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字号球队的堕落是从公然说假话开始的

体育专栏

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熊猫杯上,国字号U18青年队的表现让网友创造出两个戏谑性的词汇,“史诗级失误”和“龟速回追”。

熊猫杯是一个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今年已经举办到第6届。而所谓的“史诗级失误”是指,在这场中国和泰国的小组赛中,开场3分钟,泰国球员传中,国足门将黄子豪扑救时将球打入自家球门;

以及第90分钟,国足何朕宇插上形成单刀,晃开泰国门将获得空门,在距离门框1米处调整两脚后打门,打中门框。最终国足0-2输给泰国,大家群起而嘲之。而这时,U18国青的主帅张力却说,“我对球队表现很满意。”

国足U18球员的水准就是这样,我们的嘲讽实际上是一种苛求。但也不能明知表现不好却说很满意,这是公然说谎。这种说谎比失误更可怕。一支球队的堕落不是从失误开始,而是从公开说假话开始。

1

张力是个临时工。熊猫杯赛前10多天,原国青U18的主帅贡法龙忽然离职,走之前撂下一句“这批球员基础太差了”, 作为贡法龙助教的张力走马上任。

人人都看得见这场比赛里,U18球员们的表现怎么样。他们的失误不止一处。射门时离球门1米空门不进;接到队友回传后补射时摔倒;门将扑救时将球扑进自家球门;和队友相撞后爬起直追时沿着禁区弧顶横追,而此时球已经被带至球门附近。第90分钟何朕宇空门不进又补射摔倒时,观赛席上的专家笑了,国家队训练总监杨晨先是捂脸,然后苦笑。比赛期间,武汉卓尔主教练李铁还曾无聊到吹头发。

面对如此表现,张力说出“很满意”,简直就是睁着眼说瞎话。对公众来说,这是一种愚弄。球迷们虽然极尽嘲讽,但还是看了比赛或新闻,他们关心国青的表现,包括张力在内。他们知道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张立在愚弄观众的智商。体育是最诚实的东西,它说不了谎。

作为这支U18的主教练,张力的表现同样是对球员的不负责任。出现低级失误之后,门将黄子豪躺在场上,双手捂脸;何朕宇跪在地上,把头深深埋在手上;还有不少球员在谢场时落泪。球员们知道自己的表现是什么样子,结果主教练转头说自己很满意,你让这批球员们怎么认知自己的表现?这很扭曲。张力虽不至于非要像里皮、李霄鹏那样在更衣室摔东西或直言“我很失望”,但至少得专业、诚实地对自己的队伍做出评价,这种评价对球员来说是一种及时的反馈,而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敷衍。张力的表现不职业,没有职业的态度;不专业,没有中肯的评价;不敬业,没有做到一个教练应该有的责任。

张力的“很满意”是体系性作恶的开端。主教练接受公开采访其实是给出一份答卷,这个答卷给公众看,也是给上级领导看。用一个“很满意”掩盖接连的失误,将过错归因于对手的强大,归因于运气不好或没把握住机会,当所有人都相信并接受且引用了这套说辞,体系性的作恶就开始了。体系性作恶的崩坏从说假话开始。

2

我们对U18球员的“史诗级失误”的群嘲,其实是一种苛求,这支U18水平如何,我们早就应该有所认识。这批01年龄段球员是个“烫手山芋”,在前任主教练贡法龙离职之前,还有一个主教练主动离开,他叫孔祥福。2017年,沈祥福带着这批国青去法国打蒙太古杯邀请赛,4战全败,输了10个球,进0个球。回来后,沈祥福觉得自己实在没能力提高球队成绩,于是离职。

比赛有输赢,球队水平有高低,这很正常。一支好的球队能从失败中总结出非常难得的经验,但我们又一次把失败演变成了闹剧。

现在,回到这次“史诗级失误”的主角之一何朕宇。他是一名有着丰富职业足球经历的年轻球员,小学就读于足球名校东北路小学,10岁去英国,从没有级别的社区球队,一步步踢到英甲U16、U18和一线队,去年8月被英超球队狼队U18看中,成为队内一员。

何朕宇还没有成为狼队的主力,但他一直在寻求进步。狼队更衣室里,每个小球员的座位上都贴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自己的优缺点,何朕宇给自己总结的是,“得更把握好什么时候去传球,把握好每次传球的力度。”

现在,他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第一次代表国足参赛,因为外语水平好,他还曾在贡法龙在任时客串队内翻译,把教练的意图解释给自己的队友听。这批国青里也有4个他以前在东北路小学的同学,他和他们相处得很好。

站在何朕宇的角度来看,他本可以借着这次比赛更好地感受国内足球氛围,感受国足的水平和态度,结果,却是看到主教练对自己球队的表现做出无所谓的反应。他本可以和队友、教练团队一起,对这场失败认真总结,收获职业生涯又一宝贵经验,但他只收获了虚假的肯定。他并不需要这样的肯定。

一支球队的溃败不是从输球开始,是从公开说假话开始。一支球队的崛起不是从赢球开始,而是从真实对待失败开始。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