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打满两场热身赛 里皮是想“累死蒿俊闵”

体育专栏

关注

国足对塔吉克斯坦的第二场热身赛踢到下半时后半段,场上的焦点似乎已经不是主队能否确保赢球,而是里皮何时换下国足两场比赛唯一没被换下过的蒿俊闵。

然而,等里皮把6个换人名额全部用完,就连肩部旧伤复发的张玉宁也不得不咬牙坚持之时,蒿俊闵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勉地跑动着,不停地送出传球或迅速地拦截客队的反击,直到终场哨声吹响,国足1比0完成这次国家队比赛日的热身两连胜。

其实,比赛还剩20多分钟时,网上的山东球迷就开始不满了:“怎么还不把蒿俊闵换下来?”“看来周五联赛去客场踢斯威,三哥要轮休了!”“里皮是替恒大消耗鲁能中场核心吗?

 “三哥”是蒿俊闵的绰号。这次里皮回归国足首秀,以往并不受意大利老帅重用的蒿俊闵,成为国足最引人关注的一员,他戴上队长袖标,成为全队仅有的踢满两场比赛的球员。

蒿俊闵的受宠,与担当国足大哥角色十几年的郑智正式退出国足一线紧密相关。尽管作为里皮到恒大和国足执教后的头号爱将,郑智依旧入选了本届国足,但他显然不可能再像过去十几年那样,继续出任国足的中场核心。这次两场热身赛,郑智始终坐在替补席上。这位老将或有紧要关头登场稳定军心的时刻,不过用里皮的话讲,郑智今后的角色主要是球队的精神领袖了。

精神领袖还是郑智的,中场核心则必须寻找接班人。里皮选择的郑智二世,正是蒿俊闵。既然戴上队长袖标,就要像队长那样存在。别人可以休息,他只能踢满两个90分钟。相信里皮对这一选择一定十分满意,要知道蒿俊闵虽比郑智小7岁,可毕竟也32岁了,当那些只踢了一场甚至半场的年轻队友,在广州高温湿热的桑拿天下累得近乎抽筋之际,只有鲁能和国足的双料队长不知疲倦地梳理着中场,在两个禁区之间奔跑、传切、拦截……

第二场比赛之前,里皮说要大幅度轮换。而开踢后人们发现,与第一场不同的5个首发位置,3个在后防线,还有1个后腰,1个门将,不变的是由蒿俊闵、张稀哲和吴曦组成的技术型中场。可见,里皮解决国足攻击乏力的关键,便是用这个组织能力突出的中场组合负责调度进攻。只是这3人都在,后腰就得牺牲一个。而单后腰池忠国踢得吃力,下半时里皮被迫派上李可改回双后腰。3个中场大师换下去2个,只有蒿俊闵是不能换的。

问题在于,3天之后,中超就要重揭战幕。从14日到30日,鲁能16天内要踢5场极其重要的比赛,包括与恒大的两场亚冠四分之一决赛和对国安的中超天王山战役。里皮明白俱乐部的利益需要兼顾,对所有国脚的出场时间都有所控制,唯独蒿俊闵例外。

 难道蒿俊闵是铁打的?没错,他就是铁打的。此前鲁能的比赛蒿俊闵只休息过一场,这次国足两场热身,他踢到最后一分钟,跑动的节奏和动作的规范,跟第一分钟没多大差别,不下降、不变形。郑智是怎么踢到39岁的,蒿俊闵就是怎么踢到32岁的——将来,他也能踢到39岁。如果里皮真有一点“累坏蒿俊闵”让恒大受益的私心,对不起,他会失望的。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