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水花给双枪连上四堂教学课

体育专栏

关注

119比117客场加时险胜,大比分4比0横扫开拓者,勇士连续五年进军总决赛——去年夏天考辛斯确定低薪加盟后,咱们就说NBA2018-19赛季大结局已剧透,所以如今的局面丝毫不意外,但这个过程估计没多少人想得到:

常规赛季中各种孟浪进攻,各种托大防守,各种不专注,各种洪湖水浪打浪,常规赛战绩跌至5年来最差……实力确实强,浪有浪资本。但考辛斯在季后赛首轮对快船第二场被对手完成史诗级31分大逆转之前遭遇股四头肌大伤,杜兰特在半决赛对火箭第五场险胜对手前拉伤右腿,两人至今仍不能确定复出时间;西决对开拓者第三场伊戈达拉又左腿受伤,导致第四场高挂免战牌,这还不算库里脱臼的手指和克雷扭伤的脚踝——在这样强度密度提升的系列赛,谁都怕伤病,卫冕冠军等于伤了一个全明星阵容,长期休战两个全明星,竟然还能把西部季后赛最能拼的快船、连续两年为了击败他们而构筑的火箭、西部季后赛最大黑马开拓者悉数解决,确实展现了超人的实力。

过去两场对决:第三场开拓者替补打好了上半场,勇士替补打好了下半场尤其是第四节;第四场迈尔斯·莱昂纳德上半场暴走狂砍25分和库里打成平手,全场拿下30分12篮板3助攻1抢断1盖帽,但勇士有格林再取三双18分14篮板11助攻(今天咱们就不再吹追梦了,意犹未尽的同学可以看这篇),鲁尼添上12分14篮板,顶替伊戈达拉首发的麦金尼也有12分+2前场篮板的给力表现。

现实让大伙儿必须正视这一点:配角虽然能充当大任,但要想让球队在系列赛里脱颖而出,还得看谁家球星和领军人物更高一筹。上场赛后和大伙儿聊了聊格林,这回咱们聊聊水花兄弟,尤其是拉着开拓者双枪比更合适。

老勇士球迷可能还记得克里斯·穆林这位30年前的名宿。这位被称为“上帝左手”的神投手在入选梦一队之前,和蒂姆·哈达威以及里奇蒙德组成的TMC外线三叉戟,堪称跑轰战术的鼻祖。日前他就很直白地说,开拓者双枪或许是今年季后赛第二好的后场组合,但和第一好的差距巨大。当然,双枪最拿手的投篮,也无法和史上头号二号三分手相比,但穆林认为,双方最大的差距,就在无球时的表现——库里和汤普森让出球权后仍然可以为球队做出巨大贡献,利拉德和C.J。麦科勒姆这方面还且得练呢。

水花兄弟库里身高1米91,克雷2米01;双枪利拉德和C.J。麦科勒姆都是1米91,且利拉德普遍被认为虚报。身高上水花占优,这就决定了打法上的差异:库里略矮,叫了掩护手递手传球之后根据形势各种变化;克雷有身高力量优势,一上来防守端施压,进攻端各种积极无球跑动,出机会绝不犹豫,还能压到低位背身单打,哥儿俩很有点儿古代兵刃对决时“短见长不用忙,长见短不容缓”的意思;而开拓者双枪则由于身高欠缺,开发出自己安身立命的本领,并且练得炉火纯青。比如利拉德的超远三分和见缝插针的突破,CJ则是在突破之后抢的对方扑防之前的一手抛投,但受困于身体条件和打法的限制,双枪很难和水花兄弟有真正的抗衡,再加上球队环境和队友的差距,西决这个系列赛体现得比较明显。

如今联盟三分当道,远投为上。我们这代球迷推重的内外线组合——奥尼尔-便士、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尤因-斯塔克斯——已经不大好找,更别说“乔丹-皮蓬”这种全能大师组合了。射手组合门前立,也分主次,也分情势。开拓者双枪组合就好像《封神演义》里的哼哈二将,连出场描述都有篇幅差异。

“哼”将是冀州侯苏护手下督粮官郑伦,一出场:

冀州城下有一簇人马,按北方壬癸水,如一片乌云相似。那一员将,面如紫枣,须似金针,带九云烈焰冠,大红袍,金锁甲,玉束带,骑火眼金睛兽,使两根降魔杵。”郑伦的师父是西昆仑度厄真人为师,真人能掐会算,知道郑伦之后得死在牛精金大升手里上封神榜,所以教他会用鼻窍中二气吸人魂魄,不论跟谁对打,窍中一声响如钟声,窍中两道白光喷将出来收人魂魄。——我琢磨着就是夸张了的“喷嚏+鼻涕”组合吧。

