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曼彻斯特仍是英格兰青训最为成功的地方

体育专栏

关注

传统豪门一定盛产天才球员吗?地区分布和擅长生产的球员场上位置有关联吗?同一地区的不同俱乐部“造星”质量何以出现这么大的差别?在ESPN做的一个五大联赛青训的地区分布数据库中,尽管没有证据证明双方的绝对相关性,但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结果。

英国:曼彻斯特是绿洲 利物浦不尽人意

从全国整体的分布图中可见,曼彻斯特与伦敦地区是全国范围内青训最为成功的地方,这似乎不难理解,因为两座城市即占据了英超big6中的五席。曼城和曼联的主场向来是职业球员成长的沃土,它们在英超每一级别的联赛都有充足的储备。不过在曼彻斯特内部南部略好于北部,因为南部有更为密集的人口,而整座城市内外都有许多职业俱乐部,即使是一些无缘曼市双雄一线队的队员,也能在当地的小俱乐部中找到自己的容身之地。

Big6中的独苗利物浦位于英格兰北部的默西赛德郡,他们与同地区的埃弗顿俱乐部一起撑起当地的青训生产线,英格兰的传奇队长杰拉德和鲁尼均出自这里。不过相对近年来频有神奇小子横空出世的曼市与伦敦地区,利物浦近段时间仅有亚历山大·阿诺德这一个成功的例子,人才输出前景令人担忧。利物浦的地理位置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原因,与伦敦和曼彻斯特不同,利物浦是一个相对孤立的城市,由此周边地区的俱乐部数量较少,导致人才甄选的范围也较小。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马德里并非温床 本地球员地域认同感强

在整体图中,西甲豪门所在的加泰罗尼亚和马德里地区并没有表现出强势的结果,而位于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和纳瓦拉地区意外地脱颖而出。在上世纪90年代组建巴萨“梦之队”的约翰·克鲁伊夫曾表示巴斯克的球员就和自己的球队一样重要。放眼欧洲:哈维·马丁内斯是拜仁慕尼黑的领军人物,埃雷拉则是曼联中场不可缺少的球员。

另外,西班牙的当地球员有着很强的地域认同感,尤其在巴萨、西班牙人等俱乐部,“我们培养土生土长的加泰罗尼亚孩子”仍是俱乐部十分重视的理念。而在毕尔巴鄂竞技队,只招收巴斯克人的政策则要求他们必须在当地青年身上投入更多。

德国:鲁尔地区突出 东部北部荒凉

城市的发达程度与人口密度不可避免地与青训成果有着紧密联系,德国则是其中的典型。在东西德统一近28年后,德国东西部经济仍存在巨大差异(除了柏林)。相对落后的经济则意味着更少的赞助商投入,红牛创建的RB莱比锡俱乐部也成为2008年以来东部德国进入欧洲顶级联赛的独苗。

放眼以采矿业和钢铁业著称的鲁尔地区,经济实力雄厚人口稠密,拥有深厚青训传统的沙尔克04、勒沃库森、多特蒙德等俱乐部拥有着自己的人才储备库,而东部的人才也被吸引到了西部地区。

意大利:尤文、都灵不佳 气候及球探因素不可忽视

皮埃蒙特地区的都灵市坐拥着两家意甲俱乐部,一个是联赛七连冠的绝对霸主尤文图斯,一个是传统豪门都灵,不过相对邻近的利古里亚地区仍有差距,尤其是考虑到双方GDP和基础设施方面都很相似的情况,唯一的差别可能是利古里亚更靠近海边,全年气候温和,人口也相对密集。

位于坎帕尼亚地区的那不勒斯也是最为靠前的城市之一,令人意外的是,这里的人均GDP相对发达城市低得多。而另一个让人好奇的方面是,尽管这里培养出了许多天才球员,如夸利亚雷拉、因莫比莱、唐纳鲁马等人,但很少有人在当地的那不勒斯俱乐部脱颖而出,这可能源自一些北方俱乐部频繁进行的球探活动。

法国:北后卫南前锋 巴黎是国家队输出大户

在巴黎这座拥有超10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中,有着大量的移民,许多年轻人正是在街头与年长的同胞的切磋中不断成长从而脱颖而出。今年三月,法国国家队23人大名单中有10人来自巴黎,博格巴、姆巴佩、坎特就是其中三人,他们正是当今世界足坛最为炙手可热的明星。

而细数法国南北部生产的球星,可以发现一个令人惊喜的巧合。在遥远的北部,靠近比利时的地方,近年来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防守球员,包括瓦拉内、卡巴耶、德比希以及一些门将。相比之下,里昂地区更为盛产进攻球员,譬如本泽马、费基尔、拉卡泽特、吉鲁。

欧洲著名“黑店”摩纳哥所在的西南地区也有不少优秀的青年军,不过在摩纳哥一线队中很少出现本地人,这或许侧面表明,在这家俱乐部足以立足于一线队的年轻球员还不够多。

本文来自@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