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利赫特适合萨里提系 C罗下赛季会被轮换

体育专栏

关注

原标题:德利赫特到来后:C罗、布冯、萨里、迪巴拉与下季的尤文图斯

德利赫特到尤文图斯了:队史第三贵的球员。

头几年,尤文图斯砸钱的是9000万的伊瓜因和过亿的C罗。但伊瓜因来时近29岁,C罗来时已33岁。

德利赫特还没满20岁。

阿涅利的方向有点变了。

新闻发布会上,德利赫特自信地说,自己虽然年方19,但经验比一般球员足。他说已跟萨里打过电话了,萨里是他来尤文图斯的原因之一。

最后这句话,很有趣,也很关键。

虽然还有许多转会没尘埃落定——比如马图伊迪可能走人——但尤文图斯下季的模样,隐约出现了。

也因为萨里不是阿莱格里,所以我们能提早想象下季的斑马。

阿莱格里是个随机应变的改造大师,什么阵型都揉得出来,人又性格沉静,皮尔洛和布冯最欣赏他这点。

萨里,却是另一番模样:他的趣味和套路,非常明晰。

萨里教练银行职员出身,少年时没踢过职业足球。这类型的教练,都有点固执,有点理想主义。坚持原则,一根筋到底。

萨里在那不勒斯铸造了“萨里风”,到切尔西也是照搬原样;许多人描述为“纵向tiki taka”。阵型基本是433,具体踢起来,风骨很统一:

——无球权时全队施压,防线上压,全攻全守,三条线间距压缩到20米以内,甚至15米。

——得到球权后,守门员、中卫与后腰(若日尼奥)负责组织,快速纵向给球;全队都争取一脚出球,直切前场。

——进攻时三锋线内收,边卫推上,后腰靠后,形成激进的343:但经常是主攻一侧,比如在切尔西和在那不勒斯,都主打左侧奔袭。

施压、速率、全攻全守、纵向一脚出球。

这就是萨里风。

在切尔西,阿扎尔因此得益,踢出了生涯数据最好看的一季。

但萨里有一点很固执:他喜欢纵向突刺,并不太喜欢传中。所以切尔西上季遇到门前摆大巴,就踢不出纵横贯穿的气势来了。

而且因为阵型压上,切尔西也为此吃了不少反击:英超球队现在的缩放力度都挺大,一旦切尔西形成围攻而搞不定的话,被对手一阵疯跑反击,就要头疼。

加上这套路相当吃体能,而萨里又拒绝改变,上季切尔西不稳定了,也与此有关。

好,尤文图斯。

原本基耶利尼+博努奇的中卫防守,无懈可击,唯一的缺点是:二位都年纪不小了。

现在,德利赫特一个不到20岁的小天才来了,完美。

德利赫特的长处:后卫而言杰出的拿球能力,惊人的速度,准时的回抢铲球,荷兰人自带的插上意识和覆盖范围。

萨里体系需要能拿球、能上前、跑不死的后卫,德利赫特完美符合:所以得到德利赫特,不只是尤文图斯的中卫完成年轻化:他们找到了萨里体系需要的进攻发起点。这样一来,真不用若日尼奥了——德利赫特除了插上和出球,还有一脚优美的长传,可以直接找C罗呢。

萨里从那不勒斯带到切尔西的若日尼奥,本是他体系的关键:433,若日尼奥站后腰,但实际得到球权时,他后撤到双中卫身前,是第一接球/出球手。

现在这个职责,德利赫特可以接过一半,尤文图斯双中卫都能出球和推进了。剩下的一半,大概是拉比奥或皮亚尼奇来担负了吧?

