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比利时赢在拥有世界最佳中场

体育专栏

关注

世界杯三、四名之争,比利时以明显优势2比0完胜英格兰。两支分别时隔32年和28年才重返世界杯四强的欧洲实力派球队的重新崛起,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个重要标签。

 比利时显然比英格兰更需要这个世界杯季军,此前红魔世界杯历史最好名次是1986年的第四名,如果赢下这场比赛,他们就将创造本队世界杯最佳战绩,所以马丁内斯派出全部主力。而英格兰尽管最近六届世界杯始终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之前,本届争三机会同样可贵,但毕竟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索斯盖特考虑更多的,是让来到俄罗斯的球员尽可能多地出场露面,因此更换5名先发,用半数骨干迎战全力以赴的比利时。

由于上面这些因素,再加上比利时多休息一天,这场比赛的主动权始终控制在比利时脚下。默尼耶开场3分钟的进球,使比赛顺利进入了比利时最为熟悉的防守反击节奏,他们迅速退守半场压缩空间,逼迫英格兰前压打阵地战,抢断后接连发动娴熟简练的快速反击,几乎刀刀命中要害。比利时最终仅胜两球,英格兰防线的运气足够好了。

 比利时和英格兰是本届世界杯不多的亮点球队。这支比利时,比32年前跻身世界杯四强的那批杰出的前辈,整体实力和个人才华上更加出众。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和两年前的法国欧洲杯,拥有豪华阵容的比利时就被认为有极大概率出人头地,可惜他们有强队能量没有强队气质,两度半路夭折。这届世界杯,比利时终于突破了四强瓶颈。而大换血后的英格兰,一改24年以来每逢大赛必掉链子的“软柿子”形象,朝气蓬勃杀进四强,令人耳目一新。

  比利时中前场星光璀璨,却选择防守反击作为主要赢球方式。中锋卢卡库冲击力超群,不过比利时反击凌厉的关键,在于卢卡库身后的德布劳内、阿扎尔和维特塞尔,使比利时的中场控制力高居世界杯32强之首。其他强队有一个出色的中场节拍器已属难得,比利时有3个。后腰维特塞尔的节奏把控能力,前腰德布劳内手术刀般的直斜线输送能力,阿扎尔在10号和9号半之间的拿球和突击能力,皆首屈一指。

英格兰输在自己的年轻。中场调度本来就是弱项,此役安德森、林加德没有首发,更是完全处于下风,早早失球后,受制于比利时炉火纯青的中场控制和反击杀伤,虽然大举压上,却找不到撕破对方防线的空隙,而且给了比利时太多抢断反击的机会,输球在所难免。缺乏经验使英格兰不会掌控节奏,半决赛领先克罗地亚后想不到要改打防反保一球之优,这场比赛半数替补面对全主力出战的比利时,亦未先取防反之势后发制人,还是一如既往压出去打,被老辣的对手抓住后防疏漏一击致命。

  比利时的胜利实至名归。年轻的英格兰也不是失败者。在充斥着功利主义的俄罗斯世界杯,英格兰人可爱的单纯,让我们有理由向他们致敬!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