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VAR“复仇”韩国却坑了巴西

体育专栏

关注

俄罗斯世界杯第五比赛日首战瑞典对韩国,又是一场靠点球决定最终输赢的比赛。本届杯赛从开打到这场瑞韩之役共进行了12场比赛,先后判罚了7个点球,其中5个是视频助理裁判(VAR)提示之后做出判罚的,另外2个是裁判先做出判罚,然后经过VAR的确认。7个点球,罚中5个,罚丢2个。而VAR是从本届世界杯正式启用的,它注定会成为这项最高水平国际足球大赛的一个新标签。

关于VAR的采用,此前的争议一直非常大,赞成方的理由毋庸赘述,反对方的担忧主要是怕它会破坏比赛的流畅性,不过从本届杯赛前12场判罚的7个点球看,由于VAR确认程序打断比赛产生影响的,只有秘鲁在对丹麦一战中获得的点球,秘鲁球员奎良主罚时或因比赛中断时间过长脚感变凉罚失,其他的,包括梅西罚失的那个点球,基本没有遭遇质疑。

  然而,第四比赛日最后一场焦点战巴西对瑞士的比赛,出现了两次争议极大的判罚,理当提供视频依据的VAR,却没有站出来主持公正。一次是瑞士扳平比分的进球,瑞士球员接队友罚出的角球头槌破门之前,先对巴西中卫拉扯和推搡犯规,使防守球员无法起跳争顶;

 另一次是下半时瑞士后卫在本方禁区内对巴西前锋热苏斯明显抱摔犯规,直接破坏了巴西的得分机会。从慢镜回放看,这两次犯规都是清楚明确的,正确判罚应该是第一次瑞士进球无效,第二次巴西获得点球。那么,这场比赛的结果就不是1比1,而极可能是2比0了。

VAR的问世,就是为了防止判罚中因裁判肉眼无法识别的细节导致的误判,因此公正性是它存在的首要意义,是否影响比赛的流畅性反倒不那么重要。从国际足联给VAR确定的干预范围看,这两次犯规它都是必须管的,第一次是发生改变比分的犯规,第二次是涉及应否判罚点球的犯规。本届杯赛至今VAR干预判罚的所有实例,基本也都是这两种情形。诡异的是,当受害者是巴西时,它居然失灵了。这一现象,显然不在VAR反对者的反对理由之内,属于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

这个“例外”提醒人们,VAR在技术上固然无懈可击,但是,再先进的技术,也是由人来操控的。VAR不是一套智能化识别系统,它的作用绝非“代替”而是“协助”裁判做出最终判罚,而且在VAR中心控制室里,操作VAR系统的是一群有裁判资质的人。这些人可以决定是否提醒现场裁判,现场裁判同样可以决定是否听取他们的提醒。因此,起主导作用的,依然是人性而不是技术。VAR产生的背景,是人性在某种程度上因主观或客观条件的限制而失控,只是当这种失控被VAR矫正以后,新的失控又会在更高层面上凸显出来。

当一向主张“误判是足球的一部分”的国际足联终于松口,门线技术和VAR的应用,使传媒界担心世界杯不再有“上帝之手”和“英德大战”那样的世纪悬念话题可炒的时候,人们突然发现,悬念依然存在,旧的话题消失了,新的话题会即刻递补上来。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才刚刚打过第一轮,VAR亦只是小试锋芒,后面还会有更耐人寻味的故事。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