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阿根廷国家队咋没有火爆德比的拼劲

体育专栏

关注

解放者杯作为南美足球的最高奖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比拟欧洲的冠军联赛,当然在一定的激烈程度和实力对比的上,还是有明显差距的。近些年来,解放者杯似乎难以真正去引领足球世界的共鸣,可是足球永远不缺乏关注点,本年度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造就的百年德比,无疑成了最令人向往的焦点,河床的胜利不过是加深了德比之恨。

对于拉美足球的了解,就如同对待一个足球世界的另一面进行最为主观的认证,当然这是一个非经济发达地区的足球强势所在,也是一个足球广义上的自由之地,在拉美的足球意识中,足球永远都是自由和具有风格的舞蹈,而不是一个职业或是意志与智慧的完美结合,激情决定了足球的豪放,却不能左右一个足球的爱好观,再怎样的足球政治根基,似乎都不会对拉美足球产生太多的影响,更不会让一种足球造就的对立与冲突有任何消减,这就成了拉美足球最大的发展障碍,而不是一个互相促进的共进典范,需要去沉淀或是洗白都是十分渺茫的事情。

南美足球在一定程度是一种华丽的技巧型足球典范代表,但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巴西足球在失去了真正的黄金一代后,似乎对于足球的美丽畅想已经消亡,在内马尔领衔的一代巴西国家队中,当年的盛世技艺似乎已经成了过往云烟,在一定的利益或是目标追求下,南美的足球探戈已经完全转变了一种豪放的侵略式,不论在进攻或是防守,这样的豪放走得过于极端,以至于如同梅西这样的顶级巨星在遭遇到拉美各国国家队时,都是有一定心理阴影的,无法率领阿根廷国家队夺得美洲杯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拉美各支国家队在实际的目标驱使下,更为硬朗的球风似乎主宰了近十几年的美洲杯,也进一步侵蚀到了解放者杯的夺冠道路上,在没有同一个国家之间的球队来争夺冠军时,这样的硬朗球风似乎还是可以被接受的,终究是为了“解放”而奋斗嘛!可是一个国家的两支百年豪门在解放者杯的决赛遭遇,似乎百年恩怨也要在这样的一触之中得以爆发,那么真正的解放者杯就失去了原有的意味,也失去了足球运动的灵魂。

一场比赛本来不需要太多的一波三折,可是拉美足球总是要走着自己的道路,在探索和实力开发上也要不同于欧洲足球大哥,一个传统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也要打双赛制,一场比赛演化的内容就如同衍生的问题一样被无限扩大了,更何况第一回合的比赛竟然打成了平局,这就给一个积怨太深的豪情被无限释放了,拉美足球没有真正的战争,却有着真正的足球属性,精神和意志的坚守让这种足球和谐被彻底打破,经过球迷的坚贞与“不懈”努力下,第二回合的决赛赛事被安排到拉美之外,这样的结果是公正的,却是不公平的,球迷的任何努力都为一个合理的现象级,最终造就了自己的悲剧。今天的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两队更多的个人脚法和快速拼抢成为了比赛主旋律,在没有太多的战术聚集之时,谁更为硬朗,谁更速度,谁最坚挺,谁就是冠军,河床队在自己的坚强防守下,拼到博卡的进攻无助之时,打出了更为疯狂的反击,本已占据优势的博卡似乎失去了自己的节奏,在本已能够定夺比赛的关键时间段内被扳平,在心理气势上被打击,而河床则找回了进攻的果断感,反击越打越出色,最终笑到了最后。

不论比赛的结果如何,这是两支阿根廷球队的大拼杀,试想一下,如果阿根廷国家队能够有些士气和拼劲,就不会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草草收场了,没有拉美风格的拉丁足球,在一定的对接焦点比赛上大打出手,也许拉美足球的发展还是需要一个自己的大师级人物来引领,过于欧洲化,或是风格化,都不会成为现在拉美足球的主流,也不会走到世界足球的巅峰。

本文来自公众号@果实无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