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足的复杂关系卡纳瓦罗该如何化解

体育专栏

关注

这是一个全国球迷早就知道的事实,却直到3月15日晚上才正式宣布。

在中国足协下发的公告中,正式确认由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身兼二职,率领国足集训队出战中国杯。而参赛的国足球员,已经陆续出现在了南宁机场。

对于卡帅来说,这份新的挑战有些过于复杂,他做好准备了吗?

从细节上看,卡纳瓦罗的生活习性很多地方,都体现出一个处女座的特点:条理、耐心、谦虚、周全,力求尽善尽美。

一年前我曾经和团队去到卡纳瓦罗家中,拍过一期卡帅家访。因为要布置灯光,所以提前赶到他寓所,卡纳瓦罗还没有从训练场赶回来。

我大致浏览了一下客厅博古架摆放的各种照片、小饰物,将其中一幅卡纳瓦罗全家滑雪的照片,位置稍微调整,角度不是那么正面向前。

两个小时后,访谈结束,和卡纳瓦罗也逐渐熟悉,他开始放下一些心理防备,用英文和我私聊。我们走到这博古架前,我让他介绍一下那几张照片的故事,卡纳瓦罗看到那张照片的倾斜,边说便动手将照片的位置扶正。

这个客厅并不是太奢华,但沙发茶几餐桌客椅的摆放,乃至沙发靠垫的位置,都各有各的条理,窗明几净。

我想这当然得感谢女主人的周到细致,不过一个意大利人的家庭,尤其来自南部那不勒斯的意大利人,男主人的喜好习惯,决定着每个细节的形成。

这应该是法比奥·卡纳瓦罗的性格特征。也是他在足球场上、在足球场边,容易被人忽略的地方。他有着足球场上最灿烂最阳光的笑容,有着足球场边最积极最俊朗的身姿。

对捧起过世界杯、得过金球奖的中卫卡纳瓦罗,没有人会产生半点怀疑。可是对当主教练的卡纳瓦罗,许多怀疑都未曾消失。

而一旦他的身份变成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卡纳瓦罗,一切又会如何?

他马上会在中国杯赛事期间上任带队,而中国杯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对他担纲这个职务的一种测试。事情当然显得有些别扭——卡纳瓦罗的双重身份、广州恒大按照国家集训队搭建的架构,让各种利益关联和冲突交合在一起。

这些多重矛盾关系如何协调?卡纳瓦罗的个人规划,如何实现?太多疑问存在。我曾经尝试和他私聊,问问他对这个临时职位的看法,当然得不到任何回复。

而如果卡纳瓦罗和国足的表现,在中国杯上能交待得过去,那么下一步会是如何?

继续让他身兼两职?还是卡纳瓦罗正式成为国足主帅、恒大另谋新帅?

身兼两职,只应该是权宜之计,长此以往,必定是最坏的安排。任何人都不可能在这种一心两用的情况下,兼顾好俱乐部和国家队的不同使命。

卡纳瓦罗来带国足,本身就有些疑问,他在天津短期的执教证明了自己,可面对广州恒大的老化,他并无解决办法。国家队方面,世预赛时间逼近,国足演练阵容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紧迫有限。如果主教练都不明不白,球队还怎么带?

因此对国足、对卡纳瓦罗乃至对广州恒大俱乐部而言,这种混沌关系,越早理清越好。

像卡纳瓦罗这么注重细节,心思如发的人,从他的性格出发,也绝对不愿意接受身兼两职、两处都不讨好的局面。

也许,卡纳瓦罗未必是国足主帅最理想的人选,然而亚洲杯之后就传出一种说法,认为国家队人才如此匮乏,谁来当主教练都不会有太大差别——“里皮也无能为力”。

但是以卡纳瓦罗的年龄,以他努力在职业教练行列里证明自己的决心,国家队主教练的工作机会,来得似乎太早。这也许是一种“揠苗助长”。

如果未来两三年,卡纳瓦罗的精力都放在中国国家队2022世界杯出线资格上,他将会更加地远离欧洲足球中心,但重回欧洲,并且能执教那些征战欧冠的豪门俱乐部,才是卡纳瓦罗自己的职业规划。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当初家访时的一个细节:对话时间很长,而卡纳瓦罗的小儿子要去国际学校上课了。我们坐在客厅里,摄像机和灯位,阻挡了这个俊朗少年的去路,他在一旁耐心等待着。

我临时起意,问了小卡纳瓦罗一句:“如果你父亲未来回欧洲执教,你希望他去哪个俱乐部?”

小卡有些诧异,然后礼貌地回答了一句:“也许……皇家马德里。”

卡纳瓦罗听闻,粲然一笑。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