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梅西不是输给了冰岛门将 而是被C罗打垮

体育专栏

关注

原标题:梅罗隔空对垒梅西完败,法国华而不实酷似06巴西

假如早一天出场的不是C罗而是梅西,阿根廷天王是否就能够表现得更正常些?俄罗斯世界杯第二比赛日是属于C罗的,但第三比赛日显然不属于梅西。C罗面对比葡萄牙更强的西班牙完成精彩绝伦的帽子戏法,以及两年前他带领葡萄牙夺取欧洲杯冠军,成为晚一天露面的梅西心理上不可承受之重,所以,梅西不是输给了冰岛的强悍后卫和神奇门将,而是被与他争斗10年至今难分胜负的C罗打垮。

客观上讲,尽管葡萄牙和阿根廷都算不上当今国际足坛顶级强队,不过它们给予C罗和梅西的支持是不一样的。同样是靠一名巨星扛着走的球队,C罗在葡萄牙只需要关心对方的球门,队友们不仅承担了防守重任,对中前场攻守转换的梳理也可以放心地交给穆蒂尼奥,而梅西在阿根廷既要负责攻城拔寨,又要担负中场核心职责,这或许正是在巴萨如鱼得水的梅西回到阿根廷马上就变得判若两人的关键所在。

还有一个不应被忽略的元素,即梅罗两人差异颇大的性格。C罗张扬、豪放,梅西则有些过于内向和隐忍,这使他俩在经受生死关头的残酷历练时,心理上的承受能力大相径庭。梅罗10年竞争,前5年梅西绝对占优,C罗以难以想象的坚韧顶了过来,终于后来居上。如果两人位置颠倒,前5年占据压倒优势的是C罗,梅西能否坚持到柳暗花明的后5年呢?美洲杯决赛罚失点球败给智利,梅西极度失望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而这种事情是不会发生在意志坚定的人生乐天派C罗身上的。

同一天的另一场焦点之役,夺冠大热门法国仅仅凭借VAR和门线技术帮忙,才艰难地险胜澳大利亚,令人意外的程度并不亚于阿根廷赢不下冰岛。俄罗斯世界杯32强,法国身价高居榜首,多达10.8亿欧元或9.68亿英镑,把其他参赛队远远甩在后面。可是,C罗一个人单挑劲旅西班牙能够做到的事情,姆巴佩、格列兹曼、登贝莱、吉鲁和博格巴等一大堆人,碰上比西班牙差了不知几个等级的澳大利亚,也无法做到。

葡萄牙3比3逼和西班牙之战惊心动魄,注定成为永载世界杯史册的经典。葡萄牙因为有了C罗,老帅桑托斯的工作反倒变得简单,全队跟着C罗踢即可;德尚则有点像2006世界杯时的巴西主帅佩雷拉,需要把太多的大牌球星捏合成一个整体。12年前佩雷拉没有完成好这一任务,那支史上身价最高的巴西因此卫冕失败,而12年后德尚的命运如何?至少从对澳大利亚的首场小组赛看,巴西曾经遇到的问题,法国也躲不过去。

由于阵容强大,两年前法国就是本土欧洲杯夺冠的头号热门,可惜当时德尚未能在诸多巨星里找到那个最基本的均衡点,结果决赛中输给了不被看好的葡萄牙。那场决赛,C罗开场不久便受伤离场,但全队C罗附体,最终击败球星济济的东道主捧得桂冠。两年过去了,更加强大的法国赛前被公认为有足够实力和机会为两年前的意外丢冠雪耻,可惜与澳大利亚的90分钟踢下来,他们的整体性似乎没有比两年前取得质的进步。

历届世界杯冠军,绝大多数都是慢热开局的。梅西还有机会证明自己,法国也未必不会笑到最后。而C罗,几乎不可能场场封神。世界杯最大的魅力,恰恰在于,当今天过完之后,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