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罗继续扛着葡萄牙前进 强对弱看不出优势

体育专栏

关注

当C罗开场4分钟便打入自己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第四个进球,看上去葡萄牙有足够的把握拿下论实力和名气都差了不止一个等级的摩洛哥。然而,此后的比赛进程却与人们的想象大相径庭,毫无退路的摩洛哥迅速接掌了场上主动权,几乎一直压着葡萄牙打,可惜失之于情绪急躁和脚法不精,错过多次破门良机,终以0比1惜败遭到淘汰。如果没有C罗趁摩洛哥开局立足未稳攻进的那个球,葡萄牙恐怕很难闯过这一关。

由此联想到世界杯开赛以来,强队屡屡出现“遇弱不强”的意外,小组首战西班牙、阿根廷、巴西都没有赢球,法国、英格兰极为艰难地小胜,德国甚至输了球,而被寄予厚望的巨星们,只有一个C罗表现出色,其他如梅西、内马尔、穆勒、莱万、萨拉赫等均明显低于舆论的期待。除了球队战术和球星发挥的原因,高度发达的职业足球对世界杯生存空间的挤压,以及强队和弱队对世界杯的态度,是使强弱队之间实力对比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

  微观层面,强队踢世界杯是冲着争冠去的,争冠需要打七场比赛,必须合理分配精力和体能,小组赛阶段往往要“收着打”,不可能为一场小组赛孤注一掷。这就是为什么巴西对瑞士和这场葡萄牙对摩洛哥,开场进球领先后,两支强队都选择了退守打反击,意在用最小的代价换取胜利,然后准备下一场比赛。球星个人亦然,肯定要遭遇多人围抢的梅西和大伤刚刚复出的内马尔首战似乎未尽全力,大概也与他们想为后面的比赛有所保留相关。

  问题在于,世界杯上的强弱队概念,已经与早年的世界杯不一样了。强队的球员多是各俱乐部特别是豪门俱乐部的骨干,如今欧洲五大联赛和欧冠、欧联等职业赛事强度大大提高,队中挑大梁的球星们一个艰苦的赛季踢下来,个个疲惫不堪,来不及休整即要赶赴世界杯赛场,他们的状态尤其是开赛之初的状态,很难调整到最好。弱队球星较少,比赛打得没有那么多,体能占优,赛季结束也早,备战时间充裕,况且弱队的目标一般只是小组出线,本来就是按照踢三场比赛来部署战术的。所以世界杯刚开打时,总是弱队进入角色快,他们更卖力气,给强队施加的压力也远比正常情况下更大。

  曾被认为连小组出线都很困难的俄罗斯,为啥成了小组前两仗状态最佳、进球最多的“黑马”?把东道主之优和分组有利这两条略去,他们正是得益于队内没有大牌球星、国脚基本在国内联赛踢球,集训早、训练系统、体能充沛。冰岛把阿根廷、瑞士把巴西逼抢得无计可施,葡萄牙被摩洛哥压在半场苦苦防守的“奇景”,亦建立在同一基础之上。

因此,今年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打响至今,差不多所有未能赢下甚至输给了弱队的强队,检讨起来,都可以归咎于对战局判断的失策——弱队远远不像他们想象得那样弱,他们自己也远远不像外界认定的那样强。强队还想以不变应万变,而弱队“万变”之后,已不是他们靠“不变”能应对付的了。于是,出师不利的强队现在考虑的显然不再是小组出线后淘汰赛怎么打,他们先要确保自己有资格参加淘汰赛!

可见,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二、三轮,有可能是史上最精彩的小组赛。因为,强队要提前拼命了!

葡萄牙VS摩洛哥赛后小盘点

本场比赛的进球是C罗国家队生涯的第85粒进球,他也就此超越了普斯卡什,成为了足坛历史上国家队进球数最多的欧洲球员,同时,C罗包办了葡萄牙本届世界杯截至目前为止的全部4粒进球。

C罗成为了葡萄牙队史第1位在世界杯前2轮小组赛都取得了进球的球员。

继1966年的若泽-托雷斯之后,C罗成为了葡萄牙第1位单届世界杯能用左脚、右脚和头部分别打进进球的球员。

葡萄牙在世界杯上唯一1次输给非洲球队是在1986年。当时,他们1-3败北,对手正是摩洛哥。今天,葡萄牙完成了复仇。

自2012年11月9日以来,C罗在葡萄牙国家队进球的场次比他没有进球的场次还要多。

摩洛哥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第1支出局的球队。

上半场比赛,摩洛哥有多达7名球员完成了过人。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