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怎么会有人黑这个善良努力的男人?

体育专栏

关注

球场的C罗总是霸气外露,但在俄罗斯世界杯,有件小事,我们都忽略了。

6月14日,既是俄罗斯世界杯开幕的日子,又是世界献血日,那天的C罗发了一条ins:

“庆祝世界献血日以及世界杯开幕!与我年轻的献血团队一起,我感到非常强壮!你们为帮助他人过上更健康的生活所做的一切,我深表敬佩。请加入并成为我们的一员。” 

对,你没看错,是献血,C罗一直以来做的事。为了献血,C罗甚至从不文身。

你可以讨厌他,可以黑他,可以无理由在网络谩骂他。但C罗不在乎,罗总裁的内心,温暖而又善良。

11年,C罗帮他完成足球梦想

在如今物欲横流的足球世界,难得会有些童话故事让人动容。

但属于C罗的很多,我们先讲下面这个故事。

2015年7月3日,葡萄牙里斯本竞技俱乐部签下了一位来自印尼的17岁少年马图尼斯,他身穿28号球衣,上面印着“Martunis CR”。没错,和C罗曾经同样的号码,同样的后缀CR。

这个少年是2004年印度洋海啸的幸存者,他曾穿着葡萄牙队球衣在海上漂流了21天。而为了他的足球梦,C罗默默守护了他11年。

2004年,突如其来的印度洋海啸夺去了22.5万人的生命,其中也包括马图尼斯的妈妈和姐姐。

海啸过去21天后,年仅7岁的马图尼斯在一个荒无人烟的海滩上被加拿大搜救队发现。过去的很多日日夜夜,马图尼斯抱着一个沙发独自在海上漂流,直至抵达岸边。这21天里他完全依靠饮用脏水维持生命。

被发现时,马图尼斯身着葡萄牙国家队的10号球衣,当时这件球衣的主人是鲁伊·科斯塔。在接受采访时这个孩子表现出了罕见的坚强,“当时我并不害怕,因为我想要活着见我的家人,还有我要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

马图尼斯的故事经《天空体育》报道后,葡萄牙足协深受感动,捐献了4万欧元帮助他重建家园。而当时19岁的C罗也对这个孩子印象深刻,他第一时间飞赴印尼与马图尼斯见面,并向其赠送了葡萄牙国家队的战袍。

这不是C罗的作秀,随后的11年岁月,远在欧洲的C罗一直照顾着马图尼斯,一方面提供给马图尼斯一家必要的生活开销,一方面又支付了马图尼斯的学费。

了解到马图尼斯拥有一个足球梦后,C罗干脆帮助他加入了皇马在印尼开办的足球学校。

“我认为,可能很多成年人都没有能力面对他所遇到的情况,我们必须尊重这个孩子,他有梦想,也愿意坚持不懈。”C罗说。

据里斯本竞技俱乐部官网称,在马图尼斯足球技艺不断提高之后,正是C罗为其牵线搭桥,帮助他加入了自己曾经的母队里斯本竞技。

C罗没有文身,因为他要献血

当时在里斯本竞技为马图尼斯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个印尼小伙为自己的梦想成真激动不已。

而第一时间,网络上也一片感慨,除了为小球员马图尼斯叫好外,C罗也获得了很多额外加分。

“是足球的信念让这孩子坚强的生存下来,是C罗的经济支持加上精神鼓励使他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太励志了”、“我不喜欢C罗,但他做慈善和对待小球迷方面确实做得很好,满满正能量”、“孩子的发型一看就是C罗粉……”

平日桀骜不驯的C罗或许在生活中自恋,或许在球场上自私,但他无疑是一个低调的慈善家,在爱心上C罗全无“黑点”。

下面我们来盘点下C罗做过的一些善举:

2005年6月,C罗以红十字会全球大使身份,连续造访由于印度洋海啸而受灾的印度尼西亚和东帝汶,并为灾民筹款。

2008年6月,C罗在一件国家队球衣上签名,并将签名球衣交与葡萄牙四川地震援助会拍卖,将所得款项捐给汶川地震灾区。

2008年5月,C罗承诺在欧洲杯中每进一球,他个人将为阿富汗人道主义事业捐赠1000英镑。

2012年, C罗得知队友马丁斯3岁的儿子古斯塔沃患上白血病,急需骨髓移植,他第一时间在自己的Facebook上披露了队友的困境,并帮助古斯塔沃找到了合适的骨髓。

同样在2012年,有一位叫努亚泽特的9岁男孩,因身患重病已经被医生下“病危通知书”,而他最后一个愿望就是前往皇马主场看球。2012年5月13日,得知消息的C罗不仅见了这个孩子,还决定送他去美国治疗,并支付全部手术费和住院费。

2013年,C罗担任印尼红树林保护的形象大使;同年一月, C罗成为“救助儿童(Save the Children)”慈善组织全球大使。

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C罗帮助一名患有脑皮质发育不良(脑部畸形)的孩子支付手术费……

此外,不知道细心的球迷有没有发现,C罗从不文身。

据葡萄牙媒体报道,C罗不文身的原因是他会定期献血,而有医学专家指出,文身针可能会传染艾滋病病毒和肝炎病毒,而且还有可能引起其他血液疾病。

而作为“救助儿童会”的全球形象大使,2012-2013赛季皇马与多特蒙德欧冠赛后,C罗没有返回马德里,而是去了一趟罗马,仅仅是为了在一档意大利的电视节目中充当调解员,让一对矛盾重重的母女言归于好。

关于C罗的慈善事迹举不胜举,虽然有人曾说C罗这样做只是因为他有钱,慈善只是为了作秀,但葡萄牙人对此的回应却掷地有声:

“如果帮助别人是一场秀,我愿意这场秀永不停止。”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