再看“哈”将陈奇,青龙关总兵丘引手下督粮官(您说他们俩出身学艺都不一样,为什么都跟粮食较劲?),一出场:

一见对阵鼓响,一将当先,提荡魔杵,坐金睛兽,陈奇原是左道,有异人秘传,养成腹内一道黄气,喷出口来,凡是精血成胎者,必定有三魂七魄,见此黄气,则魂魄自散。——嗯,郑伦那个要是“喷嚏鼻涕”组合,陈奇这就是一口痰吧。(看来最近我身边儿感冒的人渐多……)

别看郑伦陈奇各为其主,但实际上他们两位有很多共同的战术特点:比如说,他们要真跟人对打,离老远就能擒敌于马下,因为他们有特异功能;又比如说,你看他们两位输给什么样的对手,就能发现弱点在哪。说来也巧,这两位输给的对手都一样——都是先输邓婵玉后输哪吒——邓婵玉是土行孙的老婆,善打五色飞蝗石,距离比这两位的特异功能杀伤距离都远,也算暗合“长见短不容缓”;哪吒属于不是肉身凡胎,没有普通人的三魂七魄,所以哼哈二将收拾不了他,反让他平地里祭起乾坤圈,能打得哥俩筋断骨折。所以我琢磨着哥儿俩要是合兵一处,交叉火力打个配合,一般人拦不住。

双枪就像哼哈二将,这个赛季的提升是全方位的,常规赛两人组合场均能砍下47分,到了季后赛不降反升能达到场均50分,没有了努尔基奇这样的巨型堡垒,反而让双枪在进攻端无所顾忌,前面他们碰到的对手都有出色的后场组合,雷霆的威少+乔治,掘金的穆雷+哈里斯,双枪都战而胜之,这其中有对手缺点正好对上开拓者强点的因素,也有对手不重视开拓者的因素,但终究是到关键时刻双枪确实能发挥,喏,利拉德对雷霆的50分+绝杀,C.J。对掘金生死抢七战的37分。

但今天还被横扫出局,只能说明穆林老先生说得话对,双枪确实没有强过水花,还差得不是一点半点。

第三节临近结束时开拓者还一度以15分优势领先,大家都以为今天他们要在主场证明自己。殊不知科尔悄悄改变了战术:让克雷在第三节多休息,转而让水花带队打第四节。按照双方的常规轮换,第四节水花上场之时,正是双枪在场下休息之时。果不其然,勇士有足够的胆识把追分过程放在最后一节,因此在最后关头,水花的威力再次爆发,库里在常规时间里就拿下了30分的大号三双——当然,他自2015年6月17日总决赛第六场至今的“第4节和加时赛罚球未失”纪录也在这会儿中断——在他身边,克雷面对双人夹击命中了那个高难度的三分投射,还在第四节把双枪防得各自只有一个运动战得分。

巧了,哼哈二将的来历不光是郑伦和陈奇这一种说法——这俩从头到尾是对手不是战友——在佛教当中还有一种说法,倒是很有意思:寺庙门口的两尊镇守山门的神像也是哼哈二将,传说转轮王有1000个儿子,最小的两个儿子,一个叫青叶髻。一个叫楼至德。哥俩颇有成人之美,为保护自己的998个兄长都能成佛,于是做起了度化兄长成佛的工作,这样一来二去就成了度化之神,也就是佛法神,有了他俩在佛教就能不受侵害,是保护佛教的勇士——

这么一看,汤普森的“佛祖”绰号可还真不是白叫的了。都是哼哈二将,佛教说法和《封神演义》说法显然差着档次呢。正如水花兄弟和开拓者双枪,季后赛前两轮各有各神勇,但正面交锋后高下立判。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争夺总决赛门票的赛场上,开拓者双枪已经尽力,尤其是第四场他们占了接近三节的上风,但最终还是暴露出底蕴不足的硬伤。至于水花兄弟,他们在苦战两轮季后赛后,终于迎来了难得的长假,可以坐山观虎斗看雄鹿猛龙谁杀出东部,又可以等待杜兰特考辛斯伊戈达拉伤愈驰援——1998年的公牛和2002年的湖人都是在分区决赛打满七场才艰难晋级,在这一点上,勇士为冲击三连冠霸业创造出了舒适的环境,万事俱备,只等伤兵。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