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奥技术能力之差令人诧异 希丁克为难了

体育专栏

关注

27日中午在昆明海埂基地训练场,沈祥福作为中国U21队、也就是新一届国奥男足中方教练组长带领队员们练得热火朝天。

但到昨天,入选本期集训队的32名球员中,只有23人到位,受国家队备战、职业联赛U23球员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这支承载着冲击2020年奥运会重任的国字号希望之师遇到了较为严重的用人危机。

而这支球队从去年下半年组队开始就深受人员不稳定之困,球队能否在明年3月奥预赛开打之前磨合到位?这对于即将接手球队的荷兰名帅希丁克来说是个很大的难题。

冲击2020奥运启用专业团队

上周末,中国足协确定了新一期国奥男足集训名单,这支球队将参加于9月上旬在曲靖进行的国际青年邀请赛。由于距离明年3月的奥预赛只有半年左右时间,因此本期集训及曲靖杯对球队磨合战阵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足协在新帅希丁克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决定先行启动集训,并邀请名宿沈祥福出任这支球队的中方教练组长。而进入球队教练与管理团队的杨晨、李雷雷、马荃、林乐丰等也都是真正意义上的专业人士。

本期集训开始日期由原定的9月初提前到8月25日,足协为此圈定了一份32名球员的集训大名单。从球员构成来看,包括黄紫昌、陈彬彬、陈威、曹永竞、胡靖航这些入选各级国字号球队及联赛出品的适龄佼佼者悉数入列。

用知情人士的话说就是,“到了这个时候,不仅仅是一般意义的练兵,而是到了磨合奥预赛阵容的关键期,无论如何,都需要把最有实力的球员招入球队”。

国奥集训“起大早赶晚集”

到昨天中午,新国奥队总计有23名球员出现在海埂基地。而在已经到队的球员中,目前只有来自鲁能的李冠希一名门将,陈威、黄紫昌、曹永竞、陈彬彬、胡靖航等和U23国足成员都还没有到位。

据了解,由于本期国奥队集训与国足亚洲杯备战热身在时间安排上有冲突,因此一部分适龄球员会随国足出征西亚,比如陈彬彬、黄紫昌等人。

此外,本赛季中超联赛各俱乐部或是为夺冠、亚冠入场券竞争,或是为保级而战,在U23国足折戟亚运会后,U23球员的联赛规则已恢复到正常执行状态,因此像胡靖航、曹永竞等受到俱乐部重用的年轻球员暂时也难以抽身。

国脚张玉宁本是沈祥福期待的重要锋线人选,但在圈定名单过程中,张玉宁在亚运赛场受伤的消息传来。此外,唯一入选本期集训队的海外球员黄聪因签证原因也无法到队参训。

上述球员大多都能胜任国奥队主力位置,他们如果缺席本期集训,对于球队曲靖杯战绩乃至整个奥预赛备战都会造成很大影响。

由于本阶段中超联赛直到9月2日,也就是曲靖杯开幕前两天才告一段落,因此这些主力球员即便赶到国奥队报到,他们也面临与球队欠缺磨合的问题。

希丁克未上任难题已现

尽管带队仅仅3天,沈祥福已产生忧虑。这是因为在此之前,虽然他曾经有过2001年龄段中国足协奥运希望队的带队经历,但对于眼下的这支U21国足,他的了解非常有限。

据知情人透露,当初少帅孙继海从接手这支球队到今年球队参加“我要上奥运”选拔赛,用了将近一年时间才对球队人员情况有了比较完整的了解。

而相比于孙继海,沈祥福带这支球队的时间无疑更为局促,他需要在奥预赛开赛前的半年时间里协助外籍主帅了解并磨合好球队。

沈祥福“上火”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部分球员的技术能力包括基本功之差令他诧异,在这两天的训练中,他还曾专门指点过球员一些基本的技术要领。

需要指出的是,从去年孙继海带队开始,这支球队一直处于人员不稳的状态,几乎每期集训名单都存在明显差异。今年初,球队在昆明备战,集训原计划于1月31日结束,但因为人员不整,一度只剩下15名球员,集训不得不于1月19日提前结束。

而由于大部分有实力的年轻球员都是俱乐部的香饽饽,因此在接下来几个月联赛竞争的关键期里,这些球员就更难参加长期集训,他们迟迟不到位对国奥队的备战势必造成打击。

按照计划,希丁克将于9月3日来华,并现场观战曲靖邀请赛,但他已没有太多时间来了解队员,而是必须迅速上手,拿出急就章。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