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希丁克仅有半年时间捏合球队

体育专栏

关注

随着中国U21国青队以1胜2平、排名第二的成绩结束了曲靖四国赛,荷兰名帅希丁克入主球队也由此进入最后倒计时。

在接受荷兰媒体《Veronica Inside》采访时,希丁克承认自己将带领这支球队争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一旦预选赛失利也将就此下课。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希丁克即将与足协完成签约,有望在10月上旬正式接手这支未来的国奥队,开始备战工作。

接手半年就是“期中考”

希丁克的上任,让人很容易联想到8年前布拉泽维奇接手国奥队。

2010赛季中超联赛,布拉泽维奇在申花掀起青春风暴拿到了联赛第三名。因为善于带领年轻球员,再加上世界杯季军主帅的光环,布拉泽维奇在2010年12月被中国足协选为国奥队主帅,带队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

当时伦敦奥运会第一阶段预选赛是抽签捉对厮杀,结果中国队遭遇阿曼队。

比赛于2011年6月进行,在虹口足球场国奥队0比1饮恨,在马斯喀特吴曦的进球帮助中国队扳平了总比分,但此后曹赟定吃到红牌下场,雷腾龙终场前绝杀遭遇当值裁判组重大误判,进入加时赛中国队最终输球,遗憾未能进入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

从2010年12月接手到2011年6月的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布拉泽维奇总共就带队了6个月时间,现在留给希丁克的时间甚至还不足6个月。

按照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赛程,2019年3月份开始将进行第一阶段预选赛,第一阶段预选赛依然按照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展开,每个大区分5组,每组4到5队。 

这样算起来,希丁克也就只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备战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对于希丁克来说这可以说是一次“中期考试”。

根据赛制,除了小组第一肯定出线之外,10个小组第二名中成绩最好的5队,再加上东道主总共16队参加第二阶段比赛。

由于2018年1月份的本土U23亚洲杯小组赛未能出线,中国队只进入了第二档,能否顺利小组赛出线继而参加2020年年初的U23亚洲杯正赛,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如果国奥队最终顺利通过第一阶段预选赛,2020年年初希丁克将带队前往泰国参加U23亚洲杯。

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只有3个出线名额,这对于希丁克和中国队来说,是一次终极考试。

不熟悉中国足球或是短板

可以说,希丁克和布拉泽维奇都是成名于1998年世界杯。彼时两人都在半决赛输球了,三四名决赛荷兰球员无心恋战,老布带队2比1击败了希丁克。

论接手国奥队的背景,都和本土主帅带队成绩不佳有关。老布之前国奥队在孙卫的执教下在广州亚运会表现很差,最终让中国足协的领导层决定换帅;而希丁克接手,也和孙继海此前一年多时间带队成绩一般有关。

比起希丁克,布拉泽维奇的优势是熟悉中国足球,执教国奥队前已经在申花执教了一年时间。同时,因为当时热身赛多次和东亚队比赛的缘故,老布也对东亚队1989年龄段球员非常了解。

即便如此,老布在挑选球员问题上还是花了很长时间,毕竟他对于一些来自北方俱乐部的球员熟悉程度,就差点意思。

希丁克此前对于中国足球完全是陌生人。

据了解,中国足协开始和希丁克接触,也是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当时足协的管理层正好来到莫斯科公干,而希丁克是俄罗斯电视台评论嘉宾,双方在莫斯科进行了初步沟通。

对于希丁克来说,能否尽快熟悉球员是其备战工作的关键。

曲靖四国赛期间,希丁克带着一位助手现场观战,这位助手平时主要就是帮助希丁克选人,希丁克在观看曲靖四国赛比赛时也一直拿着笔记本记录。

当然,希丁克的拿手法宝魔鬼训练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可以预见,今年联赛结束后,整个球队会有一个非常充分的冬训时间,这批球员也很可能不参加新赛季中超和亚冠开局阶段的比赛,而是全身心投入奥运会备战。

有了一个完整的训练周期,如果可以锻造出一支跑不死的球队,至少三月份预选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还是值得期待。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