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外援成短板? 武磊才是上港的最大优势

体育专栏

关注

比赛第90分钟,胡尔克右路传中,武磊俯身头球冲顶破门,3-2,这个准绝杀让替补席上的上港主帅佩雷拉像个孩子一样高举双手冲出替补席跑了二十米庆祝。

“TIRED(累)。”走过混合采访区的佩雷拉对着上海媒体就说了一个单词,但你能够从他面部表情和眼神读出他的兴奋,两度领先情况下都被扳平,最后时刻完成绝杀,佩雷拉和他的球队三年来首次从重庆带走3分。

榜首的国安和鲁能都输了,上港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积分追平了国安,武磊和吕文君连续两场比赛贡献6球,这出越来越精彩的争冠大戏,上港的外援能否给力?

从被绝杀到绝杀,上港拼出了3分

重庆奥体中心对于上港来说并不算是一块福地,2016年埃里克森联赛第三轮带队上门挑战,主队开场就拿到红牌,武磊随后打破僵局,但比赛最后10分钟“小摩托”利用上港两名后卫一次配合失误长驱直入扳平比分……

上赛季博阿斯的球队更是邪门,贺惯的进球帮助上港1-0领先,但比赛读秒时刻丁捷补射扳平比分,“过去两年都在这儿被绝杀,这一次总算绝杀了他们,这场比赛赢球非常重要。”武磊赛后感慨。

“周中我们都刚刚打了一场比赛,因此今天下半场我们双方都有些疲劳。能看出来球队最终能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是靠精神意志在拼,也真正做到了拼到比赛的最后1分钟。”

佩雷拉赛后对于球队的拼搏精神予以很高评价,“今天这场比赛我们展现了球队自己的个性,也展现了拼到最后的精神,我们也配得上今天这场比赛的胜利和3分。”

相比于上一个客场和大连一方的比赛,本场比赛上港球员在取胜欲望上的确有了明显进步,替补出场的林创益说,“哪怕2-2后我们也没有考虑平局,就是要赢下比赛。”

武磊上半场开场2分钟就取得进球,重庆则在上半场比赛结束前最后一刻扳平比分,这个进球让重庆下半场进入了熟悉的反击模式,“下半场他们也看到了赢球的希望,反击打得多一些。”武磊认为全队的信念是最终取胜的关键,“今天比赛能够拿到3分,是很好的结果,冲击冠军的关键时刻,碰到这种对手,必须把这个三分拿到。”

武磊连续三场比赛进球

鲁能客场1-3输给了副班长贵州恒丰,国安则在北京德比中客场0-3输给了人和,上港抓住了机会在重庆拿到3分,取得三连胜的同时把积分提升到了39分,少赛一场的情况下和国安并列第一,领先鲁能1分。

这一轮比赛,上港算得上是最大赢家了,这要多亏了武磊和吕文君这对本土组合,时光荏苒,5年前根宝的孩子们第一年打中超联赛,俱乐部是小本经营思路没有引进强力外援,那时候文武峥嵘组合就是球队最稳定的进球点,如今球队有了胡尔克和奥斯卡这样的世界级大牌外援,朱峥嵘已经离队,武磊和吕文君关键时刻还总能进球。

武磊梅开二度,吕文君打进一球,连续两场比赛都是相同的版本,周三在上海体育场,上港3比1击败富力,武磊上半场就是梅开二度,替补出场的吕文君下半场打进了锁定胜负的第三球。在重庆奥体中心,武磊打进两球的同时还头球助攻吕文君转身抽射破门。

上周和申花的德比大战,武磊也是在僵局时刻侧身凌空打进一记世界波,对于本土球员非常出色的发挥,武磊赛后很谦虚的说,“我们球队是一个整体,不光是国内球员,胡尔克、奥斯卡也传了很不错的球,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也会给他们创造机会,大家都是为了共同的目标。”

榜首四强,上港外援不占优势

武磊打进18球领跑射手榜,毫不夸张说,如果武磊能够收获联赛金靴,上港夺冠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进入联赛冲刺阶段,上港最大的优势不再是外援,而是武磊。

其实就在一年前,上港的外援组合还是全中超最好,彼时恒大保利尼奥被巴萨启动违约金挖走,恒大在外援上比起上港吃亏太多,最终在亚冠和足协杯两个系列赛和上港的交锋中全部落败……

一年后上港在外援层面的优势不复存在,这首先是足协外援政策的改变,同时注册人数从5人变为4人,同时取消亚外规则,这意味着参加亚冠球队如果注册亚外,必然在联赛中吃亏,上港艾哈迈多夫在亚外中能力算是翘楚级别,但如果比较对象换成比埃拉和保利尼奥,孰强孰弱并不难判别。

恒大和国安本赛季在外援上加大了投入,国安交了奢侈税签下了巴坎布和比埃拉,而恒大在夏窗先后租借了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这样一来,原本外援上的劣势,不但迅速抹平,反而略占上风。

数据显示,国安巴坎布打进13球,比埃拉和索里亚诺都是8球,奥古斯托6球,四人合计攻入35球,占国安总进球的70%以上。

恒大高拉特打进12球,阿兰打进6球,半程加盟球队的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居然已经分别贡献了7球和5球,恒大四名外援也已经打进了多达30球。

鲁能塔尔德利和佩莱这对锋线搭档本赛季贡献也非常稳定,分别打进12球和9球,总计21球。

上港本赛季奥斯卡进球数激增,已经打进了9球,但胡尔克只进6球,埃尔克森则是3球,三名外援加起来就进了18球,还不及佩莱和塔尔德利两人的进球数。

冲冠大戏,上港的外援们,还需要多做贡献。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