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足本来能赢球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心魔

体育专栏

关注

国足在苏州主场迎战印度之前,人们争论的是国足大胜还是小胜,恐怕极少有人预测到国足会不胜。然而,国足居然真的以不胜收场!尽管久违了的印度进步不小,但国足的实力还是明显占据上风。场面上的绝对优势、郜林武磊两个门框、门前势在必得的无数次机会足以验证,国足不胜不是不能胜,而是太想胜又怕不胜,患得患失终究未胜。他们的敌人不是印度,而是捆住了自己手脚的心魔!

这本来是一场明年初亚洲杯前的热身赛,热身赛的意义在于练兵,在于发现问题改进备战,并不在于输赢。可是,由于上个国家队比赛日国足客场表现欠佳,里皮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所以这次国家队比赛日国足的两场热身赛,练兵与否已经没人关心,核心目标就是赢球,以回应舆论质疑、恢复国足信心。选择弱旅印度作为首个热身对手,便是为了增加赢球概率,确保达到赢球目的。

印度足球之弱,从我们的国足掉出亚洲一二流行列十几年,与三四流队伍苦战不过关若干次,却一直无缘遇到这个人口庞大而足球弱小的邻居,就不难看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印度有个尼赫鲁金杯赛,经常请一些世界强队参加,国足也是常客。那时是印度足球鼎盛时期。国足战史上仅有的几个可以拎出来炫耀一下的战例,最显赫的一场是击败阿根廷国家队,就是在尼赫鲁金杯赛上完成的,赵达裕一球绝杀世界冠军。其后印度几乎销声匿迹于所有正式赛事的决赛阶段,他们与国足上一次交锋纪录,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1年前,那之前两队13次相遇国足8胜5平,如今印度只要踢平,即是追平历史最佳战绩。

国足实力占优,且有天时地利人和,比赛的场面和数据均可证明他们完全有能力拿下对手,可惜决定了比赛走向和结局的不是这些,而是他们唯一的短板——心态。手握“牛刀”,偏偏就是杀不死印度这只“鸡”。国足开局气势如虹,使显然没见惯大场面的印度球员有点手忙脚乱,不过主队长时间干打雷不下雨,帮助客队逐渐沉住了气,印度适应了国足节奏后反倒静下心来越踢越好。对手越难缠,国足越着急,越着急越不进球,越不进球就更着急,陷入恶性循环后始终难以自拔,只能无奈地与印度握手言和。

如果算上此前那个国家队比赛日客场0比1卡塔尔、0比0巴林,这次0比0印度之后,国足已然3战0进球。如果说,客战西亚时国足状态低迷,还有着联赛劳顿和长途跋涉后球员身心俱疲,从而斗志、韧性欠缺的因素,那么,这次在家门口迎来雪耻良机,国脚们的拼劲儿毋庸置疑。实力、斗志俱全,遗憾的是,急躁焦虑、恨不得一口吃掉对手的心态,导致他们欲速而不达。主场战平印度,比客场输给卡塔尔和不胜巴林对国足的打击更大。亚洲杯前国足最缺乏的信心,受到了进一步的削弱。

更可怕的是,信心受损的不仅是球员,也包括里皮本人。里皮不再是执教国足之初那个意气风发的救世主了。他似乎开始对国足的前景心灰意冷,不久前曾公开表示亚洲杯后合同到期时有可能离开国足帅位。意大利老帅的一生英名,很可能因为在国足的失意而晚节不保。

 3天后国足还将迎接苦主叙利亚的攻擂。国脚们能否为里皮更为自己的荣誉打出一场救赎之役,就要看他们能否在短短72小时之内找到战胜心魔的秘笈!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