拉比奥在巴黎圣日耳曼时,踢过左中场与后腰。他出球并不算大开大合——这个职责归维拉蒂——但跑动勤勉,位置感好,身材又高,接应能力出色,而且很擅长跟边路做二人配合:内马尔刚来时,他俩的左路配合有声有色的。

拉比奥与德利赫特一搭,将球推出去,大概问题不大,只是需要再学习一下萨里的体系。

皮亚尼奇的视野、脚法和执行力当然可以信赖,所以他大概也能胜任这个位置,如果让他踢这个,有点当年皮尔洛转型后腰的感觉。

所以皮亚尼奇和拉比奥,加上德利赫特与另一个中卫(博努奇与基耶利尼可以轮值了),萨里的后场出球核心就解决了。

尤文图斯的中场有个好处:虽没有顶级巨星,但厚度够。拉姆塞、詹、本坦库尔、拉比奥、皮亚尼奇……怎么轮换都够了。萨里要求的大范围跑动,这几位都承当得下来。

后场、发动机与中场都解决了,剩锋线了。

上季尤文图斯的锋线问题,主要是迪巴拉。迪巴拉到尤文图斯前三季(尤其是第三季)的卓越,以及上季的低迷,很让人奇怪:难道是C罗到来妨着他了?

倒不是C罗的问题,是迪巴拉自己的位置。

虽然他穿着10号,但迪巴拉的踢法,其实并非一个全面的前场自由人。骨子里,迪巴拉是个前锋,而且更适合双前锋阵型。把他拉到边路当罗本使唤,他就会发蒙。

一个可能的调整方法:

萨里的433,三前锋是相对内收的,给边后卫以插上空间,让边锋参与轰门。这不阿扎尔上季就作为左边锋,收获了16个联赛进球么?再前一年,默滕斯也为那不勒斯斩了整季22个进球。

且萨里很喜欢倾侧一边进攻——阿扎尔和默滕斯都是作为左路攻击手得益——所以下季,尤文图斯可以主打右路推前,让迪巴拉更靠近中路拿球。C罗靠左一点,好像也不妨碍?——毕竟C罗在皇马前期也是左锋。

如果真能让迪巴拉找到上季阿扎尔的感觉,那尤文图斯就不得了了。

最后,在踢433之前,萨里用过一阵子4312。如果他乐意做调整,让C罗和迪巴拉双前锋?看具体应变吧。

最后,C罗。

技术上,他是最没问题的。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连绵不断的联赛进球,证明他已经适应了意大利联赛。萨里的体系,需要前锋有冲刺、跑位和回撤拿球能力,样样都符合C罗的特色。萨里体系需要无球能力出色的前锋,而C罗几乎是足球史上无球攻击力第一人。

甚至,萨里还可以尝试把他切到左翼,给迪巴拉更多中路空间——对C罗而言,都没问题。

只有一点点隐患。

萨里要求全队施压逼抢,无人例外。如上所述,他是个理想主义者,很少让步。而一切推崇全攻全守的教练,或多或少都会跟球队那个最有才华的进攻者有点龃龉。

大概,为了自己的理想阵型,萨里会要求C罗也与年轻人一样跑动施压。为了整个赛季的大业——没人会觉得尤文图斯招来萨里,弄来德利赫特、拉比奥和拉姆塞们,主要是为了争取卫冕意甲冠军吧?——萨里会要求C罗轮换。

当初在齐达内手下时,C罗接受了大量无球跑动和轮换;阿莱格里上季,也没往死里用C罗。

下季,如果萨里固执地要全队听令,C罗会接受吗?

在我看来,这也是布冯回归的另一层意义所在。

下季,布冯可能如上季在巴黎一样,平时替补,大赛上场,兼当个传奇老大哥角色,场上作用未必如以前大了。但场下,他可以做许多别的。

很大可能,这是布冯的回归告别赛季。作为一个垂暮老将,布冯大概能以宿敌和传奇的身份,跟C罗好好沟通:他俩还是挺惺惺相惜的。本世纪以来最卓越的守门员和最高效的杀手,都到了有舍有得的年纪了。

我总想象今年冬天,C罗在一场阴雨霏霏的联赛里轮休,在场边念叨,“我觉得我踢这场没问题啊,你看又让我替补……”

布冯在一边拍拍他的手,说:“好啦,养精蓄锐,是为了欧冠能按老头子说的跑嘛……克里斯蒂亚诺,你是有许多欧冠了,但我还没有呢;就当为了我,怎么样?”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