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卡特叔叔的秘密告诉你,你也没戏!

体育专栏

关注

卡特,是NBA里最老的球员。他仍在战斗,有效的战斗着。

此时此刻,我正在解说火箭和老鹰的比赛,我已经很久没看卡特比赛了。

卡特42岁了,1977年1月26日出生,很多他的队友或者对手都该叫他一声叔叔。屏幕前看球的很多人也是。多厉害!42岁高龄的卡特叔叔,仍然在本赛季打了66场比赛,场均17分钟,贡献7.3分,而且是不错的效率。他的命中率是43.4%,三分球命中率是40.3%,是全老鹰三分出手场均超过3次以上球员里最准的!

有点神奇,有没有?

你可以类比一下,刚刚在得分榜上超越张伯伦的德克·诺维斯基,40岁,这赛季打了39场,场均13分钟,以30.2%的三分球命中率拿到6.1分。

老卡特是如何做到的?

相信我,即便你知道了卡特的秘密,你也很难做得到。

有些事就是这样,不是你不知道,是无法完成。这里的无法,不是说这超越了你的能力,真的。

这是选择问题,卡特为了能在NBA赛场上继续比赛,选择以近乎苛刻的方式生活,这是自律,是巨大地付出,他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被改变着。

他不能再随意吃喝了。虽然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喜欢喝碳酸饮料的人,只是时不时地喝上几口,可深知食物和饮料中的糖分会给身体带来多大负担后,从大概十年前开始,他就彻底戒除了碳酸饮料。不喝,不喝,就不喝。

你知道多纳圈么,特别甜,特别油,一口咬下去,幸福感满溢心中的那种可爱食物。新秀们给老将买多纳圈的这个传统依旧在NBA里更衣室里保持着。老鹰的更衣室里,主场比赛时,总有两三盒新秀买来的多纳圈。卡特不碰。

好吃是真好吃,油脂和糖分完成烹饪之后,能给人的神经系统带来刺激,让大脑得到欢愉。可,身体负担将随之增加,如果你是个普通人,多吃一口,少吃一口,似乎不会有太多影响。可卡特需要带着42岁的身体应对这个时代的NBA,他知道代价。

当然,也有他很难对抗的,他最爱的甜点,比如红丝绒蛋糕。他会让自己痛快痛快,吃完一块之后,他会立刻喝很多很多水,至少两三瓶,以此来加速代谢。当然,更多时候的选择是不吃。

他也很少吃油炸的,或者汉堡,哪怕是吃汉堡,他也不吃面包。

吃得对,只是他生活改变的一部分,他的生活节奏和细节完全改变了。曾经,他不午睡,现在,他是一个很喜欢睡觉的人。他也绝不会在第二天有比赛,甚至训练安排的情况下,在前一晚社交。社交意味着时间消耗,意味着在有食物有饮品有酒精的环境下待着,卡特叔叔不约。

卡特尽量做到每天晚上睡八个小时以上,如果能睡十个,则更好。比赛当天,一定会午睡,他家里人都知道,比赛当天中午一点到三点,是找不到卡特的,他在睡觉。睡醒之后,他会拉着狗狗出门溜达溜达,算是醒困,让身体慢慢醒来,不会因为午睡而僵硬。

每天睡觉前,卡特都会拉伸,不是强度很大,很长时间的拉伸,大概十多分钟。虽然强度不大,可这很必要。这是卡特从老库里那学来的。当初听到老库里介绍经验时,卡特还年轻,根本不觉得这么日常,普通,随便谁都能做的拉伸会对自己有什么帮助。现在他知道了。如果一天不拉伸,可能不会察觉到什么,如果是一个礼拜,他就能感觉到身体的不同。

对于他来说,日常生活里的每一步,每一步都很重要。吃什么,怎么吃,怎么睡,睡多久,然后才是工作。

工作时,更是每一个流程都完成。只有把每一步都完成,卡特才能让自己42岁的身体为每一个夜晚的战斗做好准备,也才能让自己在每一个赛季结束时,仍旧身处在还能够选择再打一年的位置上,他当然可以选择不打了,可,让自己总有选择不是更酷更难,更让人羡慕的一件事么?

在客场,卡特从来,从来都不坐第二辆大巴去球馆。通常,在客场,球队会安排两辆到三辆大巴去球馆,很多老将都会选择坐第二辆大巴去,新人和边缘人会先去,把赛前训练做完,把场地和助理教练腾出来给主力和老将们用。卡特不,他从来都早去。因为他要严格完成赛前准备的每一步。在主场的话,7点半的比赛,他五点钟已经准时来到场上训练了。

卡特热身的时候,没有一分钟是浪费的,他所有的准备都是按照比赛需求来的,他要在每一个点完成足够多的命中,只有这样,他才会舒服,自如地开始比赛。他会训练手递手,训练成为高位挡拆的掩护者,训练在三分线外接球出手。他不会练突破,也从不在赛前训练里扣篮,不浪费时间,不浪费身体,他不做在比赛里他不会使用的,他的训练完全针对比赛。尤其在老鹰,他的角色被定位为外线投手,所以卡特会在比赛前完成足够多的三分出手。

然后,他会回到更衣室里,他不会坐在衣柜前无所事事,也从不在赛季前接受媒体的采访,他没工夫做这些,他要做各种治疗,让身体为比比赛做好准备,这环节里的每一步,从治疗,到保护措施的完成,到拉伸,他早已经设计好了,一步步完成。

不是这样,他怎么可能应对每一个夜晚随时可能出现的任何可能。就在三月份,和公牛四加时的那场比赛里,卡特出场了45分钟,你没看错,45分钟,他是老鹰上场时间第二多的球员,第一多的是吹杨,1998年出生的年轻人,他出生那年卡特选秀顺位第五,进入了NBA。

这就是卡特的秘密,不偷步。

在抵达目标的过程中,每一步都很重要,这话说着容易,做起来有多难,你可以自己试试。还记得自己2019年刚来时许下的愿望,定下的目标么?看看你办的健身卡和买了很久一页都没翻开的书么?

在日积月累中,不偷步,不骗自己,不放过自己,最难。

人啊,习惯了偷步,尤其是干的时间很长,也干得不错的事情,干着干着,心里就少了敬畏,少了警惕,跳一步,好像没事儿,跳三步,结果似乎也差不多,跳几步多省事儿啊,少干了不少。

可你知道,这么干出来,质量是不一样的。

可人的惰性就是这样,随随便便就这么秃噜下来了。跳步,容易,跳着跳着,你干得就不是你应该干的那样了,如果竞争够激烈,像NBA那般激烈时,你也就再也干不下去了。

把每一步踏踏实实地走结实,走得充满觉察,是人一辈子里最难做的一件事。

卡特叔叔其实远不用这么做了,他这辈子光打球的工资已经挣了超过1亿7千万美元,可他想打,他就是喜欢打篮球,于是他选择改变自己的生活,用生活里的每一步为在一赛季里的82个晚上能上场比赛,试图争取胜利做好准备。

这就是卡特叔叔的秘密,这难么?这么干一天,不难,谁都能做到,你能这么过一年么?

很多人都跟卡特打听他是如何做到的,卡特会耐心介绍,介绍完了,他通常会开玩笑地再追上这么一句:“不过,我可不建议你这么干。”卡特知道这有多难。

卡特叔叔没有骗你。

本文来自公众号@王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