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为什么荷兰这样的小国有那么多优秀球员?

体育专栏

关注

这是国内U21年龄段最好的一批球员,他们在重庆万州,冒雨迎战泰国U21国家队,开场9分钟就由9号刘若钒打入一球。中国队1-0领先,并将优势保持到了结束。但,我们看到了胜利,也看到很大的进步空间。

中国队首发阵容里,除了有刘若钒、陈彬彬、胡靖航等现役中超球员,还有林良铭、严鼎皓等海归。林良铭是皇马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加盟的中国球员。此前国奥在荷兰拉练,与维特斯预备队比赛被1-5大败时,就是由林良铭扳回一球。而今晚,林良铭在上半场几乎鲜有触球机会,只有当他拿球并单车过人时,弹幕里出现评论:“这个14号脚下动作还可以啊,干净利落”。

刘若钒、林良铭是这支国奥里闪亮的小星星,但对于整支队伍,球迷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看了半场国奥队的比赛,我们球员个人技术比泰国球员要差,球控制不住,失误太多,大部分又都是长传冲调,技战术差,这些都是中国足球的通病,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先把个人技术练好,青训不能误人子弟。”

这是希丁克执教国奥的国内首秀。我们对他充满希望,但此前他曾说,“中国队离东京很近,但离东京奥运会很远”。这话就像小皮鞭一样抽打在球迷心上。

希丁克是亚洲人民的老朋友,他曾在俄罗斯、韩国执教国家队,还带过俄罗斯的俱乐部。但对这批中国球员的了解,却始于9月份的曲靖四国赛。希丁克做了很多努力,他会尽量跟球员开玩笑,开会的时候故意迟到,暴露自己的小缺点,以拉近和球员之间的关系。这次万州四国赛,国足和泰国比赛前是冰岛和墨西哥的的比赛,希丁克还到场观看。

2016年离开切尔西之后,希丁克没有离开球场,但只是做一些零星的俱乐部工作。此后,中国足协两次邀请,他有些心动了。他对中国足协提出自己的条件,“我要自己选择教练组成员,并且有权长时间使用我的球员。”足协欣然同意。在荷兰媒体“VI”的专访中,希丁克说,足协甚至还问过他是否愿意对中国的足球教练员进行培训指导。

他清楚知道中国对于发展青年足球的巨大决心,也知道足协正在执行的一些足球政策,比如外援与U23球员挂钩、转会费调节税,一旦超过限制,俱乐部需要付相应的调节税,这些税费将纳入到青少年足球发展等等。但他讲过一个俄罗斯足球的故事。他说,在俄罗斯,人们经常问他,为什么荷兰这样的小国有那么多优秀球员?

他的回答是,其实这一切都归功于足球的基础建设。“真正的好球员与我们的训练没有关系,他们从一出生就有天赋,你只需要在不同的年龄段引导他们。我们不应该将足球看得太复杂,但是,如果青训的基础培养水平够高,我们可以将普通的人才训练到更高的水平,这才是青训工作的核心。”

希丁克的决心和兴趣,很快变得很现实,他要去解决一些现实的问题。

1-5输掉在荷兰的热身赛后,这位荷兰主帅说:“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中国距离东京并不远,但是我们球队离东京奥运会还很远。需要一步一步地朝我们的目标努力。如果一心只想着东京,也许我们迈第一步的时候就会摔跟头。”

今天赛前,记者请他谈对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分组的看法,他说:“我承认这3支球队跟亚洲传统强队韩国、日本比起来,在绝对实力上要稍微逊色一些。但是,在这样的小组中,我们并不能有任何的优越感。说实话,中国队在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中的成绩并不好,也只出线过两次,其中一次还是因为奥运会是在北京举行的。”

这是希丁克的教鞭在鞭笞中国足球的未来,打在球员身上,也打在球迷心上。但无论如何,第一场胜利已经来临了,我们期待希丁克的小皮鞭早日变成魔法棒。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