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在中国足球的伤口上撒盐

体育专栏

关注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耻韩 

中国足球就像一个久溃不愈的伤口,稍微沾点土呀灰呀什么的就容易感染。

这道伤口关联着一组耻感神经。韩国球员的过分行为把这根耻感神经接通了。韩国球员脚踩熊猫杯,耻辱呀,耻辱!韩国球员道歉,熊猫杯收回,足协下了逐客令,不再欢迎没有体育文明的球队。

其实,我不觉得这种行为能羞辱到我们,韩国人羞辱的是他们自己。谁都知道这是不文明行为,韩国球迷也感到“愤怒”,这给所谓的足球强国丢脸呀。这名犯事球员来自蔚山现代,我恰好采访过蔚山的青训教练。他们U15主教练金百官,曾信誓旦旦地介绍,蔚山招募球员很看重做人,首先考察的是球员人格,如果人格有问题是绝对不会选的。好吧,蔚山的朋友打自己的脸了。

让我们感到羞辱的也不是球员水平。球员水平就在那儿,没啥好说的,我们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让我们感到羞辱的是足协和有关管理部门糟糕的表现。赛前主教练不满意大名单临时辞职,这支国字号海外拉练一场就花一两百万但明显没啥效果,大名单是怎么产生的,海外拉练怎么拉练的,这些该有人出来向球迷做个交代的事,一点声音都没有,这才真正的没有羞耻心。

这些年我一度有一种十分虚无的看法,中国足球这道伤疤压根就不想好。好像只有烂在那儿,时刻让你痛一下方能证明它还活着,还有口气。

还有一种观点是落后就要挨打,姆们一定要强大起来把羞辱丢回去云云。强大起来是好的。但强大起来的动力并不是因为别人会打你,竞技运动的魅力不是更高更快更强么。英超收视率在中国这么高,不就是因为伊们的攻防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快越来越快么。

也不知道这种天天担心被打的心理是怎么来的,怎么就成了一种思维习惯。而且这种被打恐惧症遍及各行各业,比如今天上午8点40分,咱们的美女主播不就是因为这种心理跟米国FOX女主播相约干了一架么。这种习惯真不好,真的,我觉得总有刁民想害朕的心理,应该属于迫害妄想症范畴。

另外,熊猫杯的意义不就是请强队来交流的么,要不然劳财费力请别人来干么,总不至于是为了宣传熊猫文化。不过倒是看到媒体介绍说,本届熊猫杯采用了3D打印,两个耳朵图案取材于太阳神鸟,设计非常用心。我们玩这种软实力输出确实在行,但这本质上都是绣花枕头呀。

我们应该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请人家来就是要学习的。你想不挨打也行呀,学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任凭别人抽屁股,保证看不到自己脸红。高水平的比赛一概不参加,高水平的球队一概不邀请。但你这样脸是保住了,结果肯定是伤口化脓引发败血症要截肢的。

还是不能讳疾忌医不是,有伤还得消炎,有病还得吃药。说到治疗,今天看到里皮回归的的最新消息,国足大名单公布,中国首位归化球员李可名正言顺地出“归”。里皮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的连续创业者,或者说淘金者了。但这些说到底,都是外科手术式的治疗。中国足球不行是教练不行,不是这一届球员不行,是全方位的不行,青训不行,就连VAR也不行。

最后说句题外话,这几天足球界的大事,熊猫杯不算大。我们尚无资格参加的世青赛上,日本队逼平意大利杀入16强了。而这项赛事,我们已经缺席7年了。都说少年强,则国强。那么,少年强么?

让中国足球的伤口久溃不愈的,不是伤口上的盐,而是骨头里的毒。

刮骨疗毒是唯一方案,只不过这个方案会很痛,没有人愿意。

保守治疗吧。反正里皮又来了,反正还有高拉特、埃尔克森一大批进口药待字“归”中。

中国足球还有时间,暂时不用向球迷们推荐福克纳的《我弥留之际》。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