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冰岛能逼平阿根廷,难道不是意料之中的吗?

体育专栏

关注

阿根廷的首秀,并没有取得开门红,即使场面上占据绝对优势,潘帕斯雄鹰还是遭到了顽强的抵抗,加上梅西罚丢了点球,他们只能接受1-1战平冰岛的结果。

赛后,作为头号球星的梅西自然成了球迷责难的对象,考虑到在不到24小时之前,C罗面对西班牙强势上演帽子戏法,梅西的表现更显得难以原谅。与此同时,对阿根廷主帅桑保利的怀疑也甚嚣尘上,似乎所有人都觉得他只是徒有虚名,球迷们又一次质疑他的战术,质疑他的换人和23人大名单选择,毕竟他可是放弃了意甲金靴伊卡尔迪。

不过在我看来,绝大部分球迷的态度让我不太舒服:似乎在你们看来,阿根廷赢球才是理所应当的,被逼平就是罪大恶极,这种看低冰岛的心理,让我不得不为他们说几句。

作为首次征战世界杯的球队,冰岛依然还是我们心中的那支黑马,然而你们似乎忘了,冰岛早已不是5年前排名一百名开外的鱼腩,他们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22名,阿根廷的排名为第5,其实差不了多少。

网上一个主要言论是,梅西带队太苦,又当爹又当妈,既要回撤组织,还要参与最后的致命一击,而队友似乎都不给力,表现完全不符合自己的身价,所以才没能击败冰岛。

但是你们要承认,不管阿根廷到底踢的怎么样,冰岛队的表现极为出色。

阿根廷真的有你们想的那样不堪吗?控球率78.2%,传球数724次,传球成功率90%,制造了18次关键传球,完成25脚射门,其中7次射正,还逼迫对手2次的被动手球。从数据来看,阿根廷完全控制住了场面,整场比赛几乎是半场攻防演练。

不可否认,阿根廷确实有很多地方还要改进,战术布置也相对比较模糊,但他们无法打开局面,还是因为完全被冰岛给限制住了。

面对实力远超过自己的阿根廷,他们开场便选择了保守的战术,将控球权交给对手,采用低位防守,基本上所有都退到中线之后,筑起三道稳固的防线。

而他们最大的成就是,对梅西足够重视。只要梅西在前场拿球,身边至少有3名球员来进行围堵,一名球员(贡纳尔松)贴身盯防,旁边还有两人协防,以阻止梅西正面的推进。

另一方面,他们在中路重点布防,力求第一时间破坏掉阿根廷从中路渗透的可能,同时在人员转移上也非常迅速,中场球员会随着阿根廷拿球人员的运动迅速转移,只要皮球来到禁区前沿30码范围内,冰岛一定会形成小范围的区域协防,通过积极的跑动和补防,冰岛做到了几乎密不透风,而赛后的统计数据显示,他们比阿根廷多跑了3公里。

所以整场下来,冰岛在防守端的数据非常漂亮:37次尝试抢断,39次解围,21次拦截。其中10号西古德森贡献5次抢断和2次拦截,古德蒙森贡献1次抢断,4次解围和2次拦截,两个中后卫联手完成5次抢断和13次解围,两个边后卫马格努松和塞瓦松分别完成7次解围。

至于荣膺赛后最佳球员的门将哈尔多松,完成6次扑救,包括梅西的点球。

务实的战术选择,强大的精神意志,到位的战术执行,不惜体力的奔跑,这就是冰岛逼平阿根廷的原因。拿下世界杯首个积分,他们又创造了新的历史。

他们也许个人能力不是非常突出,但面对这样一支团结默契的球队,即使拥有梅西,拥有一帮球星,阿根廷又凭什么一定能战胜他们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足球Goooooa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