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米卢做不到“职业”,里皮也很难“快乐”

体育专栏

关注

对阵菲律宾的比赛,是中国队在场上的拼抢方面,在这一年以来做到了最好一次。

我们可以看看里皮与国脚的照片,再看看当时米卢与国脚们的照片,明显可以看出现在的国家队没有当时的国家队那么“欢乐”!

米卢作国家队主教练提出来的口号是“态度决定一切”!但是他同时也提出“快乐足球”这一口号!中国人是“先有态度再有快乐”还是“先有快乐再有态度”呢?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中国人是先有快乐才有态度!

我们在此之前,对于这支国家队很难报以太大希望——甚至我们国家的体育总局对于这支国家队也是死马当克拉玛依。为什么?因为里皮亚洲杯结束后就卸任,而这些国脚30岁以上的有很多,也很难肩负冲击下一届世界杯的重任。而U25国家队被提上议事日程,又很大程度上说明有关部门在抓后备力量,在抓第二梯队——对于这一拨人,就准备让他们自生自灭。

也不得不说,可能本届亚洲杯结束之后,30多岁的队员也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即便本届亚洲杯发挥出色,充其量也就是个“回光返照”!所以中国足球依然面临着新老交替这一个严肃的命题。

但是,即使这支国家队没能够给予球迷们冲进世界杯的喜悦,那是否能给球迷或是一些决策者们留下足够的经验与教训?我想对菲律宾的比赛可能是里皮执教以来这一年多以来,带给中国足球一些思考的比赛。

而剩下的所有比赛,说句老实话,作用并不大——无论是0:6威尔士还是0:0巴勒斯坦、0:0印度,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而只有这场比赛,能够让我们在这些温柔的笑容背后,能够读懂中国足球,能够读懂中国球员,能够汲取各种经验也能够对于未来有指导的意义。

或许有人会问:以往我们的经验教训还不够多吗?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一直强调,米卢时代对于中国国脚、对于中国国家队、对于中国人的一番解读和认知,与他能够将中国队带入世界杯的关联。这一点,中国足球没有人研究过这个命题。

其实在2000年,也就是19年前。一个塞尔维亚人在中国所做的一切,其实足够让中国人去研究——然而随着中国队在世界杯上净吞九弹零进球之后,米卢就翻篇了。米卢从技战术、业务能力无法登入大雅之堂!虽然他能够五次带领国家队进入世界杯,但是他在俱乐部层面上的成绩却是一败涂地!

米卢玩不了职业足球,因为他本身就不是一个按照职业规矩办事的人,而恰恰这样的人是符合这样的中国足球!

或许有人又问了:中国足球以后永远都会这么不职业下去吗?我认为短时间内很难。因为这件事不是说一拨人,而是一个整体社会环境的问题!当我们这个社会逐渐发展,人们开始遵守承诺、言行一致。处理事情时没有太多的人情、利益、黑幕进行左右。到那个时候人才能进入到一个相对职业的层面。

只有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中国足球才能够叫职业足球!

如果当你身边所有的行业都充满着不职业的时候,你让足球去职业,让足球球员去职业,让许家印、王健林等投资人职业是非常不现实的。所以在中国社会,在中国各个行业职业起来之前,我们的中国足球去找那些职业的大牌教练是“大炮打蚊子”——没什么用。

大牌教练们不适应,我们自己的球员也不适应。里皮会认为这些东西不需要他再去说或是再去动员——我这一个大牌教练不需要跟队员们打成一片。但是这不是在欧洲,不是尤文图斯,不是国际米兰,不是意大利,而是中国!只有米卢这样的人,他可以让中国的国脚们“Happy”!

有人又要问了:这些国脚们非得让人哄吗?管理一支球队就要像哄孩子那样,该打打该骂骂,该哄不还是得哄嘛!也许我说的这些有人会不同意,但是我只想说实话,这确实血淋淋的事实。

也许在我的观点或是我的描述让大家感觉这些东西非常的不堪,但这确实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事实——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就是根本没有人真正看清中国足球到底是什么,然后不对症下药。这就是中国足球所谓的职业,这就是中国足球找的所谓的大牌教练!

所以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足球脱离不了社会,脱离不了国民性,脱离不了社会文化,脱离不了文化传统。我们的社会目前是一个不断进步的社会,但是离一个规范的社会还差很远。各行各业都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球员在这个环境中生长,所以我们真正需要的教练,不一定是欧洲大牌职业的教练!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董球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