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里皮震惊!国足被指出工不出力

体育专栏

关注

多哈哈里发体育场,去年9月5日世预赛12强赛收官战,出线希望很渺茫的国足依然拼尽全力,在少一人的情况下2比1逆转击败卡塔尔,昂着头和世界杯说再见。

距离12强赛过去正好一年时间,再次出现在哈里发体育场的中国队却显得有些毫无斗志。

0比1落败,全场比赛仅仅2次射门,如此糟糕的表现,让外界指责国足在热身赛出工不出力。

亚洲杯已经越来越近了,中国球迷,应该抱有多大的期待?

联赛争冠影响国家队比赛?

首发阵容来看,里皮排出了三中卫体系。

门将颜骏凌,冯潇霆、张琳芃和于洋组成三中卫,于海和张呈栋打翼卫、郑智和朴成搭档中场中路,张稀哲、武磊和郜林担当箭头。

11名首发球员,恒大有四名球员,上港和国安则是三人,这10名球员恰巧都来自联赛榜首三强球队。

从联赛争冠角度来看,国家队的热身赛结束后联赛重新开始,恒大就将在主场迎来和国安的榜首大战,随后恒大就将做客上海迎来和上港的一场补赛。

而在9月底上港则将做客工体,9月份榜首三强的三场直接交锋,将直接决定最终冠军的归属。

或许是联赛比赛任务太重,国足球员在和卡塔尔的热身赛中明显投入程度不够,无论从球员的眼神还是动作上,读不到任何取胜欲望。

上半场刚开始10多分钟,老将于海边路发边线球时发现无人可传,着急地大喊“跑一跑”,社交媒体上有人评论道:多亏热身赛没有跑动距离的数据,不然肯定惨不忍睹。

全场比赛国足的无谓失误次数多得惊人,其中包括上下半场后场三次重大传球失误。

若非运气太好卡塔尔球员先后将球踢中横梁和门柱,国足的球门恐怕不仅仅被洞穿1次。

全场比赛,卡塔尔队打出了多达14脚射门,4次击中门框,而国足的全场射门次数,是令人尴尬的2次射门,0射正。

老将踢不过新人

上半场第25分钟,卡塔尔前锋阿勒莫兹·阿里门前包抄推射打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出生于1996年的阿勒莫兹如今已经坐稳国家队主力前锋位置。

他的搭档是同一年生人的阿克拉姆·阿费夫,从青年队开始,这对锋线搭档就是中国队苦主。

作为卡塔尔1995年龄段国青队当家锋线,两人亚青赛面对中国都取得了进球;年初的U23亚洲杯小组赛生死战,阿勒莫兹又梅开二度帮助卡塔尔逆转中国,将中国队淘汰出局。

在国家队层面,去年12强赛收官战,是阿勒莫兹助攻阿费夫首开记录,而在1-1僵局的情况下,阿费夫的突破造成郑智染红。

为了备战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大力提拔了1995年龄段的球员,本期集训名单25人平均年龄只有23.56岁,几乎称得上一支“准卡塔尔U23国家队”,其中还包括一位2000年出生的球员。

相比之下,国足的24人集训名单中,年龄超过29岁的球员多达18名,队长郑智已38岁,而足协重点培养的U23球员则只有两名:韦世豪与刘奕鸣。

今年3月的中国杯,里皮对于部分老将的比赛态度颇为不满,随后一期和缅甸、泰国的比赛名单里皮弃用了多名老将。

不过随着亚洲杯的临近,里皮的组队模式回到了以经验丰富的老将为主,背后传递出的态度就耐人寻味了。

对此里皮表示:“本次集训有很多老队员入选,因为我们需要有实力、有经验的队员,帮助球队在亚洲杯取得好的成绩。”

“亚洲杯越来越近了,这一次集训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利用这样的机会,好好备战明年一月份的亚洲杯。 ”

里皮不满球员表现

从本场比赛的结果来看,经验丰富的国足老将输给了卡塔尔新人。

当然,输球或许有客观原因,明年亚洲杯如果中卡再战,国足未必会输球。

但是从长远来看,卡塔尔已经开始用U23球员全面接班,国足却依然在试图榨干老将最后的剩余价值,再过两三年,国足拿什么赢卡塔尔?

全场比赛结束哨声响起,里皮很有风度走向卡塔尔主帅桑切斯,微笑着握手恭喜对方赢球。

不过除了这个瞬间之外,里皮的表情一直很严肃,这场比赛无论是内容还是结果,都无法令银狐满意。

“我们全场都受到了限制,总体表现不好。在两三个月之后,我重新看到我的球员,我对球员们总体情况感到吃惊,也感到担心。”

新闻发布会上里皮的这番话,算是对球员的一种”敲打“。

在和实力相近球队的较量中,恐怕任何教练都无法容忍自己的球队全场比赛只有2次射门,这已经超出技战术的范畴。

“如果下周亚洲杯就开打,我会感到担心。”里皮坦言,“我们还有时间,还可以改善我们的情况,提升球队的状态。”

打完与卡塔尔的比赛之后,国足将辗转麦纳麦,备战下周一与巴林的热身赛。尽管是热身赛,中国队依然需要拿出态度和取胜欲望。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