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拿了世界杯冠军,他还是法国最大的短板?

体育专栏

关注

2004年夏天,两位少帅在欧冠决赛相遇,一位是当时35岁的德尚,他率领的摩纳哥打出了漂亮足球,1/4决赛对阵皇马、半决赛对阵切尔西的两回合比赛,摩纳哥各打进了5球;另一位是当时41岁的穆里尼奥,在一路淘汰了曼联、里昂、拉科鲁尼亚等队后晋级决赛。决赛的比分波尔图3-0击败摩纳哥,这场比赛也成为了穆里尼奥的扬名之战,那年夏天,穆里尼奥空降斯坦福桥,开启了英超执教之旅。而这场欧冠决赛留给德尚的,则是苦涩。

2016年的夏天,欧洲杯决赛法国对阵葡萄牙,德尚再次遭遇一位葡萄牙主帅,这次德尚的身份是法国队主帅,而对面葡萄牙队的主帅则是费尔南多·桑托斯。在家门口作战的法国队,最终0-1负于了C罗因伤早早下场的葡萄牙队。德尚与德劳内杯擦肩而过,赛后,他被人兴师问罪。

到了2018年夏天,法国队已是兵强马壮,在世界杯开打前便已被认为是夺冠热门,德尚拿到的是一手好牌。然而世界杯首轮小组赛,法国队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最终只是以2-1颇为艰难地战胜澳大利亚,赛后德尚再次被很多人认为是法国队最大的短板。

虽然法国队阵容豪华,但德尚放弃了控球打法,利用姆巴佩的速度、格列兹曼的策动能力与技术、吉鲁的支点作用、博格巴的长传能力打反击。德尚没能让这支才华横溢的法国队踢出控球压迫、没有把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这点在本届世界杯期间一直被很多人诟病。

事实上,在2012年夏天成为法国队主帅后,德尚不断在打造阵容。2016欧洲杯决赛的失利,对德尚而言是巨大的打击,原本以为已挑选了合适的球员,以为法国队能在家门口夺冠,然而最终的现实却是饮恨决赛。自那之后,德尚放弃了几位球员,开始重建球队。

在2018世预赛期间,姆巴佩还不是法国阵中的绝对主力,然而到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德尚坚定不移地把这位19岁的小将放进了主力阵容中。

在本届世界杯开打前,普遍认为法国队的主力左、右边后卫会是门迪、西迪贝,但德尚出人意料地重用年轻的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帕瓦尔,让这两位国家队经验尚浅、年仅22岁的年轻人担当了本届世界杯法国队的主力左、右边后卫。

在俄罗斯世界杯首轮小组赛,法国队2-1艰难战胜澳大利亚,认识到问题所在的德尚之后对法国队的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将马图伊迪放进首发阵容,换掉了托利索;将吉鲁放进首发阵容,换掉了奥斯曼·登贝莱。吉鲁在本届世界杯一直没能取得进球,但德尚坚持将吉鲁放在了主力阵容中。

进入淘汰赛阶段后,法国队的主力阵容框架已相当固定,后防五人雷打不动,中前场的主力阵容固定为吉鲁、姆巴佩、格列兹曼、马图伊迪、坎特、博格巴。

决赛对阵克罗地亚,一场4-2的胜利,让法国队第二次登上了世界杯冠军的领奖台。

1998世界杯时,德尚以队长身份率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如今他又以教练的身份率法国队夺得2018世界杯冠军。这让德尚成为了继扎加洛和贝肯鲍尔之后,第三位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都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传奇。

浸淫意大利足球多年的防守型后腰,带领一支天赋、才华爆棚的球队用这样的方式拿下了世界杯冠军。

这又回到了那个永恒的问题,足球究竟结果重要还是过程重要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