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韩国太把自己当回事儿 英格兰闹剧出场喜剧收局

体育专栏

关注

韩国硬木船敌不过北欧铁甲船,看了韩国队和瑞典队比赛后,我忽然脑海里涌出这样一个比喻。

韩国队在亚洲足坛,其硬朗方面数一数二,但是昨天与瑞典队一交战,便知不在一个级别上。

全场大部分时间,都是瑞典队在猛烈地压迫韩国队。牛高马大的金发硬汉不断的用挤、铲,甚至是撞来对付韩国球员。看起来,这就是瑞典队的作战方针,扛也要把韩国人扛走。

要说韩国球员身体也够结实,其身板的厚实,大腿的围度,都要超过中国球员一圈。但是,仍然扛不住如大山压顶般的瑞典球员的压迫。

全场比赛瑞典队控球以57%对43%,射门以14对5,射正以5对0,这几项重要指标全面压倒韩国队。

这也是我看到的韩国队在世界杯赛上比较糟糕的一场表现,过去他们出战世界杯,很少被打得这么难堪过。1994年美国世界杯,韩国队在0:3落后的情况下,下半时追着德国队,连扳两球。德国队被迫四处防守,赛后德国人说,如果比赛再延长十分钟,他们可能就输了。

这应该是韩国队在世界杯赛上最高光的一刻(2002韩日世界杯不算),但是比较当年的德国队,瑞典队昨天的意志更加顽强,战术思想非常地统一,更坚决地用身体全场压迫韩国队,尽争取得优势。

韩国队的作战方针应该检讨。申台龙首发放了一个1米97的高中锋金信煜,意图很明显,以高制高,争夺取先进球。但是在瑞典队排山倒海般的压迫下,韩国前锋线根本没有机会。倒是在下半时后半段,瑞典队体能出现了问题,不得不退缩半场进行防守,此时韩国队正需要的高中锋,却已在之前被申台龙换下了场。

韩国队的战术完全错误。如果他们摆正自己的位置,采取先防守,后伺机反击的打法,下半时可能还有机会。但是他们低估了瑞典队的碾压力、压迫力,预想能够在对攻中先获得主动,最后则不得不在被动的换人中,将可能的机会丢弃。

这场比赛给人的印象是,相比欧洲,尤其是北欧,亚洲足球在身体方面差距明显。除非有极其出色的技术,否则在看得见的将来很难与以匹敌。这方面的希望只有在日本队身上了,看看他们能不能有机会。

今天凌晨英格兰对突尼斯的比赛。三狮军团焕然一新,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全新的画面。他们不仅是参赛队中三支最年轻的队伍之一,其队员的“成色”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变化也使英格兰队一改过去厚重的比赛风格,变成了一群撒欢的小野马。

开赛十分钟,9号凯恩便踢进了一球。在余下的时间里,英格兰队获得了“数不清”的进球机会。粗略计算一下。比赛进行到第35分钟被对手扳回一球之前,英格兰队能够5:0领先,至少也能打进3个球!

英格兰队年轻,队员好动,兴奋,跑动积极,更主要的是主力阵容掺进了至少三名非裔球员。他们的脚下技术太细腻了,身子太灵巧了。跑起来太快了,与过去一板一眼传统打法的英格兰队完全不一样,变得像小松鼠一样的灵巧。在他们面前,突尼斯队的防守就像一道道纸糊的墙,只三两下就被戳破。

但是,这些“小黑马”只顾玩耍,玩的太尽兴,互相之间还互不知情摸不着头脑,队友突然从边路传来的好球,包抄的球员居然还会反应不过来,三番两次将面对空门的球踢茬,最后,还是依靠“传统的英格兰球员”用“传统的方式”,将球顶进把比分超出,也给这场喜剧,或者是闹剧贴上了封条。

英格兰队变化太大,大得让人一时还接受不了。下一步主教练要做的,是给几匹小黑马安上笼头,让他们用赢球的方式踢球,而不光想着在草场上撒欢。

今天晚上亚洲最后的代表日本队出场,对手是哥伦比亚队。两队技术风格上属同类,机会上我认为也是五五开;俄罗斯队再出山,面对的是埃及队,东道主则将遇到很大的困难。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