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导演当然知道梅西会射向哪一边

体育专栏

关注

1

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小组赛,第一次进世界杯的冰岛,遇到了想夺冠的阿根廷,最终,双方1:1战平。 

开场19分钟,阿圭罗就劲射破门为阿根廷取得领先,这是阿圭罗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

但仅过四分钟,芬博阿松门前补射得手,帮助冰岛队1-1扳平比分,将比分一直保持到了最后。芬博阿松在2011年拿过冰岛足球先生,他是个正经踢球的,没有副业与兼职的球员。

冰岛的故事再一次告诉我们,别再拿人口说事儿了,人口不是足球的关键,中国印度人都很多,足球人口才是。足球讲究天赋、氛围、体质,所有这些目前看起来都跟我们没多大关系,并非我们的强项。

2

整场比赛,阿根廷队基本没什么节奏变化。

一位朋友说,球员们像是顶着惺忪的睡眼,穿着睡袍来踢比赛。朋友圈有人这么形容:这样的后防,武磊应该可以破门,郑智可以去打个主力。

当家球星梅西,赛前大家都在猜他能否赶超昨天帽子戏法的C罗,但很明显,他今天没什么斗志。面对平均身高186的冰岛人,梅西任意球根本直接射门。

冰岛队依然是严防死守的姿态。

在控球率上,冰岛只有22%,阿根廷高达78%。但当比分变成1-1后,场面上占据压倒性优势的阿根廷始终没能攻破冰岛球门,他们的进攻像拳头打在棉花上,有劲无处使。比赛进行到第92分钟,冰岛队依然保持442的阵型。

冰岛队今天表现最好的是门将哈尔多松,懂5门外语的前体育记者陈澎说,冰岛球员的门前防守像保龄球的终点。但阿根廷始终找不到那颗将它们一穿而过的保龄球。

如果看他的简介,你一定不会把他和足球联系在一起。他之前的职业是导演。

他刚执导了冰岛可口可乐世界杯的广告,刷屏网络。这部广告片展现了冰岛独特的自然景观,里面还加入了冰岛人传统学习的“维京师吼”等足球元素。

除此之外,他还执导过歌曲《Never Forget》的MV,代表冰岛入围了2012年欧洲歌唱大赛,还有几部商业广告。

足球曾是哈尔多松的兴趣和业余工作,和布冯这些大佬比起来,他实在没有什么辉煌的成绩,但今天,他多次稳妥地阻挡住阿根廷的射门,还扑下了梅西的点球。这剧本,估计他自己都不敢编。

老板对他说,如果你踢不好球的话,还可以回来上班。现在看来,他是不会回去了。

3

早在比赛前,双方球迷的战争就开始了,冰岛人不拼人数,拼气势。

赛前,阿根廷很任性,提前公布首发名单。但冰岛更自信。冰岛出售的汉堡,上面直接印着“冰岛4-0阿根廷”。这比分,在冰岛面前,怕是梁静茹也不敢大声唱《勇气》。

前方记者反馈说,刚走出斯巴达克地铁站,阿根廷球迷就开始挥舞双手,大声歌唱。他们唱着《梅西之歌》,穿得也大多是10号的梅西队服。

一开始没开口的冰岛球迷,赶紧就跟着唱,至少,阵仗上不能输。他们身穿不同号码的球衣,球衣上印着自己的名字。有行动不便的老球迷,坐着轮椅前来观看;还有冰岛球迷冲阿根廷球迷唱,“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进场后的冰岛球迷,已经提前拿出了他们的独门绝技,“维京狮吼”。记者在现场的感受是:“震撼”,“太狠了”,“汗毛倒立”。

从球迷到球员,冰岛自始自终都显得很有自信。

当所有人都说,冰岛闯进世界杯是个奇迹,冰岛主帅哈尔格里姆松一句话就怼回来,“过去的4年球队一直很稳定,现在我们世界排名第20,也赢下过非常重要的比赛。我们通过了预选赛的考验进入了世界杯,我们配得上在这里,所以我并不认为这是个奇迹。”

冰岛大将在巨星面前也依然无所畏惧。“对阵梅西会非常艰难,但只要他进不了球变得沮丧,我们就会开心。让我们一起面对他,击败他们,让他变得比C罗还要愤怒。”

但说实话,冰岛队这样的自信,像个谜。

他们把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设为“路障”,你没看错,长这样:

因为曾经和“路障”的合影,让他们获得过胜利。从此,他们认为这能代表他们像路障般阻碍着强队的进攻。

另外还据说,出发俄罗斯前,哈尔格里姆松差点把自己准备很久的世界杯战术资料弄丢。他把自己的行李丢在另一辆大巴上,行李中的一台电脑,上面有着20年工作所得到的足球数据资料。好在,警察帮忙找到了。哈尔格里姆松请客咖啡和面包作为赔罪。

总之,冰岛的神奇如延绵江水滔滔不绝。至此,冰岛队可评为本届世界杯最突出的……腰间盘。

5

比赛结束后,我们的记者在现场心酸地传回了这样一段话:散场之后,冰岛球迷在厕所里高唱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旁边的阿根廷球迷和我一样憋在哪儿,憋了好久,气不顺,出不来。后面排队的冰岛老哥急了,拍了拍他的肩膀。

是的,这肩膀拍的,像是一种提醒,岁月你别催,阿根廷老了,冰岛这枚新新人类已杀了过来。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加载中...