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女篮的现状 队员月薪通常只有几千元

体育专栏

关注

原标题:当她们变成杜兰特、詹姆斯、保罗

我知道写女篮没多少人看,但今天熬夜还是要写一写,因为WCBA诞生了一个新的总冠军——广东东莞新彤盛队。姑娘们在五战三胜的总决赛里,第五场击败了八一,第一次登上职业联赛总冠军宝座。

通常球迷只在奥运会或世锦赛关注一下中国女篮,每两年一次。让球迷关注女篮不容易,所以我在赛后发的微博里面,把总决赛几位关键球星跟NBA球星联系到一起。

有球迷立刻留言说了:“为什么要写这么多花哨的名字,而忽略了真人,这是完全不应该的!她们就是我国优秀的女运动员!而不是什么女版!”

其实,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球迷稍稍留意一下我们的女篮姑娘,她们都是中国女篮的主力队员,但收入并不高,鲜有关注。何况,这些对应的NBA球星,既是球迷给她们树立的模板,她们也自然而然地把这些明星当作自己的偶像。

比如,李梦就说自己最喜欢看詹姆斯打球,因为自己的特点比较像他。李梦打小前锋,身高体壮,突破、投篮、助攻样样出色,是中国女篮绝对主力。总决赛八一队跟广东战至第五场,李梦是关键,第二、三、四场平均拿下30分。

中锋李月汝还不到20岁,身高2.01米,体重超过100公斤,篮下技术出色,她是当年郑海霞的升级版,也是广东队的战术基础。八一女篮在总决赛的全部心思都是在限制李月汝,用尽了一对一、协防和包夹各种办法,广东队的进攻战术由此展开。李月汝第五战拿下22+12,对她的协防导致八一队无法全力防守外援奥胡米克,最后她成为FMVP。

李月汝跟前辈相比,还特别擅长下快攻,今后她会长期成为女篮内线的“一姐”,只是现在还是小妹妹。

第五场决战,在主教练林耀森的精心布置下,李月汝、奥胡米克两名内线联手拿下51分和20个篮板,但真正改变局面的是打小前锋的广东姑娘黄思静,这场比赛她出任小前锋,拿下22分加9个篮板,前三个三分球全中。

黄思静一点儿都不“静”,这位地道的广东姑娘一头短发像个假小子,第三场比赛在南昌打客场,面对球迷的挑衅,她坐在队席上向观众席竖了中指,被停赛一场。但你看了她的第五场决战才知道作用有多关键:

广东队内线储备雄厚,李月汝和奥胡米克同时首发,身高1.90米的黄思静原本打4号位,却只能改打3号位。女篮队员的身高,1.90米就要对应男篮的2.10米,黄思静又瘦又高,成了不折不扣的杜兰特。她在首发时打3,李月汝下场时外援顶到5号位,她顶到4号位,而且能打篮下、能投三分,还能助攻,第五战助攻4次。

而在广东队已是“老队员”的杨力维来自云南,运控球技术出众,特别擅长突破、投篮、助攻,是典型的亚洲小后卫,被称为“女版保罗”。在第五场决战中,前三节有外援奥胡米克在场,1号位用沈怡负责给内线传球,杨力维直到第四节全华班才发力,拿下13分并助攻6次。

杨力维身背3号球衣,保罗“中国行”时,她还跟保罗一对一。

这样把姑娘们跟NBA球星对应起来,一是有利于吸引球迷的兴趣和关注,二是可以迅速形成代入感,尽快地熟悉她们的特点。我认为,这是宣传推广女篮的最好办法。

推广女篮并不容易,我写文章看的人少,到现场看球、媒体报道更少。你无法像NBA那样,一想到要看球,都会打开腾讯APP,喜欢的球队去买个会员。女篮连个像样的官网都不好找,更没有CBA正在成熟的数据库。

好多球迷看女篮,是冲着队员的颜值去的,所以一定要感谢山东姑娘赵爽,因为这几年“爽妹子”一直是WCBA的颜值首席,很多球迷一听是女篮比赛,就会问:有赵爽没?

