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足有心无力 里皮续约需要勇气

体育专栏

关注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卡塔尔多哈,中国男足以0比1不敌卡塔尔队。在国足首发11人中有多达10人来自目前排名中超前3位的球队,但所谓国足“最强阵”面对这支纯粹的卡塔尔青年近卫军却严重缺乏抵抗力。赛前有关国足主帅里皮是否续约的炒作丝毫没有意义,至少从昨天热身赛情况来看,里皮恐怕还找不出“续约的勇气”。

在去年世预赛12强赛收官战结束后一年,中国男足昨天再次出现在多哈哈里发球场。客战卡塔尔队的比赛是国足亚洲杯备战过程中最重要的热身赛。主教练里皮毫不犹豫地将目前能力、经验、状态最佳的中超标兵招致队中。磨合亚洲杯阵容、提升信心之间的逻辑关系,里皮和弟子们心知肚明,国足没有理由放弃求胜的欲望。

在中国队首发11人中,除后卫张呈栋之外,其余10人分别来自目前排名中超前3位的中赫国安、上港、恒大,将这个组合形容为目前国足“最强阵”似乎不为过。但昨晚球队的表现却与“最强”二字不相匹配。从比赛开始,比赛的主动权就被主队牢牢掌握。阿尔莫茨·阿里第25分钟包抄打入全场唯一一粒入球,但除了这个进球外,卡塔尔队还两度射门击中门梁。数据显示,卡塔尔队与中国队的射门比为13比2。用外媒的评价就是,“这根本就不是同一级别的对话”。

昨天,老队长郑智第101次代表国足出战。尽管已经38岁,但郑智却是中国队场上最拼的一个,甚至还曾不止一次长途奔袭回追防守。能够打满全场是对他职业精神最好的嘉奖,但也反衬出相当一部分队友的“不给力”。

里皮赛后的评价充满无奈,却带有明显的讽刺意味。他说,“如果下周亚洲杯就开打,我会感到担心。我们全场比赛受到限制,总体感觉不是很好。当经过两三个月后重新看到我的队员时,球员们的总体情况令人感到吃惊。我感到担心……”

国足羸弱的表现让人不由再度产生有关“国脚是否存在出工不出力”的疑问。在本月上旬两场西亚客场热身赛后不久,中超将上演中赫国安客战恒大的争冠天王山之战。而两队恰恰是本期国足集训队国脚输送两大户,因此外界产生疑虑不足为奇。

但同样对于热身赛,卡塔尔队却展示出与国足迥然不同的态度。资料显示,卡塔尔队队长阿尔·海多斯、哈蒂姆和布瓦勒姆是目前该队首发球员中年龄最大球员,但他们不过只有28岁,而其余大部分卡塔尔队员都是参加今年U23亚洲杯的主力球员,替补哈希姆·阿里只有18岁,这是一支比较纯粹的卡塔尔“青年军”,他们戏谑国足的场面引得球迷和媒体人赛后发出了“场面扎心”的评价。

本场热身赛前,外界有人将国足亚洲杯历程与里皮教练团队的续约问题联系到一起,似乎给外界以里皮能否续约的主动权掌握在中国足协一方。但实际情况恐怕并不尽然。作为一代名帅,里皮也格外注重个人“名节”。真正左右他续约前景的除了待遇、双方合作意愿,还有执教现实环境。而球员能力、态度恰恰也是事关“执教环境”的重要元素。从里皮赛后含蓄的表态,不难判断他对现在这支球队表现的无奈。至少昨天的热身赛实况还给不了里皮继续在中国队干下去的勇气。

但作为职业教练,里皮必须认真履行约内职责,也就是说无论国足在接下来5场热身赛展现出怎样的态势,他都必须竭尽所能改善球队。所以他也强调,“但是我们还有时间。我们还可以改善球队,并提升球队状态。”

国足一行乘坐当地时间昨天10点25分的班机离开多哈,随后经阿曼马斯喀特飞赴巴林首都麦纳麦,备战即将于当地时间10日晚间与巴林队的热身赛。据了解,球队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20分抵达麦纳麦后,将赴酒店小憩,随后于当晚进行在那里的首练。麦纳麦的气温和多哈相差无几,但训练比赛场地没有空调,与巴林队的热身赛,对国足的考验同样严峻。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