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在恒大无所不能的里皮,怎么到国家队就失灵了?

体育专栏

关注

说句实在话,跟中国人谈职业道德,稍微有点远。

你说你是职业的,所以应该按照职业的标准去做,可我们这个社会不是一个很职业的社会。所谓职业的社会就是,你在哪个地方就得按照什么规矩去办事。但是你处的这个环境里有真正的职业吗?你说哪个是职业的?保安是职业的,会跟业主打架;司机是职业的,会给你甩站;出租司机是职业的,会给你绕路。你说哪有职业呢?没有什么太多职业的。

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是打击的一大片,而是说我们身边的环境充斥着不职业的行为,所以无法更加严格地要求中国球员非得职业。本身职业联赛都是伪职业,你要求这些队员职业,不能喝碳酸饮料、不能抽烟、不能喝酒、不能吃火锅、不能去夜总会,或者比赛前一天晚上不能出去——我不信中超的球员有几个能做到,因为环境就充斥着不职业。

不职业的中国人靠什么能够拧成一股绳?其实靠的是关系社会和圈子文化。按职业的标准要求,还不如一起喝个酒聊会天最后把事情办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不职业球员,只能靠彼此之间肝胆相照、真诚相对、同舟共济,彼此之间给个面儿——我就为你,因为你对我好,你给我面儿,我就为你拼。

古往今来,在中国的球员身上,这一点体现的非常明显——2004年,中超元年的冠军是深圳健力宝,当时主教练是朱广沪。整个队伍大半年、大半赛季没发工资,但是最后能拿中超元年的冠军,靠的是什么?其实就是靠朱广沪、李玮峰、李毅、郑智之间良好的私人关系。挣不挣钱放一边,先为朱导卖命,这就是中国球员。

你服也好,不服也好,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这就是我们的现实。我们在外教执教中国队的悠悠历史中,米卢那一届的世界杯外围赛、那一届的中国队,你现在回忆起来,是不是中国球迷最认可的一支国家队?

至于里皮,也许在欧洲还可以,但是他执教中国确实不行了。为什么在广州恒大风生水起呢?恒大有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前场一共五个人,他们三人再加上郜林和郑智。现在的中国队呢?前场的五个人全是本土的。

巅峰状态的孔卡,国家队有吗?巅峰状态的埃尔克森,能把球打进去的,有吗?巅峰状态的穆里奇,能单骑闯关的,有吗?没有。但是他还按原来那么打,就是形而上学,就是固执。我们不是不尊重他,我们对人最大的尊重就是给他最客观的评价。不能把所有的原因都归咎为国脚不行,一定有教练的原因。

首当其冲,两年多来,中国队都没有一个稳定的阵容,这难道不是一个错误吗?当年我说请里皮挺好的,但是谁能想到是这样的?按说他已经执教广州恒大好几年了,应该对中国球员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了。他觉得他控制了广州恒大,但是他忽略了一点,是许老板的钱在背后控制,并不是里皮。但是里皮认为是自己的人格魅力,以及他作为世界知名教头给球员带来的威慑,让球员都很敬畏,所以踢的很好。

有人说不赞同,没关系,如果我要顺着你们说,你们会觉得很开心。我想给你们讲的,可能话不是很好听,但是我讲的是本质。这个本质就是,执教俱乐部和执教国家队其实是两个工作,需要有两种态度。

德尚执教俱乐部和执教法国国家队就是不一样:德尚执教法国国家队,基本上就是球员随便踢,谁想说话都可以。看看法国队的夺冠纪录片,看看德尚跟队员们接触的态度,就能够想到,国家队需要用什么方式把队员凝聚起来。

尤其是一些恒大的球迷,得用发展的眼光看,不能因为这个人曾经很厉害就永远不能黑——我觉得不存在,因为事物的发展是动态的。有些人说不同意,里皮还是非常厉害的,是非常好的教练,只是国脚不行。如果说国脚不行,那为什么要找两千多万的人来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董球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