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奥小胜缅甸,中国队连头球都不会了?

体育专栏

关注

1比0,和5月在南京里皮的国足和缅甸国家队热身赛比分一模一样,中国国奥队在4日晚上进行的曲靖四国赛首轮比赛也没能打进缅甸国奥队更多的进球。

即将上任的新帅希丁克在主席台上看完了全场比赛,比赛结束后他坐在座椅上休息了三分钟才起身。

对于72岁的荷兰名帅来说,这段中国之旅的疲惫也许才刚刚开始。

好人沈祥福

希丁克还没正式官宣上任,所以这支国奥队现在还要靠着沈祥福。

沈祥福此前曾经肩负过组建2001年龄段球队的任务,而这支1997年龄段球队此前两年却是孙继海在带。

土伦杯后,中国足协决定启用洋帅冲击东京奥运会,孙继海只能“让贤”。在这段过渡期,中国足协决定让老好人沈祥福帮忙。

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老沈一直很负责,即使他不会是这支国奥今后的主帅。

下午四点不到,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比赛开始前,沈祥福就出现在了主席台上,桌子上摆放着一本笔记本。

比赛过程中老沈时不时记录着一些相关信息,未来国奥队冲击奥运会的道路上,这两支球队都可能成为国奥队的对手。

六点比赛结束后,沈祥福马上回到了更衣室,球队已经从酒店来到赛场,沈祥福赶紧开始准备这场国奥队和缅甸队的比赛。几乎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沈祥福就一直站在指挥区域最靠近球场的地方,不停提醒球员一些注意事项。

“第一场比赛还是要感谢球员,这么短时间内能够形成一个整体不容易。”对于比赛内容,沈祥福有些遗憾球队没能机会扩大比分,但他也坦言全场比赛球队一直像整体在战斗。

“这个很重要,球队的整体性和精神面貌都体现出来了。一个教练员的工作就是两个字:组织。 球员短时间内是一盘散沙的话就是我的问题,但如果有些球没有处理好,这些细节我们继续去做。” 

比赛过程来看,国奥队传接球失误还很多,尤其是核心区域的关键传球能力,这制约了球队攻击力的提高。

教练组都要客串对抗

当然,目前国奥后防线情况还看,面对身体和技术能力明显欠缺的缅甸,国奥队基本上没有给对方任何机会,缅甸只能靠零星的远射来进攻。

但缅甸队主帅赛后也强调,他们有7名主力没参加比赛。不过,这也不是最强的中国国奥。

黄紫昌因伤缺席,两名留洋球员张玉宁和林良铭也未能归队,再加上陈彬彬就打了半场比赛,国奥队的阵容也不是最佳配置。 

本次集训原本是打完联赛第20轮就要开始,但随着U23国家队亚运会提前出局,上周末联赛第21轮U23政策就恢复到赛季初的模式,这样一来很多选择1997年龄段球员来匹配U23政策的球队,就只能申请让球员参加完上周末的联赛再归队。

包括黄紫昌、陈彬彬、雷文杰、胡靖航等球员都直到赛前一天或者两天才来到球队报道,而在此前球队的集训过程中,由于凑不齐分队对抗的人数,教练组甚至需要有人客串。

而抱着考察球员的目的,这次球队也招入了不少新人,沈祥福在训练中还几次纠正了部分球员运用技术能力。

客观来说,备战期球队的确面临不少问题,沈祥福基本上没有多少时间进行战术演练,这也就是他一直强调球队要组织好,像一个整体战斗的原因。

为什么连头球都不会了

话虽如此,在一场基本上属于半场攻防演练的比赛中,最终只能取得一场1-0的小胜,这并不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

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并没能用高强度的逼抢和持续的进攻给缅甸连续施加压力,整个比赛的节奏并不快。

而从细节来说,中国队身高优势明显,全场比赛角球和禁区两翼地带的任意球加起来至少不下一打,但中国队竟然完全未能发挥头球优势,角球和定位球没能打出任何套路。

要知道,对付东南亚球队,定位球本应该是最有效的武器。而此前国家队和缅甸热身赛也未能发挥身高优势,曾经的中国头球队,现在连头球都不会了……

谈到球队接下来需要提高的地方,沈祥福说:“我们场上很多细节需要提高。技术上的失误没办法,要靠能力。但场上的战术纪律非常重要,才能形成一个整体。一支球队需要组合,需要成型,只有成型之后才能有自信。”

但不出意外,这接下去如何提高的重任,就要交给希丁克去完成了。

荷兰人在主席台上看完了全场比赛,赛后或许是为了平复心情,希丁克在椅子上坐了3分钟才起身离开。而整个比赛全程,希丁克的面色有些凝重。

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只有不到半年时间,对于希丁克来说,真的是时间紧,任务重。 

而更为严峻的是,球迷传统印象中的“鱼腩”球队例如越南和泰国,其青年队已经屡次在战绩上超越中国,他们才是冲击东京奥运真正需要警惕的“拦路虎”。

正如一位足协官员所言,“现在东南亚青年队伍不可同日而语了,进步很快。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东南亚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情况。”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