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U23球员联赛上场新政调整

体育专栏

关注

国庆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国足协发布通知,自10月开始对中超、中甲联赛及足协杯赛U23本土球员上场办法进一步调整。某中超俱乐部一旦被国足、U21国足、U19国足累计征调3人或3人以上,将“享受”联赛、杯赛“免于强制使用U23球员”待遇。

当足坛内外还在议论“U23球员新政加强版”可能会对联赛产生哪些影响的时候,中国足协或许已在国家男足备战及建制方面有了新设计。通知显示,“男足国家队”与“男足国家集训训练营”的界定有所区分,意味着协会不排除在现有国家队基础上,增设国足训练营以壮大国足人才储备阵营,加强国家队人才竞争的可能性。

而从“新政”适用期从10月开始来判断,男足国家集训训练营可能就会在近期被推出。

9月30日,中国足协下发《关于自2018年10月起调整中超、中甲联赛,足协杯赛“U-23球员政策” 的通知》,自10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U23减免政策,直至本赛季结束。该政策适用于被国家队、U21、U19征调球员的俱乐部。

值得注意的是,成年国家队征召俱乐部23岁以上球员,也同样享受U23减免政策。

由于今年8月,协会曾针对U23国足参加亚运会足球赛而对U23球员联赛、杯赛上场办法有所调整,因此此次调整被业内人士视为相关规则的深入调整。

通知发布后立即在足球界产生反响。很多人认为,调整将对联赛特别是中超联赛竞争产生巨大影响,这是因为按照规则规定,中超俱乐部一旦有3名或3名以上球员被征调到国家队、U21国足(国奥队)、U19国足(国青队),那么在接下来的联赛和足协杯赛里免于被强制安排U23球员上场。相对而言,国字号球员主要集中在排名中超、中甲中上游位置的俱乐部里,因此那些苦于保级的俱乐部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形势。

不过无论U23球员规则如何调整,从通知来看,中国足协执行规则的态度非常坚决。而从内容不难判断,调整与各级国字号球队,特别是国家男足的备战利益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出现了“男足国家集训训练营”这个全新概念,而且在强调国字号球员征用去处方面,通知将“男足国家队”与“男足国家集训训练营”区分开来。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实际宣告了未来在男足国家队之外,很可能会增设国足集训训练营。由于国足接下来将为明年1月的亚洲杯赛全力以赴备战,因此国足集训训练营可能将另行组织进行,且人员与国足有别。

在新规则公布之后,有媒体和足球人提到了“国家队集训时间拉长”的可能性,甚至将此前有关“国字号球队征战联赛”的传闻与此次规则调整联系到一起。

虽然目前足协并没有对新规作出官方解读,但通知内容还是露出些许端倪。比如,新规则的适用期从10月1日开始到本赛季中超、中甲联赛及足协杯赛结束为止。那么相关的国字号球员的征调理应在这个时间段落实。意味着男足国家集训训练营很可能很快就会被正式推出。

就在规则调整之前,中国足协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比如聘用前国足队长肇俊哲担任协会国管部部长,还比如组建U19国青队黄队并聘用前塞尔维亚U21国青主帅扬戈维奇担任主帅。在篮球名宿姚明作为篮协主席、专业人士携手同仁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包揽4枚篮球项目金牌后,可以看出,中国足协在探索和落实“专业人做专业事”方面也都在快马加鞭。增设男足国家集训训练营或许也是中国足球改良过程中的创新之举。而这样的建制办法实际也并不会破坏国足亚洲杯的有序备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有媒体称,在国足意大利籍名帅里皮与中国足协本阶段合作于明年亚洲杯结束到期后,如果里皮未能续约,协会可能会起用本土教练带领国足。

目前这类传闻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官方回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作为中方教练组长率领U21国足参加曲靖国际邀请赛的本土名帅沈祥福近期突然离开这支球队。有消息显示,老沈将另有重任在肩。这也不由让人联想到“男足国家集训训练营”。从能力和敬业态度来说,沈祥福扮演这样的角色也应非常称职。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