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里皮用兵上的失策 客观上导致了国足的大败

体育专栏

关注

国足对伊朗0比3惨败未能进入四强,表面看是3名中卫的3次低级失误造成3个失球所致,实际上输在技不如人。90分钟比赛,国足处于全面下风,几乎所有技术环节均明显逊于对手,尤其是对伊朗持续性的压迫打法极不适应,整场被动,3次失误丢球,只是这种极度被动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其实,在亚洲杯打响之前,很少有人能想到,国足会走到争夺四强之时。作为亚洲杯24支参赛队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阵容老化、伤兵满营,热身赛连印度、巴林、巴勒斯坦这个级别的队伍也踢不赢,亚洲杯赛前估计没有多少人相信国足能够完成打进八强的目标,许多人甚至认为他们小组出线都很困难。从这一角度讲,站在与亚洲顶级强队伊朗竞争半决赛资格的赛场上,国足已经不虚此行。

 伊朗是本届亚洲杯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之一,比之另外3个主要争冠对手日本、韩国和卫冕冠军澳大利亚,伊朗的状态也是最好的,直到跻身四强,居然一球未失。而日、韩、澳3队,似乎都有些慢热,至今找不到最佳感觉。回想去年俄罗斯世界杯,伊朗小组赛击败摩洛哥,逼和C罗领衔的葡萄牙,仅以0比1小负西班牙,其实力不亚于欧洲二流劲旅。在土耳其和以色列“脱亚入欧”之后,伊朗是第3个有能力立足欧洲赛场的亚洲足球强国。

伊朗的优势在于它的球员有着欧洲级别的身体条件,又有着比大多数欧洲二三流球队更好的脚下技术,因此在亚洲赛场上,单讲技术它可能比不了日本,单讲身体澳大利亚比它更强壮,单讲斗志韩国比它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若讲身体、技术与斗志的结合,日、韩、澳都比不上它。伊朗的碾压式、冲击式打法独具一格,看似简单,却难以应对,极少有对手能跟得上它的节奏,很容易被冲垮、击溃。

显然,国足过不了伊朗这道坎儿不是新闻,过了才是。本届亚洲杯他们的5场比赛,赢了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泰国,输给韩国和伊朗。可见,面对亚洲二三流及以下的对手,国足正常发挥情况下,凭借经验还是可以战而胜之的,不过遇到亚洲一流球队,实力上有质的差距,就很难爆冷赢球。中伊对抗,国足只有中场蒿俊闵这个点不落下风,其他位置皆差着一截,输球在所难免。

国足主要输在技不如人,而里皮用兵上的失策,客观上导致了国足的大败。武磊和冯潇霆的伤病状况,严格讲是不该登场比赛的。里皮对此心知肚明,可依然把他俩排进首发,保守心态毕露无遗。武磊的伤势使他对泰国一战便严重失常,踢彪悍的伊朗更不可能发挥作用。冯潇霆出现低级失误,亦与身体条件达不到比赛要求,关键时刻力不从心有关。

其中,冯潇霆的失误不仅造成第一个失球,他被匆忙换下还给其他中卫球员带来一种特殊的压力,刘奕鸣和石柯后来如出一辙的失误导致第二、第三个失球,均是承受不住这种压力的后果。国足的3个换人名额,两个用来补救里皮用人的失策,另一个则是吴曦意外伤退时的被动换人。3张牌都是被迫打出的,临场调整功力最为人称道的里皮,就这样自废武功!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