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颜强:世界杯赛场上 防守决定冠军

体育专栏

关注

我们对于世界杯的记忆,总会沉淀在一些个体身上,像马拉多纳的连过五人,像齐达内的两记头球,像伊涅斯塔和格策的致胜球,像巴乔踢飞的点球……

我们都知道世界杯上诞生了很多伟大的团队,然而我们的记忆却都是有选择性的,更青睐于个体而非整体。我们的记忆,会不由自主地记住那一个个伟大的进球,却未必会记住巴雷西1994年决赛中对罗马里奥的防守。

但团队的胜利,在世界杯上,往往决定于防守。足球和篮球同理,乔丹那句“进攻卖光门票、防守决定总冠军”的规律,在足球同样有效。严密的防守,和性感的足球,几乎是一对矛盾,不过在现代足球竞技中,越是大赛交锋,防守越重要。萨基甚至说过,1970年夺冠的巴西,恐怕是现代足球历史上最后一支攻守明显失衡球队的夺冠。他定义的“现代足球”,指的是二战之后的足球。

数据上也能找到相关依据。以过去4届世界杯和欧洲杯得主论,他们夺冠道路上,总共踢了29场淘汰赛,这些冠军球队,有24场比赛不失球,其他5场比赛,他们失球也都只是1个。29场比赛,失球5个,这样的防守严密程度,犯错比例低得近乎于零,所以不会给对手留什么机会。

这样的比赛,场面却也往往不会太精彩。不给对手进球机会,自己的进球机会也不会太多。以2010年巅峰期的西班牙论,在南非圆梦登顶,但那一路上,西班牙的进攻并不犀利,他们绝大的控球优势,更是在防守端封杀了对手的机会。

这8个冠军,由2002年巴西、2004年希腊、2006年意大利、2008年2010年2012年西班牙、2014年德国和2016年葡萄牙,这6支球队组成。其中希腊、三届西班牙,在整个淘汰赛都没有失球。巴西2002年在四分之一决赛对英格兰,被欧文攻进1球。意大利只在2006年决赛被齐达内勺子点球攻破球门。德国2014年失球2个,但都是在比赛临近结束大优局面下对阿尔及利亚和巴西的失球。葡萄牙在2016年只在对波兰时被莱万多夫斯基得分1次。

这是非常惊人的统计数据,考虑到淘汰赛中包含加时,那么这些冠军球队每579分钟才失球1个。因此这些数据背后折射出来的规律,是淘汰赛不失球,才应该是球队晋级的第一原则。因此分析一届世界杯球队的走势,与其看其攻击力是否火爆,不如更集中精力观察,他们到底有没有足够严谨缜密的防守体系,以及他们的防守劲头是否足够坚韧。

巴西是俄罗斯2018的大热门,巴西是每届世界杯的大热门。然而2006年和2010年都是四分之一决赛折戟,上一届本土世界杯更是半决赛被德国7-1血洗。巴西留给大家的印象是,淘汰赛只要丢球超过2个,与冠军基本无缘。

本届巴西防线相对稳固,大卫·鲁伊兹这样浪漫激情却未必严谨周密的后卫,从阵容中消失。老将阿尔维斯伤退,意味着右后卫由达尼洛和法格纳竞争,这两人都未必是稳妥选择。另一侧的马塞洛,助攻天下第一,可惜防守也会偶尔短路。中卫人才济济,只是蒂亚戈·席尔瓦的速度,稍微让人担心。中场方面,库蒂尼奥会被委以重任,这也让防守压力可能更大。

德国整条防线,主体是拜仁球员,诺伊尔身前,有着俱乐部队友胡梅尔斯、博阿滕和基米希。只是诺伊尔和博阿滕伤势恢复存疑。德国的前场高压模式,意味着后卫速度和回追,在防守对方快速反击时十分重要。左后卫赫克托随同科隆降级,他较4年前的霍维德斯更强,但未必无懈可击。因此巴西防线漏洞如果在侧翼的话,德国防守需要提防的是速度。

从个体上看,法国防线华美,即便科斯切尔尼伤缺。中卫瓦拉内沉稳有大将风度,年轻却有大赛经验十足,乌姆蒂蒂速度出众。两边的门迪和西迪贝都是上下翻飞的好手。防线之前,还有坎特这个金霸王电池后腰。但门将队长洛里并不稳定,在热刺每个赛季必有低级失误。热身赛中,洛里还在犯错。此外这条防线的默契程度存疑。

西班牙有着世界上状态最好的门将之一,德赫亚。拉莫斯和皮克,如果能放下俱乐部纷争,也是经验最丰富的搭档。阿尔巴在巴萨状态恢复,但右后卫卡瓦哈尔在欧冠决赛中伤退,恢复程度未知。以经验和心理承受能力论,西班牙防线仍然是最出色的,可他们面对的,又是临阵换帅这样的考验——2006年意大利是外患,内部反倒更团结,西班牙这次祸起萧墙,防线也防不住主教练的心思浮动。

防守决定冠军。比利时英格兰的防线,同样可圈可点,而且本届世界杯,用三中卫体系的球队,将会较以往更多,最后的冠军,会否继续验证“防守至上”这条淘汰赛原则?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