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女足姑娘:德国女足比中国男足还专业

体育专栏

关注

与巴黎圣日耳曼签约完,王霜发表了一条近一千字的微博,记录了自己近三天的心情。

她说了很多小细节,体现了巴黎圣日耳曼的专业、到位,感叹自己“没见过世面、刚进城”:

“ 放下行李后,我开始被各种引荐:俱乐部的领导、体育总监、商务新闻总监,以及很多其他的工作人员。在这家五星级酒店,大巴黎包了100多间房间。球队来了100来号人,80多人各司其职:商务开发人员、装备管理、安保、厨师、数字媒体、文字媒体……医疗组还分腿部医疗师、背部医疗师等等。所有人只为20多名万里挑一的球员服务。”

“ 医务总监带我来到了队员医务室,特详细的问了我十几个问题,连最后一次去医院清洁牙齿是什么时候都问。我笑了,在国内从没有问过。牙齿跟踢球有啥关系?原来牙齿的神经会关系到心脏。他还问我,有无过敏情况、家族有什么病史、父母是否还健康、动过什么手术,以及小时候得过什么怪病。之后开始了身体关节韧带检查,带我去医院开始了验血、心脏、CT、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全程一直摄像跟拍。”

她还有点小激动,原以为自己是来法国超级杯蹭热度的,但没想到被球迷、媒体发现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也是踢球以来最想得到的呐喊与认可。”

王霜说,“出国确实是我们所有女足球员的梦想。” 但有人很难理解,为什么女足会如此想奔赴外面世界的球场。

在王霜之前,还有孙雯、韩端、王飞等中国球员,她们去过美国大联盟、德甲、拜仁等俱乐部,看完她们的留洋经历,也许你会体会到,王霜在此刻梦想成真的心情波动。

1

说到留洋的女足国脚,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孙雯。孙雯曾带领中国女足拿过世界杯亚军,获得过“世纪足球小姐”。前几天,她和王霜各穿着9号和28号球衣出现在巴黎法国超级杯现场,观看巴黎队训练。

2000年,孙雯被美国大联盟的亚特兰大节奏队挑中,但她来美国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比赛,而是做手术。

手术后的恢复,让孙雯感受到了东西方的差异。她印象中的治疗,应该是像中医一样的推拿、针灸等各种恢复手段。但国外连理疗都不懂,用最多的是敷冰块,“美国的医生第一次叫我敷冰块的时候,我傻眼了,当时真的不敢用,总觉得刚开完刀怎么可以把冰凉的东西往腿上放,那血液还怎么循环呀?”

敷冰块只是最基本的一个差异。孙雯还说,“动手术的第二天就去洗澡,第三天就开始做康复训练,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这也体现出国外外科医学的真正理念,那就是轻手术重康复。虽然我在美国换了好几个地方,但康复训练是每天不能断的。每个城市都有康复中心,而且康复医生会根据我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不同的训练计划。”

原本大家都以为孙雯要错过的大联盟最初阶段的赛事,但这样的训练康复,让她的伤病恢复的很快,确保正常参赛。

事实上,孙雯留洋期间,康复治疗的时间远超她上场比赛的时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俱乐部和当地球迷对她的态度。还有人说,“当年那批女足都是一身伤病退役的,都很羡慕美国日本队员的恢复条件。 ”

2

美国大联盟率是率先在女足中实行职业化的,讲的是一切靠自己。孙雯在美国的训练时间,从每天10点到11点半,只有一个半小时。第一节课会有训练师带到训练房,发一张健身卡,之后就不会再有人来催促你上课。

和孙雯同时期留洋的高红也说,美国女足职业化会逼迫球员自主学习。“因为压力不大,在踢球之外的其余时间都是由你自己去安排的,娱乐、学习、其他方面的发展都没有太大的限制,但总的来说还得靠自己的自觉性,要是没有严格的自律,在场上将很快没有你的位置。”

在美国的这两年,让孙雯最大的改变,是她的“人生观”。刚去美国时,孙雯的思想负担很重,总想“为国争光”,特别是受伤期间,压力更大。但她发现,身边的队员踢球纯粹是为了快乐。

“可能很多快乐的东西在以前我们打比赛的时候都被很多沉重的责任心压制住了,现在我就不这样认为了,足球是一个快乐的东西,而且足球应该说是个具有表演成分的东西。只要你用自己百分之百努力去做了,成绩自然而然会给你一个结果。这一点是我在美国最大的收获。”

后来,当孙雯再次参加世界杯,很多中国球员在中国队止步八强时遗憾落泪,她没有哭,“地球仍在转,生活还是要继续的。”

3

韩端是中国女足后孙雯时代的代表球员,2009年,在她职业生涯末期,也曾租借加盟过美国大联盟的洛杉矶太阳队。

她更详细地讲述了在美国上训练课的情况。上午是体能测试,包括腿部力量测试、抢圈、两个门柱间的折返冲刺和百米慢跑。体能教练会要求每名队员来回跑10趟,她因为体能不佳,仅跑了3趟就退出训练。下午的训练,球队则以强调实战为主,对抗赛包括一对一,二对二,三对三,一开始就要把球员的间歇耐力练上来。

曾经有一次,韩端膝盖受伤,正往自己受伤的左膝上一圈圈缠着绷带。在国内,球员带着包扎带训练很常见,但当时太阳队主教练、英格兰人罗杰斯制止了她的行为,“Han,你的膝盖如果痛得厉害,就休息一下。这样下去,只能让你的伤势更加严重,要非常注意,如果左腿还疼,就不要再训练了”。同时,还鼓励了她。“你的对抗能力不错,打得非常好。”

在这里,带伤上阵,绝对算不上是一种坚强意志力的体现。

4

离我们更近一点的是王飞。2011年,她和当时的中国女足获得大运会冠军,从此一战成名。她曾在2015年转会德国波茨坦女足、法国里昂女足,又在2017年12月被拜仁签下。

王飞对德甲女足的评价是,比中国男足还专业。比如她们的教练,每个月都有一次学习的机会,学成后回来对球员进行指导,进步会更大。并且,每天的训练内容在一周中都不重样,每堂训练课的内容,俱乐部会在一年前就做好了计划。“而且,器械特别多,我在国内从来没见过。”

在拜仁,她感受最大的是“人性化和专业化”。在她生日那天,训练结束后,拜仁队里所有人把她团团围住,在冷风里一起唱生日歌,为她鼓掌。

5

现在,王霜即将走上欧洲赛场,内马尔来为她站台,代表大巴黎欢迎她的到来。

这是她梦想成真的时刻。8岁到23岁,王霜踢了十五年的球,大巴黎就是她一直想要拥有的更大的舞台。她在合同上签下名字的瞬间,“手都软了,字都不会写了”。

亚运会结束后,王霜就会去巴黎报到。她的行李箱里,放着一本她之前读过的书,李娜的《独自上场》。很多人觉得王霜是中国女梅西,但她说,“我不做中国女梅西,我就是中国女足的王霜。” 

那么,期待不久后,独自上场的中国王霜,能在大巴黎,找到她留洋的意义,不再是一个“没见过世面、刚进城”的小孩。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