。处罚忽然来了,又忽然被取消了,周俊辰自己都吓了一跳,看看他在微博上的描述,“我在手机里设置了一个倒数日,每天都要看上好几遍……可我从来没想过,这个倒数日会从三位数一下子归零。”

也许郭田雨和周俊辰当时的心情是一样的,完全没有想到会因为一句玩笑话被禁赛半年。也许三个月后,我们也会看到表现优良的郭田雨被提前解禁。

足协的公告总是飘忽不定,让人捉摸不透。处罚很随意,没有啥依据,处罚又很严重,完全是毁人。天堂与地狱之间,就是因为领导一句话而不是管理规定,一切都为了照顾领导观感,领导一句话顶一万句。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