赵爽在八一队已经是老队员了,但她依然靠经验成为全队胜负的变数,快攻能力首屈一指。

其实,向赵爽的颜值挑战的美女越来越多。

李月汝人高马大,但她特别爱美,一脸萌样,你看了她的艺术照就知道了。短发的杨力维有假小子样,她还有一个妹妹也进了广东一队,名字叫杨舒予,颜值更是一流。她们的队友迪拉娜是维吾尔族姑娘,在青奥会上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亚运会代表中国队参加三对三女篮比赛,拿下了中国队的4枚金牌之一。

李梦在场上横冲直撞,但这位沈阳姑娘有特别的秀美之处。李梦的队友王雪朦已经准备接赵爽“第一美女”的班。王雪朦来自新疆库尔勒,但她却是长沙著名的篮球特色学校雅礼中学培养出来的,是基层传奇教练彭丽君的得意弟子。

广东女篮每年都会集体拍美女照,右上角是主力后卫杨力维,下图由左向右依次是八一队的李梦、广东队的维吾尔族队员迪拉娜和主力中锋李月汝。

我全程采访了2002年在中国举办的女篮世锦赛(中国队第六)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第四),那是郑海霞、宋晓波、丛学娣、展舒萍那拨之后又一个女篮高峰,而展舒萍正是这次总决赛八一队的主教练,曾带领沈部和新疆在WCBA夺冠。

展舒萍带着联赛冠军教头的荣誉到了八一队,此时八一体工队已经军改,她的旧部沈阳部队女篮被并入八一,强强联手,所以尽管没有外援,八一队实力还是非常强大。如果不是这次两队合并,原八一女篮就会跟中国女篮一样转入老化、衰落。

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女篮就跟男篮一样因为老化而转入低谷。2011年亚锦赛最后一次夺冠,随后被日本女篮超过,在2015年亚锦赛上,中国女篮输给日本的比分是50-85。

但中国女篮这两年成绩开始回升,这是姚明上任后队伍年轻化的结果。中国女篮启用了北京女篮的许利民为主教练,去年干了两件大事:在亚运会上一举击败日本女篮夺得金牌;如果说亚运会上的日本女篮还不是一队,那么在随后的首届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16进8击败了正牌的日本女篮杀进前八,最后获得第六。

就在不久前,中国女篮新一届的国家队名单已经出炉,其中参加今年WCBA总决赛的占了一半——

中国女篮新一届集训队名单
队员 球队 年龄
李月汝 广东 20
黄思静 广东 23
杨力维 广东 24
孙梦然 八一 27
李梦 八一 24
潘臻琦 八一 24
王雪朦 八一 26
张丽婷 八一 25
王思雨 山东 24
李缘 山东 19
邵婷 北京 30
刘佳岑 黑龙江 30
张茹 河南 20
韩旭 新疆 20
赵雪同 四川 26
肖桐 四川 20

推广女篮不容易,今年姚明让中国篮协放开了女篮职业比赛的推广权,由“速鹰体育”接手,把WCBA真正推向了市场。

速鹰体育是何长江办的,有些新疆球迷知道这个名字,因为他在新疆广汇男篮干了17年,很长时间是新疆队的总经理。离开他心爱的新疆队后,有一次我请他在北京吃饭,这位平时非常讲究穿着打扮的西北小伙子,大中午的喝趴在桌上,一醉不醒。

是WCBA让何长江重新站了起来,他决定成立公司,做女篮联赛推广,大刀阔斧地改变了女篮职业赛场的面貌,拉来了主赞助商,然后把赞助商给的1000多万几乎全部投了出去。他说,WCBA让我振奋啊,揭幕战就是以1分之差分出胜负,总决赛又打到了第五场,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

女篮队员们太清苦啦,她们完全可以去当模特,赚更多的钱,但因为篮球,姑娘们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球场上。但能坚持在不赚钱的女篮身上投钱的老板们,同样也不容易。

广东队夺冠后,姑娘们在球场上把16枚金牌挂到了老板梁志斌脖子上,比当年大郅在亚运会上挂的还多4枚。作为深圳新世纪男篮的投资人,梁老板的队伍多年来打不过宏远,但这决没有阻止他在篮球上投入的力度,除了深圳队,他还扛起了广东女篮和广东青年男女篮三支队伍。女篮跟男篮一样,早就是国内强队,但总是有一层天花板没有捅破,队伍散了好几茬。

我问梁老板,你准备给姑娘们发多少奖金啊?他说,不多不多,这个要保密,女篮本来就收入不高嘛。我私下打听的不知道是否准确,这次广东女篮的夺冠奖金是300万,广东省里还会奖励三四百万,加起来600多万可能是CBA一位明星球员的年薪。

然而,女篮队员整体收入偏低,已经很多年了,如果梁老板真的掏了300万,那么平均每个人差不多可以分到10万以上。在WCBA,队员们通常月薪只有几千元,低的只有两三千再加赢球资金。新疆队实力雄厚,传说给韩旭的200万应该是最顶级,然而能拿到这样收入的凤毛麟角。

中国女篮的成绩在回升,但打高水平篮球的人数还是很少,跟我们国家的人口不成比例,现在注册的专业女篮队员,以18队、每队含一、二队计算,总共只有不到600人。

而大多数球迷,可能只知道其中一个名字——赵爽。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给她们当中的明星球员每人配一个NBA球星的名字:杜兰特、詹姆斯、奥尼尔、保罗。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