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打法潮流的改变 C罗凯恩等9号球员重拾昔日地位

体育专栏

关注

世界杯第一轮下来,9号很热闹:

比利时9号卢卡库,俩球。

英格兰9号凯恩,俩球。

日本9号大迫勇也,进了个头球。

哪位会说:葡萄牙7号C罗刷了帽子戏法?哼,还记得C罗刚到皇马时穿的是9号吧?之后劳尔走后,他才穿上7号的。更重要的是,按位置说,C罗确实是9号位啊。

科斯塔是19号?哼,但法布雷加斯说过,科斯塔是最好的9号位。原话是:“In recent years, like a pure No.9, there has been no one better than him。

——关于球员号位,众所周知,比如在巴萨体系里,苏亚雷斯就是个典型9号,哈维和伊涅斯塔分别是6号和8号,布斯克茨就是所谓4号位,是瓜迪奥拉当年的位置。

——两年前我在波尔多访问德科,他这么说:“我在波尔图时踢的是10号,到巴萨就变成了8号……”

如果把科斯塔和C罗算进去,9号位,即重锤纯射手,在首轮小组赛简直风光占尽。

这不,俄罗斯的久巴,造了埃及一个乌龙球,自己又强行停球射进一球,俄罗斯3比1解决了埃及。

哪位会说:9号位不就是突前的么?得分不是理所当然?罗纳尔多当年纵横天下时,巴蒂连续两届世界杯各一个帽子戏法时,不都是9号位?

但:2014年世界杯,最佳射手J罗,以下穆勒,以下梅西、内马尔与范佩西:这里头算得上9号位的,也就范佩西勉强算一个。

在传切控球时代,传统9号位久已被冷落了呢。

那年德国夺冠,勒夫摆的是无前锋阵。按说德国历来不缺轰炸机:从老穆勒到鲁梅尼格到克林斯曼到比尔霍夫到克洛泽,冲锋陷阵的猛将如云,但2008-10两届大赛被西班牙的传控给撅了,从此勒夫痛下决心:说是4231,其实那个1多做策应跑位,后面多点插上,比如小穆勒,比如许尔勒,比如德拉克斯勒们,解决问题。

但潮流趋势,是有一点变的。

从2008年西班牙+巴萨系称王开始,穆里尼奥、海因克斯、希斯菲尔德、西蒙尼们前赴后继,从摆大巴到高位逼抢,对付这个套路。2014年世界杯,伟大的西班牙被荷兰撅了,算是世界抗击tiki-taka的初步胜利。2015年巴萨还是拿了个欧冠,但众所周知,那年他们已经不依赖tiki-taka,而指望MSN三人组天下无敌的火力了。

过去三年,齐达内带皇马欧冠三连,决赛对手分别是马竞、尤文图斯和利物浦。马竞是高位逼抢能手,尤文图斯不消多提,利物浦今年靠防反+萨拉赫席卷天下。

当然说到防反,齐达内自己是个中高手。一物降一物,卤水点豆腐嘛。

但这就是趋势了:密集防守+防反重回顶尖舞台。与此同时,控球魔王比如巴萨、巴黎与曼城,在欧冠都差那么一点事。

到2018年世界杯,全世界都知道怎么对付传控了。

与9号位风光相对应的,是巴西、德国、阿根廷、西班牙这些传控型队伍首轮都吃了瘪。法国是一球险胜。

他们的对手,有高位逼抢找反击的,比如葡萄牙或墨西哥。有放开两翼堵禁区的,比如冰岛。有靠球员间距控制突破路线的,比如澳大利亚。所以开赛之后,西班牙、巴西与阿根廷都赢不了球,德国干脆就输给了墨西哥。

当然西班牙还算是好的:他们靠科斯塔这个空霸前场强行接长传进了球,最后无法赢球,也只是奈何不了C罗天下无双的火力。

英格兰也一度拿突尼斯没法子,还亏定位球机会,凯恩这种典型英式射手轰开了局面。

巴西那边得分,靠的是库尔蒂尼奥一脚远射,但随后就咬不开了。内马尔固然突破华丽,但热苏斯淹没在人堆里呢。比利时则是个好例子:靠默滕斯一脚神仙球远射,然后德布劳内和阿扎尔趁着巴拿马空间疏漏,给卢卡库这个大铁锤做球。

法国那边憋屈了大半场,德尚没法继续登贝莱+姆巴佩+格里兹曼的技术进攻组了,直接上吉鲁,一个回敲,博格巴插上解决了澳大利亚。

德国很晚才上了戈麦斯,阿根廷最后才上了伊瓜因,于是晚了:进攻组织再绵密,倒脚再细致,一旦出球点被高位逼抢控制无法提速,就只能落阵地战;而阵地战又没有攻城重锤,那可不得玩儿完?

当然哪位会说了:到了淘汰赛,大家有来有往了,梅西、内马尔、格里兹曼们的有球能力,以及德国队的团队组织,会显出威风来。

但要想清楚的是,如2008-12年西班牙那样行云流水地传切赢球时代,已经过去了。过去三届欧冠就是明证:这是个空间压缩+效率至上时代了。

以及,别忘了:两年前葡萄牙拿下欧锦赛,不客气地说,除了C罗的一锤锤反击,基本是一路防反挺过来的。

毕竟,除了沙特和尼日利亚这样爽朗的“我知道踢不过你,可还是要跟你他妈对着踢”的球队,在这个时代真是珍稀保护动物了。见缝插针的大师们,会越来越艰难,想要不靠攻城锤就凿开对手,越来越艰涩了:这个时代,空间太狭窄,补位太及时,站位接应太精确,高位逼抢太凶猛,区域防守太密集,而大家都跑得太快了。

就像两年前欧锦赛冠军葡萄牙:不是他们强过了菲戈与鲁伊科斯塔那个黄金一代,只是他们的打法更适合时代的潮流。

最后,这届欧锦赛的风格,本来是无比适合意大利,确切说,当年孔蒂那支意大利的呀:三后卫,高位逼抢,边路反击。

可惜意大利没来啊!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