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击败火箭与雷霆后,勇士解决了什么

体育专栏

关注

雷霆输给勇士,也不奇怪:全明星后,他们一向不顺。亚当斯每逢比赛末尾就体力不支,弗格森的防守持续性不断下降,乔治的神奇手感有用完的时候。威少爷丢了大半年的远射手感捡回来了,但我们知道:当威少爷发现“我可以得分传球一起包揽”时,不一定是好事。

何况今天打勇士,是雷霆过去三个星期的第14场比赛了。所以威少爷和格兰特二位,分别打出本季最差的比赛,也算正常。

但勇士没了杜兰特,却连着在休斯顿和俄城赢球,内容却很有趣。

先前勇士赢火箭时提了句:

勇士本季的问题,在格林的状态近来颇差:投不进,防不好,出球也慢。

今天格林就打了场好表现——单看数据,9分8篮板6助攻1抢断1封盖,就还那样。但格林是这路货:他对比赛的影响,跟账面数据,没啥必然联系。

他跟考辛斯今天加起来21分16篮板12助攻,但他俩的表现,是今天勇士的胜负手。

第一节,雷霆防守时强侧施压,弱侧收缩,绕过掩护,逢突破就夹击。结果勇士单节轰出40分。

基本一个套路,屡试不爽:两侧联动挡切,吸引雷霆单侧夹击后,直塞空位。这其中,格林和考辛斯脆爽明快的转移球是关键,包括但不限于:

开场大范围转移弱侧挡切:

左翼虚跑后右翼无球挡切:

库里格林连线后直接出球考辛斯远射。

库里格林连线后底线狭窄缝隙里给克雷送球。

考辛斯带二阵时,看准时机给利文斯顿内切传球。

勇士第一节甩开分差,再未回顾。五首发23次助攻,库里的3助攻反而最少:球转移起来了,他就舒服了。

下半场雷霆一度外围施压扩防,但考辛斯和格林见缝插针给内切。格林先给库里底角走一个之后,再耐心地等卢尼内切。

考辛斯又给利文斯顿喂了个,注意此时右翼克雷的内切:这本来也是个机会。

强弱侧联动的挡切,双内线联动的传球。考辛斯和格林的策应功能全开了。

所以雷霆守不住。

防守端,打火箭那场开始,勇士有了个原则:进攻时,两大内线留一个在弧顶,一旦对方拿球,立刻后撤,避免对方反击:今天雷霆快攻8分而已,当日打火箭,也只有9分快攻。

阵地战,分工也明确了:考辛斯以罚球线为界,不踏出禁区,主要填塞篮下空间;格林则到处晃荡去。

今天格林账面数据一般,8个篮板球而已,但是:干扰16次投篮,包括9个三分球。从禁区到外围,他都顾到了。

这就是格林的终极作用:他的防守补位+传球做好了,库里+格林连线一活,勇士的套路就能打起来。

至于他的3个三分球,算是送的了。

所以对火箭和雷霆这两场胜仗,赢球之外,勇士梳理出了一些头绪:

——格林与考辛斯出球都挺脆,招牌的挡切转移打出来了,克雷和库里走位接得到球了,于是两大射手各打了一场好比赛;考辛斯陪二阵时,也算策应有序。

——考辛斯被赋予了许多格林的权限,比如今天第一节连续的后场拿球一条龙启动进攻。单侧变化多了之后,他跟利文斯顿们也合作愉快。

——但更重要的是:牺牲格林与考辛斯的前场篮板,解决了一部分退防的毛病:之前考辛斯很忌惮对手跑起来,如今优先退防,对方刷不了快攻了。

结果是两场火箭和雷霆加起来,一共17分快攻。

——考辛斯与格林阵地战防守,分工更明确了些,篮下防守和轮转也没那么乱了。两场比赛,火箭和雷霆三分球82投24中。

让考辛斯在场上站住了(而不是先前打凯尔特人似的站都站不住),让格林的工作清晰化了(而不是啥都需要他插一脚,让他思路到情绪都混乱)。然后,情况就好转了许多。

这年头大多数球队的问题,好像无非两点。一是空间,二是内线配置。雄鹿用一个洛佩斯就解决了空间和内线的问题,所以去年全季44胜,如今已经52胜了。卡佩拉一复出,火箭就开始连胜。贝恩斯一复出,凯尔特人也不连败了:今天对鹰,他上场之后,凯尔特人禁区里喘气都困难。

勇士这里,不能说问题都解决了,但格林和考辛斯的分工明确之后,哈登和威少爷都没法把考辛斯打下去,那就有点谱了。

接下来,就看杜兰特复出后,他跟格林、考辛斯的锋线,还能不能把球这么转起来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