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鲁能亚冠输球遗憾中仍有两点收获

体育专栏

关注

亚冠小组赛提前一轮确保第一出线,差不多所有人都认为鲁能会派出二线阵容征战日本,以便在三线作战的密集赛程中实现利益最大化。当李霄鹏赛前表示要用“最好的队员挑战鹿岛鹿角”时,大家仍以为他是在放烟雾弹。岂料鲁能果真精英尽出,除王大雷轮休,蒿俊闵、王彤、刘洋坐上替补席,佩莱、费莱尼和吉尔联袂出场,明摆着要真刀真枪地跟东道主见个高低。蒿俊闵、王彤也较早地替换登场。

尽管开局第11分钟便进球领先,但下半时第23分钟到第25分钟,鲁能后防3分钟的断电导致主队连扳两球反超,客队最终颇为遗憾地1比2告负。这个结果,不知李霄鹏是否感到有点后悔,主力阵容没有得到休整情况下输了球,还不如让更多的替补队员多打一打,拿不到分也不可惜,有利于养精蓄锐应对中超和亚冠淘汰赛的关键场次。不过,李霄鹏做出这样的决定,肯定不会是一时头脑发热。姑且站在他的角度,揣测一下如此排兵布阵的真实动机。

我想,亚冠小组赛第五轮鲁能主场赢下庆南FC,提前一轮以小组第一出线后,李霄鹏第一时间的本能反应,估计会是一定要派替补阵容去日本,因为三线作战的魔鬼赛程,几位绝对骨干,特别是三大外援和蒿俊闵等人实在是太疲劳了,格德斯亚冠未报名无法分忧,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客战鹿岛鹿角前后,鲁能在中超联赛中要连碰上港、申花和富力等生力军,把主力留在国内显然是最理性的选择。

然而,鲁能因“VAR风波”遭上港绝杀和3比1完胜申花后,李霄鹏突然改变主意,要带主力阵容前往亚冠客场打最后一场荣誉之战。他是怎么想的?无非三点。

一是鲁能亚冠历史上长期蒙受“惨案队”之辱,这次虽然提前出线,但实力本来就占据优势的鹿岛鹿角因事关出线必然全力以赴,假如鲁能派一班替补去日本,很可能会迎来一场大败,搞不好就是又一次“惨案”,鲁能形象受损,球队后面赛事的心态和士气也难免受到打击。换个角度讲,在此役成败有关小组另外3队命运时,鲁能维护比赛公平的态度,亦会给自己的公信力加分。

二是处于上升状态的鲁能,派主力阵容参赛是有可能赢下对手的。鹿岛鹿角是亚冠卫冕冠军,中超球队还没有在90分钟内战胜过这支J联赛头号劲旅,鲁能现在有机会实现突破,当然不想轻易放弃。一旦达到这一目标,以小组不败纪录昂首出线,将极大提升鲁能和中超球队的自信心,有助于鲁能打好其后更艰巨的亚冠淘汰赛。

三是本赛季多线作战,鲁能是中超阵容轮换最频繁、最成功的球队,板凳厚度突出。即使主力踢了周中的亚冠,周末对主场对富力的联赛,鲁能依然有把握全取三分。

或许正是出于这三点考虑,李霄鹏下决心把主力阵容派往日本客场。从实战看,鲁能是有机会赢球的,至少有机会带回一分。可惜,这一回运气没有站在鲁能一边。不过,鲁能的三点动机实现了两个,也算不虚此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